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五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朱总司令召开高级技术干部季会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


  通过七项建议:
  一、设立全边区生产建设企划委员会;
  二、设立全边区卫生管理委员会;
  三、在各生产部门中,实行“精兵简政”;
  四、组织各种科学研究团体,出版“科学季刊”;
  五、筹设工业学校;
  六、尽可能改善技术干部与工人生活,制订适用边区之工厂管理法;
  七、此类会议希能每季召开一次。
  已送中共中央及边区政府考虑。
  本月廿二日,朱总司令(朱德同志。编者注)、叶参谋长(叶剑英同志。编者注)召开所属的高级技术干部季会,已如期在 延安举行。计到会有来自各厂的工程师和卫生机关的医师,及军事学院的专科教员,边区政府建设厅高厅长及各部首长共百余人。由叶参谋长主席,朱总司令致开会词。朱总司令除详细说明目前的时局动向外,对各高级技术干部几年来艰难创造埋头苦干的精神,赞扬尤多。末后对于业务学习问题,亦详为阐述。嗣即为各高级技术干部自由发言,因为他们都是多年来埋头于锅炉旁、作坊中的实际工作者,所以语多中肯,对于陕甘宁边区的技术建设,提出了各种宝贵的意见,最后一致通过向边区军政当局的建议七项:
  一、设立全边区的生产建设企划委员会,以统一与统筹全边区的生产建设事业。
  二、设立全边区的卫生管理委员会,以统筹全边区的卫生和医疗工作。
  三、组织各种科学研究团体,以提高科学研究与兴趣,改进边区的生产技术,并出版“科学季刊”,作为边区技术干部发表科学论著的园地。
  四、援“精兵简政”之义,实行“精兵简政”,裁汰各生产部门中的冗员,合并同类性质的工厂,力求合理的调节人力、物力、财力,使人尽其力,物尽其用。
  五、在可能条件下,筹设工业学校,以培养技术人材。
  六、在现存条件下,尽可能的改善技术干部与工人的待遇,对于技术干部的政治待遇问题与全边区工人待遇力求一致的问题,尤须立即加以注意和改善。最好能速予制订适用于边区环境的工厂管理法,以统一施行。
  七、根据本届季会的热烈情形与所获的成就看来,像这样的会议是应该经常进行的,要求军委保证能按时每年分春、夏、秋、冬召开四次。
  二十三日午后的日程,是毛主席讲话,对各专家提出的意见,作了综合的解释与答复,略谓:你们的会开得很好,提出的问题也很具体、切实,这是很好的。……延安的确有很多看不惯的现象,恐怕还不止你们指出的那样多。……续明指出对技术建设的不重视、不统一、不合理的现象,必须纠正。毛主席最后说到:对专家所提的建议,认为是与目前中共中央号召的反主观主义反宗派主义反党八股的精神是一致的,对各专家们这种敢做敢讲的精神,称道不置。
  摄影后由朱总司令作总结散会。
  朱总司令、叶参谋长召开的高级技术干部季会所提七项建议,刻已分别送达中共中央和陕甘宁边区政府加以考虑。关于整个边区内技术建设方面的许多急待解决的问题:如领导不集中,办法不一致,以及对于支配人力、物力、财力的种种不合理的现象等,闻已在分别筹划新的方策,期于短期内克服下去,以开展陕甘宁边区的一切建设事业。
  (民国三十一年三月二十八日《解放日报》)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 第五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1986.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