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一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甘宁边区政府为改选及选举各级参议会的指示信(民国三十年一月三十日)


  各分区专员及各县县长同志们:
  边区各级参议会决定今年都要改选,未成立的都要成立。为要使选举办得很好,特给以如下的指示。
  (一)民主政治选举第一
  边区是民主的政府。民主和不民主的分别:一是恃强霸占政权,不许老百姓说话,老百姓一点权利没有。一是凡事由老百姓做主,老百姓直接出来议事管事,或选代表出来议事管事。我们革命,为的是推翻那不民主的政府,建立民主的政府。民主的第一着,就是由老百姓来选择代表他们出来议事管事的人。
  边区各级参议会与政府,是老百姓选举的,但做了很久,做得对不对,应该向老百姓报告,请老百姓检杳,看还要你不要。这叫做改选。未经过选举的地区,各级政府都是临时的,必须由老百姓选举,才能叫正式政府。
  如果有人轻视选举,或者说不要选举,那就是等于不要民主。不要民主,就等于不要革命。必须用教育与训饬的方法,克服某些干部中这种错误观点。
  (二)保卫边区须要选举
  历史告诉我们:革命战胜反革命,不是单靠武装,而是靠和老百姓联系在一起。因为反革命的武装常常是占绝对优势;而老百姓的力量,则是伟大无穷。
  边区处在日寇和反共分子的包围下,目前反共分子已公开的进攻并围歼了江南的一部新四军,在边区周围筑了几道封锁线,集了二十多万大军,一步步向边区围攻。必须集中边区老百姓的力量,才能对付敌人,渡过危险。边区老百姓为救自己,正在要发挥他的力量,检查他的代理机关(政府)是否得力。因此,必须进行选举。只有选举,才能改进政治机构,涌出积极分子,有力的保卫边区。
  如果有人说:现在抗战忙,动员忙,那有工夫来办理选举?而不知道这是本末倒置,把最基本的保卫边区工作忘掉了。
  (三)提高民众须要选举
  管理国家要管得好,就得时时去管,才能增进对管理的认识与熟练。选举是老百姓对政府工作的大检查:乡市半年来一次,县一年来一次,边区两年来一次。这对政府有很大好处:工作呢,好的赞扬,坏的谴责;人员呢,剔退一些,新选一些,对老百姓也有很大好处:认识了政治,交换了意见。所以我们的选举运动,是提高民众的智力与能力的运动。和资产阶级国度的选举运动,完全不同。
  我们反对那说老百姓文化低,不够讲民主,须要“训”的胡说。但我们承认老百姓管理国家,须要在实行管理中来练习。选举运动,是选举人和被选举人一齐上大课。忽视这个大课,马虎地选举,不去研究与布置选举的诸般方式,那是不对的。
  (四)领导选举要抓得紧
  选举既这样重要,那末,领导选举,不是件容易的事。首先干部要了解选举的意义及其重要,明白进行选举的步骤和方式。其次,进行广泛的宣传:发传单、写标语、出报纸、演讲、演剧、唱秧歌……各样都来,发动老百姓的选举热潮。又其次:登记选民、弄清谁有谁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讨论政府工作报告,那点好那点不好;讨论各党派的竞选政纲,谁要得谁要不得,讨论与提出候选名单,那人贤那人不肖;还有,总结许多老百姓的意见,作成提案为对于当选人的指令;然后正式进行选举。这里,须要组织有得力的选举委员会,管理选举工作,但不是说有了选举委员会,其他负责的人就可以不管,往他一推。
  如果有同志只说老百姓不行,自己却不肯研究,或者自己知道了,以为人都同我一样,不去宣传,或者推定几个人组织选举委员会,就以为责任已卸,只要能够选成就算了,只求形式,不管内容。这都是要不得的。
  (五)报告工作请求检阅
  老百姓选出议会,议会选出政府,现在政府做了些什么工作?老百姓交给你们的任务完成了没有?有优点,优在那里?有缺点,缺在那里?要很具体明白地报告出来,请求老百姓检阅。今年边区、县级、乡市同时选举,因此边区政府现在就开始起草报告,说明当选以来做了些什么。这一报告要印成册子。县的工作报告,不要太长,最好也印成册子或登在报上。乡的工作报告,那就分村去召集群众大会报告,虽然不必付印,但也要写有底子,在政府委员会通过。报告的写法:一要明白具体、容易看懂;二要忠实无欺,好的不夸、坏的不瞒。把货色摆在老百姓面前,请老百姓来评价。在新行选举的区域,各级临时政府的工作报告,也是一样。
  (六)选举自由不得妨害
  边区没有“贿选”、“圈定”、“结党营私”那一套,是可以保证的。但由于我们来自封建社会,旧社会的不民主生活,容易影响到我们工作人员;求简便,不耐烦。同时,老百姓没完全脱离“怕官”的旧习,争行民主的勇气不够。一方面不善诱导,另一方面不来竞争,可能使得选举虽然进行了,老百姓还不知道是甚么一回事。
  革命的目的,是为老百姓求自由。选举是老百姓行使自由的头一桩事。我们要发展老百姓的自由、就得大量宣传、耐烦诱导;使每个老百姓都能凭着自己的意愿去进行参政,选择代表。
  (七)选举手续必须弄清
  选举条例,选举委员会组织规程,各级参议会组织条例,都已由边区参议会决定公布。这些条文上规定人民的权利及怎样行使权利,我们必须弄清楚。不用讳言,我们有些人还是缺乏法治习惯的,容易发生违反人民法定利益的事。这回选举要切实纠正不依法办理及把条文搁着不看的毛病。还有,选举手续颇繁,边府另印有小册子,上面说得明白。要把它研究清楚,配合当地具体情况,一点不苟的进行。这不仅可使选举达到成功,而且在你们练习行政上也很有益处。
  (八)收集经验利用经验
  上面说过:选举是老百姓对政府工作的大检阅。那末,在选举过程中必然反映出老百姓的许多意见许多办法,指出政治上那些好与坏的例子。本来一切政治上的“创作”,不存在于领导者的脑子里,而存在于广大群众中间,我们要善于倾听接收,把各种经验,添附到政治的宝库里面,作为今后改进工作(包括选举本身在内)的指南。这是一件大事,绝不要忽略。
  (九)选举日期尽有余裕
  为要使选举工作办得很好,选举日期不能规定得太促:
  二月三月为选举的宣传及准备时期。
  四月至五月实行选举(各级参议员在一次会上选出),开乡市参议会,组织乡市政府。
  六月至七月新选的县及等于县参议会召集开会。
  八月新选的边区参议会召集开会。
  在边区条件下选举不可能在同一日期举行。只要工作做好了,选举及召集会的日期可不一致,不过不能延过所规定的时期。
  此次选举以后,各级参议会必须依法改选与开会,不得无故延期。
  (十)一切疑难写信来问
  边区政府开办了选举训练班,有各县科长及延安许多青年学生参加,不久就可来各县帮助选举。选举是件大事,不免有很多疑难发生,请你们写信来问。边区政府的选举委员会必一一负责解答。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一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