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四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谈谈剧社巡回表演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编


  人民抗日剧社上月下旬出发到陕北各地进行巡回表演,时间将近一个月了,兹将我们在各地的工作状况向大家报告一下:
  一、公演方面在陕北省共表演了六次(一星期内),在安定公演了三次,延川县表演了四次。每次表演后都得到了各机关工作人员与群众热烈的拥护与赞美。同时群众看了后有很多的议论。有的人说:“我们从没有看过有这样热闹的剧舞。”还有的人说:“这些小孩子象神仙一样的活泼!”又有的说:“你们的剧舞真的把我迷住了!就是不吃饭都想看,下次如再演的时候,我愿意找一人替我作工再来看你们的剧舞”(油厂的工人)。另外有各机关的负责同志说:“我们才感觉到剧舞有这样的作用,在平时我们想尽方法召集群众谈话,或者向他们谈话,老是不容易召集起,谁知你们表演新剧他们看了后,走也不愿走,总是还想看……”。
  二、对各地工作的帮助,在一星期内陕北锄头剧社除过工作外,教会了活报三个(迷信活报,女人活报,选举活报),舞一个(钉铃舞),剧三个(自由万岁,小先生,死亡线上),还有给各处、保卫队、俱乐部、列宁学校等教会了不少的抗日歌曲,总之我剧团所遇到的机关团体我们是尽其所有来教授他们。
  三、关于宣传方面:在宣传方面说来,我们在可能范围内采取了这样的三种方法:a、个别与集体的宣传;b、唱歌给他们听;c、教他们识字……等,结果都得到了很大的成绩,尤其是群众们不知为什么一听到我们的小孩子的歌声和口琴声都是笑嘻嘻的争先恐后的来听,尤其最好的一件事是我们女同志每到一处,马上接近妇女们给她们教歌子,她们也不避疲倦的在晚十二点钟的时候还努力学(如永坪的妇女)。
  跳舞班的小同志们,她们除过演戏而外,不论在路上或者宿营地,能够自动的不避疲劳的分头自去找机关团体去教歌子和认字,因此每到一个地方上群众和机关负责的同志没不喜欢的。
  总之这一次剧团出发,在各地表演是获得了广大群众的赞美,给予了群众以很深刻的印象。所以每到一个地方,经过一两次表演后,当地机关团体及群众均热烈的起来募捐慰劳我们,并且我们还收到许多由机关赠送的奖旗,我们特在此地向各机关来一个道谢!
  杨醉乡
  (民国二十六年七月廿三日《新中华报》)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四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1985.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