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延安时期统一战线史料选编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对哥老会宣言

中共延安市委统战部


  (一九三六年七月十五日)
  哥老会的弟兄们!
  我们中国民族的死敌,日本帝国主义,最近吞并中国的野蛮强盗行为愈来愈凶狠了。他们不但强占了我们的东北四省,并且进而实际的统治着整个的华北。不独利用走私,破坏我国的整个经济生活,增加破产失业的种种痛苦,并且采用对台湾、朝鲜殖民地的制度,向华北增兵五万之多。这些政治上、经济上的一切设施,在在都是把华北变成“满洲国”第二,把华北变成进攻全中国的根据地。而且正向着中国的西北、华中、华南进行强暴的侵略,要吞并全中国成为它的殖民地,要变四万万同胞成为它的奴隶牛马,亡国灭种的惨祸,已经燃烧到我们的眉睫了,我们是处在千钧一发、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除了少数卖国贼汉奸之外,稍有血气的中国人,凡是不愿做亡国奴的中国人,莫不怒发冲冠,气愤填胸,要和日本帝国主义作一拼死活的抗战!近日西南的军人领袖李宗仁、陈济棠等,高举抗日大旗,北向进兵,并要求南京政府蒋介石氏出兵抗日。抗日的民族革命战争,已经走上了新的阶段。
  哥老会素以兴汉灭清、打富济贫为宗旨,在辛亥反满的革命运动中,哥老会曾积极参加过,陕北革命亦得着了哥老会同志不少的帮助、拥护与积极参加;如谢子长、刘志丹等诸同志,他们不独是红军的领袖,并且是哥老会中的模范,这种革命的精神,光荣的事绩,现在更应大大的发挥起来,为了救中国、救自己而奋斗。
  中华苏维埃人民中央政府,曾历次宣言,宣布抗日救国的主张,号召凡不愿作亡国奴的人,都应不分党派、不分阶级,亲密的团结起来,一致去打我们共同的敌人——日本帝国主义与汉奸卖国贼,而取得中国的民族独立解放。哥老会历来是代表民族志士及广大农民与劳苦群众的组织,始终受政府军阀官僚的压迫,被视为“下等人”,被诬为“盗匪”,而不能公开存在。哥老会所遭受统治阶级的待遇,同我们所遭受的待遇,实是大同而小异。你们过去主张兴汉灭满,我们现在主张抗日救国;你们主张打富济贫,我们主张打土豪分田地;你们轻财仗义,结纳天下英雄好汉,我们舍身救中国、救世界,联络全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民族与阶层。我们彼此之间的观点主张都相差不远,我们的敌人及我们的出路更完全相同。因此,现在更以至诚特向全国哥老会的全体弟兄们宣言,不管我们过去互相间有过怎样的误会与不满,我们现在都应该忘却抛弃,我们要在共同的抗日救国的要求下联合起来,结成亲密的、兄弟的团结,共抱义气,共赴国难。这是你们的神圣义务,也是全中国人民的神圣义务!
  苏维埃政府是全中国被压迫人民的政府,凡属被国民党政府摧残和通缉的人民,我们负招待保护之责。因此,哥老会可以在苏维埃政府下公开存在,我们更设有哥老会招待处,以招待在白区立不住脚的英雄好汉,豪侠尚义之士。我们希望、我们要求、我们欢迎各地、各山堂的哥老会山主大爷,四路好汉弟兄都派代表来或亲来与我们共同商讨救国大计,我们是在热烈的等待着、欢迎着你们!我们高呼:
  发扬哥老会过去革命的精神!
  哥老会和全中国人民团结起来打日本、兴中华!
  中华民族解放万岁!
  中华苏维埃人民中央政府主席 毛泽东
  

延安时期统一战线史料选编/中共延安市委统战部 组编,—北京:华文出版社,20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