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五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防疫总会指示延安各防疫分会预防伤寒赤痢流行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


  根据去年的传染病统计,六、七、八、九四个月中的防疫工作,在延安应以防止伤寒、副伤寒、赤痢为中心,才能免得到夏末秋初,酿成流行。本市各分区防疫委员会从目前起,应即以尽量减少和防止这些病的流染,并即积极的布置工作。首先应深入的宣传,广泛的动员,周密的检查,迅速适当的处置病者,才能达到这一目的。边区防疫总会为此特于十日指示延安各防疫分会委员会,指示以下办法,由各分区委员会,切实领导所辖地区的党、政、军各机关及全区居民,通力合作的去推动这一工作。
  改善环境卫生
  一、关于环境卫生的改善,这是预防胃肠传染病的有力武器;饮水、厨房的设备,清洁、与防蝇、灭蛆的推行,生冷食品与饮食商店的管理,都是最起码的步骤。防疫总会特制定环境卫卫生调查表一种,各分会可逐项填就。在七月十日前汇交总会,以便确定改善计划。调查中如遇有随时可以以纠正改善之事,即应随时改善之,改善环境卫生的费用,主要的由各机关负责,或由地方居民捐募,总会并可酌情补助部分款项。在兴建中的水井、厕所、厨房、水房等,各分区委员会应即时派员指导,务使合乎卫生条件。
  扩大深入宣传
  二、关于扩大并深入宣传,应由各机关行政当局及医务所等负责,说服大家保证不喝生水,不吃生冷物(如凉粉等)、切开瓜果,不用生水嗽口、洗碗,不吃苍蝇叮过的东西,一切食品都要烧开。各机关、学校要保证人人有开水喝,遇有发热泄肚的病人,及时就医,及时隔离,病人的大小便要用等量的石灰拌搅消毒,病人的衣服被褥要煮开后才能去洗。接触病人后要洗手,饭前便后都要洗手。每人应制作蝇拍(布制即可)扑打苍蝇。去年曾经流行过这些病的、及今年已经发生过这些病的机关,更应以生动的例子教育大家。施行卫生教育在事务人员及学生中,应列在日常文化课程中,分区委员会必要时应派人协助并随时检查其执行程度。
  灭蝇清洁环境
  三、关于环境的清洁:垃圾、污水、马粪是苍蝇的繁殖地,应每日打扫收集后,放在离厨房一百公尺以外,离水井三十公尺以外的地点,掘坑掩埋,每日覆以厚土,以能掩遮为度。厨房开水的清洁,尤为必要,伙伕如有发热泄肚,应马上停止其工作,并即时就医隔离。厕所每日要有专人打扫,每日在坑内外铺撒石灰,以防蝇蛆(现在灭蝇已不胜灭了,灭蛆是主要的)。
  四、关于广泛动员:各机关、学校、部队应由行政负责人,党负责人,用各种方式,在这四个月内,号召全体人员,切实执行以上各项办法。各分区委员会,并应随时派员促进,协助、指导,有医务所之机关,医务所应在行政领导下,主要负责推行之。
  患者早送医院
  五、遇有发热及泄肚的病人,应及时就医,并早日送中央医院或和平医院隔离治疗,并及时报告总会。不可象去年某些机关医务所一样,在伤寒病人发热四十度时,仍未隔离治疗,任他过集体生活,乱吃乱动,常在病的第二、三星期,最危急之时,才送往医院,以致常因未及时隔离而致传播病毒,并危及病人本身生命。
  六、每个防疫分区委员会各负责人,应熟研本会颁布之管理传染病暂行规定,以便根据该规则督导推行管理传染病之报告、隔离、检疫、消毒等工作,并应经常向所辖各单位宣传解释这些规则的意义。
  以上六条是预防胃肠传染病最低限度的要求,各机关学校部队应从行政及党方面,保证以上工作的执行,各级政府及公安局及其分驻所,亦应将这工作在这四个月中列在主要工作计划中,这样,才可免去无谓的牺牲。分区委员会及总会均应随时派人检查工作的执行程度。
  (民国三十一年六月十五日《解放日报》)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 第五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1986.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