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延安时期大事记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吴起镇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1935年10月22日)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


  10月22日,中央政治局在吴起镇召开扩大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张闻天、博古、毛泽东、王稼祥、周恩来、邓发、李富春、聂荣臻、刘少奇、叶剑英、凯丰、贾拓夫、彭德怀等。会议着重讨论了下列问题:(一)粉碎敌人“围剿”,保卫与扩大陕北苏区;(二)拥护榜罗镇会议决定,使陕北成为领导全国革命的中心;(三)打通国际路线,取得苏联援助;(四)加强与西北红军联系。
  会上,毛泽东首先作关于目前行动方针的报告,指出:自俄界出发已走2000里,到达这一地区的任务已完成。现在全国革命总指挥部到这里,成为反革命进攻的中心。敌人对于我们的追击堵截不得不告一段落,现在是敌人“围剿”。我们的任务是保卫与扩大陕北苏区,以陕北苏区领导全国革命。会议批准了榜罗镇会议的战略决策,宣告中央红军长征的结束。在讨论中,邓发、李富春、聂荣臻、刘少奇、叶剑英、凯丰、博古、贾托夫、张闻天、彭德怀等先后发言。毛泽东作会议总结时指出,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已经完结一年长途行军,开始新的有后方的运动战。
  吴起镇会议是榜罗镇会议和铁边城会议的继续和完善。会议批准了榜罗镇会议把红军长征落脚点放在陕北的战略决策,决定党和红军今后的战略任务是建立西北苏区,以领导全国革命,从而宣告了中央红军长征的完结,开创了党中央把全国革命大本营放在陕北的新的历史时期。①
  10月24日,李维汉和贾拓夫来到甘泉县下寺湾,见到了中共陕甘晋省委副书记郭洪涛等,随即电告中共中央。毛泽东在吴起镇会见了红十五军团前来联系的同志,并写信给徐海东、程子华,感谢在陕北坚持战斗的红十五军团同志,并向全军团同志表示慰问。
  10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吴起镇召开常委会议,研究如何打破国民党当局对西北苏区的“围剿”。会议确定了常委分工,毛泽东负责军事工作,秦邦宪负责苏维埃工作,周恩来负责中央组织局和后方军事工作。
  ① 姜华宣、张尉萍、肖甡主编:《中国共产党重要会议纪事(1921—2006)》(增订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第100、101页。
  

延安时期大事记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