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一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甘宁边区第一届参议会告边区同胞书(民国二十八年二月三日)


  陕甘宁边区父老兄弟诸姑姊妹们!在民族长期的英勇抗战中,在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事业中,富有历史意义的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第一次大会召集开幕了。十九天的会议,胜利的完成了我们的任务。边区的同胞们!你们知道,我们边区参议员,是在民国二十六年由你们选举出来的。每一个参议员都承受了你们关于抗战建国大业的委托,每个参议员都负有神圣的民族使命,现在我们正聚首一堂开会了。我们所商讨、所从事的,不是别的,就是在发挥从你们带来的意见,就是在行使你们交给我们的责任,就是在进行加强边区全体同胞的团结以及边区同胞和全国同胞的团结,就是在谋贯彻实施抗战建国纲领和三民主义于我们边区,就是在蒋委员长和国民政府的领导下,更加坚强我们边区在全国抗战建国大业中应负起的责任。
  边区是我们黄帝子孙发祥的圣地,至今边区还留有黄帝的圣墓。在中华民族史上,边区富有无数可歌可泣的民族战斗史绩,边区曾不断的成为保国卫民的民族战场,若干民族英雄,如范仲淹、韩琦,曾在此地立下丰功伟绩,常为边区全体人民所歌颂。多年来,边区同胞由于先进政党——共产党的领导,有了极普遍而深入的民族觉悟,存在着优良的民主传统,边区人民的生活有了多方面的改善。边区是国内和平的坚持者,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发起者与推动者,是民主政治的先进地区,是实施抗战建国纲领实行三民主义的模范。在抗战中我边区同胞更充分地表现其为民族而战斗的英勇精神。我边区同胞曾涌出许许多多的指战员,参加英勇的八路军,在最高统帅之指挥下,喋血前线,荣誉遍全球。留在后方的男女同胞积极地参加了抗战动员,为着巩固抗日后方与争取前线的胜利而努力奋斗。在抗战以前和抗战以来,全国许许多多渴望民族光明的爱国志士青年,先后竞相跋涉,来到这民族发祥的圣地,和我们共甘苦、共奋斗,使边区更成为锻炼和供给全国许多优良战士的熔炉,对于这种抗战建国人材的培养,边区同胞曾尽了自己光荣的负担和努力,而这无数的爱国志士青年从全国各角落奔赴而来,就更大大地影响到全边区同胞的战斗生活,增进边区的无限光明。综合上面所述的一切,正说明了边区在我们全国抗战建国大业上具有特别重要的地位。自广州、武汉失守而后,边区在抗战中的地位是更千百倍重要了,日寇正在企图蚕食鲸吞我国大西北,企图借此以切断我国最重大的国际交通线,并企图由此更进而席卷全中国。西北的危机是更迫切了,而边区在全西北正是一个重大的门户,重大的阵地,为保卫大西北,正必须加强保卫边区的力量,正必须加强保卫边区的动员。正是在这样的时候,我们边区参议会召集起来了。正是当这民族抗战走向新阶段和踏进最困难的时期,我们边区全体参议员担负起边区同胞所付给我们的大任务了。
  自会议以来,我们边区参议员代表全边区同胞,全体如一人,众志如一心,拥护蒋委员长,拥护国民政府,拥护蒋委员长及国民政府长期抗战的国策,拥护抗战建国纲领,拥护国共长期合作,拥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全体坚决反对妥协投降,痛斥民族叛逆汪精卫,认为“不与同中国”;全体誓死保卫我民族发祥圣地的边区,拥护边区政府,认为边区是遮蔽西北和阻遏敌势的重大阵地,是全国光明的一种模范区域;全体认为在边区中,必须更进一步地贯彻实施抗战建国纲领,贯彻实施三民主义,更进一步地加强边区各阶层各党派的大团结,充分发挥民主政治,完成民主政治的建设,使全边区抗战的动员更深入更普遍;全体认为在边区中,必须加强民众的武装力量和组织力量,加强一切抗战军事的设施;全体认为在边区中,必须在各方面努力加紧生产,应在开荒运动中,保证完成六十万亩的开荒计划,应进行各种必需品的自给自足,应努力实行节约的运动,以克服抗战新阶段中所将遇到的困难;全体认为在边区中,必须加强国防教育,加强普及文化、扫除文盲及各种社会教育的工作;全体认为在边区中,必须厉行铲除汉奸、托派,加紧防止汉奸、托派的活动,并一致指出:任何破坏分子反对边区和捣乱边区的活动,均为边区人民所不许,而事实上,对于这个抗战建国的光明模范区,是只有日寇、汉奸、托派、投降分子如汪精卫之流,才会欲消灭之而后快的,因此,任何反对边区和捣乱边区的活动,事实上都是帮助日寇的行动,都是违反中华民族利益的。
  亲爱的边区同胞们!我们在这里从事抗战中,民主政治的建设,我们全体参议员所发挥的意志,都就是你们的意志。我们代表你们选举边区政府的委员和正副主席,他们是中华民族的优秀的战士,他们是边区同胞利益的忠实的代表。我们相信,我们在会议上的一切决定,将得到全边区同胞热烈的拥护,并将在边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与全边区同胞的积极实际行动中实现起来。
  亲爱的边区同胞们!我们生活边区,居在边区,边区有我们祖宗的庐墓田宅,我们能令野兽的日寇来蹂躏我们这黄帝子孙发祥的圣地吗?亲爱的边区同胞们!由于多年来我们边区同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艰苦奋斗,在这里创造着三民主义的新光明,我们存在着以前所梦想而得不到的各种生活上的幸福,我们能令野兽的日寇来劫掠、来消灭这一切我们所得到的幸福吗?不能,绝对不能!亲爱的边区同胞们!在这大敌当前,我们应该更加认清我们在全国抗战中的重大责任,更加发挥我们战斗的传统,更加高度地发挥我们战斗的能力,为保卫边区、保卫西北而战,为保卫我们边区的幸福生活而战,为保卫祖国而战!边区参议会是我们战斗的旗帜。边区参议会的一切决定是我们战斗的方针,我们相信,依着这一切方针去做,我们必将克服一切所将遇到的困难,我们必将使准备踏入边区的日寇铁蹄变成粉碎。全边区同胞团结在参议会和边区政府的周围!让日寇在边区参议会的面前发抖吧!
  拥护蒋委员长!拥护国民政府!
  拥护长期抗战!拥护国共长期合作!
  保卫边区!保卫大西北!
  抗战胜利万岁!
  中华民国万岁!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一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