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四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新中华报》副刊“边区文化”发刊词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编


  新中华报答应每月出三期“边区文化”作为它的副刊。“边区文化”应担起以下的几种任务:
  一、要反映边区生活,尤其是抗战生活——目前的边区已经成为极重要的前线了。文化与抗战的现实要紧密地联系起来。文化活动应该配合政治军事活动,帮助政治军事活动,同时也就要在完成政治军事任务的过程中,将边区文化本身的水准提高起来,发展起来。
  二、要反映边区的文化工作。边区已成为全国文化的一个重要地区,进步的著作家,艺术家,知识分子大批的到边区来工作,学习或观光。这里已经有了文化艺术的优秀的经验,“边区文化”要把这些经验介绍给全国。同时全国各地的抗战文化的活动,有能给边区良好影响的,也要介绍进来。因此,“边区文化”就好象一座桥梁,它是全国文化交通的桥梁。
  三、要使“文化界”的范围扩大,使它不仅限制在所谓“文化人”的圈子内。在边区内我们较易发展工农兵通信,较易培养工农兵文化干部,“边区文化”的范围也要向这些地方展开。
  在前面“边区文化”四个字是毛泽东同志给我们写的。让我们再录他最近讲的两句话来支持我们的“边区文化”。
  他说:“有两个最基本的特点,应该保存与发挥起来:第一个特点是坚定的政治方向,第二个特点是艰苦的工作作风。”
  (民国二十七年三月五日《新中华报》)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四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1985.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