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三五九旅南下北返纪实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忆陈冬尧 一次小仗

潘世征


  陈冬尧同志身经百战,指挥过许多出奇制胜的游击战,参加过许多轰轰烈烈的运动战,但是我只能记叙我所亲眼看到的一两次战斗。
  有一次是这样的:
  到黄平、石阡,从敌人报纸上知道,我们离二军团不远了。湘、桂、黔几省反动军队在所有大小道路都布上了封锁线,企图阻止我们两军会师。电台不通,又没有地图,我们要在极大的困难中,冲破敌人的围堵,争取两军会合。
  清早,茫茫大雾填满山谷,部队从高山上下来,向深谷中走去。老陈带着通信员苟仔,立在路边上。“同志们快走,走得赢就是胜利;冲得过去就能两军会合!”见到一个同志,他就讲一遍。
  医院队伍要过完了,老陈叫苟仔跟上去,苟仔却不知什么时候躺倒了。他背靠在自己的包袱上,头歪向一边,嘴张得大大的,呼呼发出鼾声,马枪紧抱在胸前,一条腿却伸到路上去了。老陈把苟仔的腿挪了挪,这样过路的人就踢不着他了。他让苟仔睡了几分钟,然后朝苟仔大腿上打了一巴掌。苟仔一跳起身,提着马枪就走,看到路边沟里有水,就把毛巾打湿,交给老陈擦擦脸。
  老陈随手把湿毛巾递给了我。我洗了洗,告诉老陈:我要去路边屋子里给尹医生炒点热饭;尹医生因为有病,已经一天多没有吃东西了。
  “快去快来!有情况。”
  “没有问题。”我学他的口气回答他。
  在屋子里把饭炒热了,用被单包着,我和尹医生两个边吃边赶队伍;还没有赶上,从雾气笼罩的两面山上,敌人的机枪向我们开火了。
  全军后卫五十二团的先头营,向两边山头冲去,枪声象煮粥一样响成一锅。我们的前进道路被敌人截断了。
  尹医生和我,还有几个掉队人员,立即集合起来,向五十二团打开的缺口冲去,刚近山顶,敌人冲下来了。我们利用大雾和丛林,避开了敌人,又沿着山腰,继续穿越丛林;敌人在后面追赶。
  尹医生身上有一支“汉阳造”枪,他一人掩护着我们几个。雾快散了,我们曲曲折折地跑着。
  “快走!有我!”老陈和苟仔不知从哪个凹里冒了出来。老陈拿起苟仔的马枪,砰砰两下,把尹医生掩护下来。现在我们又有六、七个人了,利用梯田轮番掩护上山。但是敌人打来一排枪,把尹医生打着了。尹医生伤在腰部,伤势不轻。
  老陈立即背着尹医生跑步上坡;我拿起尹医生的枪,和苟仔留下来掩护。老陈到了山顶,又招呼我和苟仔上去。他把我们安顿在路边树林里,又把尹医生的血衣脱下,撕开,丢在前面几步的路上。我们刚在树林里伏下来,敌人便沿着放血衣的道路,吵吵嚷嚷地追过去了。
  “起来,兜屁股追他狗养的!”老陈站起来,叫苟仔背着尹医生,我们三个跳起来就追。
  “听我口令再打枪!”等敌人爬到山腰,老陈叫声打,我们连放两排枪。敌人懵了,进退两难。老陈跟着又喊了声:“冲呀!杀呀!”我们几个便冲到了十几个敌人当中,敌人完全溃乱了,听我们打。负伤的尹医生空手抱住一个敌人,往崖下滚,那个敌人吓破了胆,不敢还手,只抱住一个树根不放,苟仔上去一枪托把他打死了。战斗结束了,收拾了敌人两个半班,捉到一个连长。我们又继续前进。
  “听到后面的枪声,政委说一定是你们几个掉队的和敌人干上了,就带着我跑步折回来了。……”苟仔一边走一边快活地向我们讲述经过。
  

三五九旅南下北返纪实/乌鲁木齐部队政治部文化部编.—乌鲁木齐:新疆人民出版社,1982.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