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五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延安作家纷纷下乡实行党的文艺政策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


  “到农村去,到工厂,到部队中去,成为群众的一分子!”这是中央文委和中央组织部召集的党的文艺工作者会议以后,延安文艺界即将实现的行动口号。文艺工作者均认为这次会议,是实现毛泽东同志在去年文艺界座谈会上,所指示之新方向的有决定性的前奏。现诗人艾青、萧三、剧作家塞克已赴南泥湾了解部队情况并进行劳军,作家荒煤已赴延安县工作,小说家刘白羽及女作家陈学昭则已准备到部队及农村去,高原、柳青诸同志已去出至陇东等地。丁玲同志及其他的文艺工作者,已作好一切到下层去的必要准备。此种蓬勃崭新之面向工农兵的实践行动,为中国新文艺运动史上有重大意义的一页。
  前日本报披露党的文艺工作者会议消息后,本报记者即走访党内外作家征询他们的意见,访问丁玲、刘白羽、陈学昭诸同志时,他们均以兴奋坚决之口吻,表示拥护党的文艺工作者会议的号召,并决以行动来实现党的文艺政策。“如果有作家连续写二十篇边区农村的通讯,我们要选他做文艺界的劳动英雄。”丁玲同志在说完作家到下层对于改造自己和将来创作上的丰收的意义后,这样笑语记者。她并且说:“文抗许多刚从前方回来的同志,本拟停留一时期从事创作,但自参加党的文艺工作者会议后,有些同志已感到以住之去前方,仍是处在“作客”的情况中,并没有真正与群众为伍,因此他们又要下乡了。”刘白羽同志说:“要到下层去,就不能走马看花,而要长期工作,消灭不甘寂寞的心情,既然长期工作,那末首先就要把工作做好,其次才是创作,而现在创作的主要方面,则是报告和通讯。”刘白羽同志也谈到党员作家要起模范作用,服从党的分配,服从下层工作岗位上的领导。最后他说:我已下决心投身到群众中去。作家陈学昭女士说:文艺从属于政治,应当由政治来领导,她并异常感动的说:我在国外住得太久了,我很希望和祖国广大人民在一起生活。作家们投身到群众的大海,向群众学习,这是划时代的大事。
  (民国三十二年三月十五日《解放日报》)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 第五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1986.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