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五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工农干部要学文化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


  彭真
  现在我们从党校预科同志投来的五十九篇稿中,选出十篇送学习报发表,趁此机会来谈谈工农干部学文化问题。
  工农干部应该学文化,现在似乎是不成问题的问题了。因为毛泽东同志在他二月一日的整风报告中明确的指示了这个问题;同月二十八日中央在其关于在职干部教育决定中又一再着重的强调了这个问题。同时无数缺乏文化工具的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则天天身受着不能写报告、看报告、写指示、看指示和不能科学的总结工作经验的痛苦;在学习中则眼睁睁的面对着廿二个整风文件无法领会,面对着马列主义理论——丰富的世界革命遗产无法承受,自己的反省、自己的心得,则因不能用笔记起来,以致随想随忘不能系统的整理……总之,是天天都遭受着缺乏文化的苦楚,因而在实际的工作和学习生活中也应该痛感到学习文化的重要了,还有谁会反对工农干部学文化呢?
  可是,这并不是说一切文化程度较低的干部都已真正重视文化并已开始认真学习文化了。相反的,现在口头上重视文化,实在行动上都仍旧轻视文化甚至公开轻视文化的,还大有人在。
  有的同志尚以没有文化为光荣,甚至公开说“打敌人又不要笔杆子!”“我没有文化也一样打仗!一样工作!”“我又不想当毛主席,学文化干什么?”像韩东山同志所批评的那种情形,现在还有的是,迄今他们还不了解:打敌人要用枪杆子,也要用笔杆子,不仅对敌人政治攻势要用笔杆子,写作战斗命令和战报等也都要用笔杆子,不仅毛主席要有极高的文化,一切党员干部都需要有相当的文化,否则,就不是全才。
  有的同志因为深中了教条主义的遗毒,缺乏实事求是的精神,总以为学理论比文化重要些、高尚些。迄今还没有了解“工农干部要学理论,必需首先学文化,没有文化,马列主义理论就学不进去。”因而把学习次序倒置,抛开文化课去学理论,结果理论既没有学到,文化又没有认真学习,弄得两头耽误,徒劳无功,甚或碰得消极悲观。
  有的同志只机械认为工作和学习政治都比学习文化重要,而不知文化又是工作和学习的必要武器,因此在其每日两小时的学习时间内他从不学习文化,幻想把工作作完,把政治学好之后,再学文化。但工作是永远作不完的,而文化学不好,则政治不易甚至不可能学好,工作也难完全作好,故其结果,不仅把文化学习根本放弃,工作和政治学习亦均事倍功半。这是最不合算的。
  有的同志不去上文化课,或不愿编入预科,毫无别的理由,只是臭架子难以放下,他衣袋上挂着漂亮的自来水笔和日记本子,神气十足,看起来满象饱学的博士,实际他的笔杆子他却不能使用。或不能如意的使用。可是他却死活怕上文化课,以为“我这样干部也去学文化,岂不丢脸。”其实响应毛泽东同志的号召,认真学习文化,本是很光荣的事,丢什么脸呢?只有既无文化,又摆臭架子不愿学习,才有点丢脸呢。
  其次,有的同志满心想学文化,但或因决心不够,只空喊而没有着手学;或因恒心不够,学几天又半途而废;又或者因为缺乏信心,望而生畏,不是说我年岁太大了,那里还学得成,就是说我的记性太坏了,学也白费气力,其实,经验证明,只要抽出足够的时间,专心致志的学,成年人的记忆力并不一定坏,相反的,理解力是极强的,它可以大大帮助记忆。年岁大记忆力坏等等并不能成为不能学文化的理由!譬如今天发表文章的同志有几位就是年四十或年五十才学文化的,他们学的时间也并不很长,现在居然可以写出象样的文章了。问题是必须有学习的决心和恒心。
  根据中央党校许多老干部学文化的经验证明:老干部学文化并没有了不起的困难,如果有的话,也只是“起头难”和决心难下,而恒心难以保持。只要下了决心,并且坚持的按步就班的学起来,一般的都进步很快。因为他们有相当的社会和政治经验,而理解能力又远较幼年和青年人为强,成为他们学习文化的有利条件,同时工农干部文化程度的提高还如影随形一般把其政治理论水平及学习与工作能力都连带提高了,思想更易开展了。因此许多老干部在文化课学得入了门之后,特别是学得能勉强看书、写笔记、写提纲之后,对于文化的学习便“欲罢不能”了,不是怕学文化,而是悔恨过去不先学文化,是何等愚蠢了。
  一切文化程度太低或不高的同志们,应该立即积极学习文化,应该把提高文化水平当作是自己“全部学习的中心一环”。须知有着长期斗争历史和丰富斗争经验的工农干部,若能很好的用文化武装起来,便能随时学习马列主义的理论,便有可能把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把自己的工作经验条理化,其发展的前途和速度将不可限量。反之,就会一切都感到困难。同时,文化的学习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困难,请看今天本版这几位发表文章的同志,有些不是已在较短期间学得可以看文件写文章了吗?同时我还附带声明,他们的文章我们并未加以很大的修改,都还保留着它本来的面目。而发表这些文章的目的,则是为了提倡工农干部学文化写文章并供给大家以学习的经验。
  十二月十七日
  (民国三十二年一月十六日《解放日报》)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 第五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1986.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