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三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边区政府关于冬学工作的指示


  (民国三十五年一月十九日)
  各专员、各县(市)长、各中等学校校长:
  (一)当此内战烈火烧遍全国,边区亦处在战争威胁之下,动员全体人民加紧备战,成为一切工作的中心。因此今年的冬学就要与自卫军的冬训密切结合,在教学内容上时事教育应与识字教育并重,配合若干自卫防奸的训练。各级负责同志,应有计划地到冬学去讲时事,尽量吸收当地群众来听,以提高群众对战争胜利的信心,并可邀请当地驻军或民兵干部去讲一些必要的军事常识,或请懂得国术的教授武术,以加强保卫边区的实力。
  (二)按照各县的具体情况和可能条件,计划出应该办冬学的地区,分配干部深入农村抓住群众中的积极分子推动一般群众,说服消极分子,经过民主酝酿和讨论,大家动手办好冬学。领导上(特别是区乡政府)要经常注意检查和经过群众帮助解决冬学的困难。
  (三)根据去年冬学经验,一揽子的冬学形式,最为群众所欢迎,如吴旗县去年有几处冬学,除编为早班、午班、晚班、半日班按时实行分班教学外,还辅以随到随教方式,既不耽误生产,又能进行教育。又如志丹吴旗两县去冬还创立了巡回冬学,分地编组,教员轮教。便利于群众,值得取法和大大推广
  (四)其次还有几个具体问题:一、冬学教员的来源:延聘地方知识分子和开明人士;专署就近与师范中学商量抽调一部分学生任教;各县市完小中小民教馆附设冬学班;各县机关部队的干部可在驻地附近办冬学。各县于冬学开学前,以县或区为单位开三几天冬学教员座谈会,把方针和具体办法研究清楚。二、学生对象以成年青年为主,尽量争取他们入学,并争取去年上过冬学的学生继续入学,各县应根据实际情况给各区确定出具体任务,以免过去的自流现象。三、学习时间自十一月一日(旧历十月初八日)起至明年一月十五日(腊月二十三日)止;至少要保证两个月的学习。
  (五)文化教材以教厅审定的日用杂字、识字课本、农村应用文为主,读古书的现象应加以说服,时事教材可采取边区群众报及分区的地方报。各县需负责供给报纸。
  各县于接到这一指示后,立即动员起来参照去冬所发冬学手册,研究出具体办法,指示各区乡按时开学,其已发过冬学工作计划各县,应根据本文再作补充指示,务望各县三科长于来延开会前把冬学工作布置好,并责成专人分期督促检查。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三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1983.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