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三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边区政府给各分区、县的紧急指示


  (民国三十四年八月十五日)
  各专员、县长:
  今年麦子普遍歉收,损失严重。根据各地反映,歉收原因,主要是去秋下种太迟与作务粗糙,施肥太少和没有预防害虫等,使麦苗发育不良或受害虫侵蚀,不能耐寒耐旱,恰遇去冬严寒,今春天旱,因而麦苗冻死枯死甚多,重的则翻种了其它庄稼,麦地面积缩小了;没有翻掉的,则收成大大减低,造成了今年麦收大减的严重损失。
  麦子是边区的主要粮食,占全部农作物面积四分之一,而麦子的收获量在平常年成,占全部粮食近三分之一,并且麦子是秋种夏收,对于劳力调剂以及粮食接济都有方便,因此发展种麦,改进种麦作法,增加边区麦子产量是贯彻防旱备荒任务,补尝今年歉收损失的重要办法。
  现在快到种冬麦的时候了,种麦地区的各级政府,应号召与组织各农户改进种麦作法赶种冬麦。除绥德分区各县及定边、盐池、环县等土地缺乏或不宜种麦地区外,其余有能种冬麦之空地的地区,应酌量实际情形扩大种麦面积。至于怎样改进作法与怎样扩大面积,除本府提供后开各项办法,藉供给参考外,主要应由各县根据各地的具体情况提出之。
  (一) 为了改进作法,各级政府应在当地进行收成较好与较坏的典型调查。找出好与坏的原因,作为号召农户改进作法的具体办法。当调查典型时,应注意收成好的劳动英雄与当地群众相识的农民。因为以他们的作法和收成来向群众宣传,作用更大。
  (二) 改进作法与扩大面积,均需更多的人力、畜力,因此在种麦期间,各级政府应特别注意组织人力、畜力,调剂人力、畜力,如果下雨较迟时,应实行抢种,不分男女老幼,发动参加种麦,一切有人力、畜力及多余的农户,动员他们帮助缺乏人力、畜力的农户,并尽可能使当地机关、部队、学校的人员,亦帮助农民种麦,以达不缺人力、畜力,比往年种得更好,种得更多的目的。
  (三) 调剂肥料,因为要多施肥与扩大麦地面积,均须有更多的肥料,因此各级政府应组织农户调剂肥料,如发动有余的,借给与卖给不足的,再由农户拾粪积肥来补尝。为了增加各项庄稼的肥料,提高产量起见,各级政府应于今秋起就地发动积肥运动,作为实行防旱备荒任务具体办法之一。
  (四) 调剂麦地,扩大种麦面积,必须有可资种麦的土地。各农户除自己能种麦的土地尽量利用外,有多余的可借给或租给别人种,政府应组织土地的调剂工作。
  (五) 各分区暨各县接此指示后,应立即根据当地具体情况,讨论实施办法,对于此项任务,决不能采取自流放任的态度。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三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1983.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