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五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西北局关于《解放日报》几个问题的通知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


  去年九月西北局发布“关于《解放日报》工作问题的决定”,明确规定“各级党委要把帮助与利用《解放日报》的工作,当作自己经常的重要业务之一”。自从这个决定发布以来,各地党委对于党报工作已有很大的注意与进步,特别自组织部长会议和高干会议以后,各地党委许多负责同志,为党报写文章,供给各种材料,帮助各地通讯员工作,为党报提供意见等等。这些对于《解放日报》内容的充实,对于解释和宣传西北局的政策,及其在各地执行的情况,均有了显著的成绩。这不仅改善了党报的内容,而且也使它对于党的工作,更加起了推动和组织的作用(如最近的生产运动)。这是半年来我们在党报工作方面的收获。但是必须指出,各地党委对于《解放日报》的帮助和利用,还是不够的,还没有真正达到把它“当作自己经常业务之一”,还缺乏有系统的利用党报来指导自己地区的工作,还缺乏经常的把自己地区的工作方针和动态,及时的在解放日报上反映,使《解放日报》对于边区工作,更能起“集体的宣传鼓动者和集体组织者”的作用。因此,半年以来,《解放日报》关于边区工作方面的内容,虽有显著的进步,可是它还存在着不少弱点,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对于各地情况的报导,还嫌不够具体和深刻,多未能做到对于一项工作坚持的有系统的报导,往往是有头无尾的。如对于各种政策的执行,各种运动和工作的进程,开始如何计划和布置,进行中有些什么困难,怎样克服困难,有什么典型例子,犯过一些什么错误,有些什么可取的经验,足供大家借镜等等,都还反映得不够。要补正这一弱点,不是仅仅《解放日报》工作同志的努力所能奏效,而必须依靠边区全党同志,特别各级党委的负责同志的力量,才能进一步的贯彻去年九月西北局“关于《解放日报》工作问题的决定”。为此特决定下列各项具体办法,希各地党委切实执行:
  (一)各级党委负责同志,应当经常向《解放日报》投稿。不但要学会写文章,把工作中可以公开发表的经历和经验,写成专文,在报上发表,而且要学会写电讯,写消息,这就是利用党报来指导工作的一个重要办法。在最近曾在报上发表文章的各地负责同志中间,有好几位过去对于写作,是缺乏信心的,可是为党报写了几次文章以后,他们的信心大大提高,而且对写作发生了兴趣,可见为党报写稿,不仅对于工作有好处,而且对于自己的写作能力的提高与养成习惯,也有好处。以地委及县委委员凡有相当写作能力的,均应每二月至三月为党报写专文一篇,通讯一篇,每半年由解放日报社将各级党委负责同志为党报写作的成绩,汇交西北局,以为考核之依据。
  (二)地委应加强对《解放日报》通讯处的指导。过去有些通讯处(如在绥德的),一方面与报社相离颇远,检查为难,另方面在当地自成系统,对党的组织闹独立性。以后此种现象必须纠正。以后除了通讯处的一般业务指导和人员调动仍归解放日报社负责外,地委应负责指导通讯处在分区的具体采访计划,检查它的日常工作,指导通讯处人员的党的生活,并负责解决通讯处的物质供给;同时审查他们向解放日报社发出的每一重要稿件,并在这些稿件上签字,但应防止怕批评与暴露自己缺点的现象。通讯处及通讯员所搜集的材料,如与地方负责同志意见不合,亦可将地方负责同志不同意见附注寄交西北局及《解放日报》社以备查考。目前各通讯处人员有补充之必要,各分区应选派一党性强、熟悉地方情况及具有相当写作能力的同志,来领导或加入通讯处工作。各地委须于四月三十日以前决定人选,报告西北局,经西北局批准和《解放日报》同意后,即可开始工作。
  (三)各级党委应负责整顿各地通讯员。《解放日报》现在各地的通讯员,良莠不齐,未经审查,这是党报的一个严重漏洞。为了补正这一漏洞,和保证消息及通讯之正确性,各地通讯员应由地委及县委严密审查。通讯员的条件:凡政治上没有问题(可以是党员或非党员),有起码写作能力,热心于党报工作者,即可合格,而政治面目不清楚,品质恶劣者,必须予以清洗,代之以适当的人选。各级党委应当负责指导和帮助《解放日报》的通讯处和记者,建立及扩大通讯网,达到每区有一个通讯员。尚无通讯员之各区,应即物色适当人员充任。此项整顿通讯员的工作,须于两个月以内完毕。各地委和县委应于五月三十日前,将整顿通讯员的经过汇报,并造具通讯员名册交西北局及《解放日报》。
  (四)各级宣传部应将通讯员的组织和教育工作,作为自己的重要业务之一,并应定期检查通讯工作,向西北局及解放日报社汇报。
  (五)各级党委应当检查半年来执行西北局“关于《解放日报》工作的决定”的程度,并将检查结果在五月三十日以前汇报西北局。
  中共西北中央局
  一九四三年三月二十日
  (民国三十二年三月二十九日《解放日报》)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 第五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1986.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