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四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作家丁玲史、沫特莱等组织西北战地服务团出发前线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编


  作家丁玲、吴奚如、史沫特莱等以全国性的抗战已经发动,战地工作十分重要,于是联合男女青年三十余名,组织“西北战地服务团”。日内即随军出发赴前线工作,该团组织略分通讯、宣传两股。通讯股专门采访军事消息,战地各种情景;准备以报告文学形式及各种短小精悍之杂文写□□□取供给国内外报章杂志。宣传股下则分戏剧、歌咏、演讲等组,专门向军队及战区民众作抗日救国宣传,一以鼓励士气,一以动员民众配合作战。
  欢送晚会 延安各界十五日晚七时在大礼堂举行欢送西北战地服务团出发抗日前线服务之晚会,到会者除服务团全体团员数十余人外,尚有各机关各界代表参加。会议在七时十分宣布开会,首由毛主席致词略谓:战地服务团是一件大工作,因为打日本,打日本在国内在世界上都是一件大事,我们数年来要求举国团结一致抗日,在今天来说已经开始实现了,这次战争可以说带着有最后一次的意义,战地服务团随红军出发前方工作,你们要用你们的笔,用你们的口与日本打仗,军队用枪与日本打,我们要从文的方面武的方面夹攻日本帝国主义,使日寇在我们两前长此覆灭下去云云。继由各界代表致词,最后由战地服务团长丁玲女士致答词略称:战地服务团的组织虽然小,但是他好象小河流一样,慢慢的流入大河,聚会着若干河的水,变成一个洪流,把日寇完全覆灭在我们的洪水中。最后讲:我们誓死要打倒日寇,如不达到此目的,决不回来与各位见面云云。讲演完毕后,由人民剧团举行游艺,以致欢送,会议直至下午十一点许始散。
  (民国二十六年八月十九日《新中华报》)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四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1985.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