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三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中直运输工作者怎样完成供给与生产任务


  (民国三十五年七月二十七日)
  今年下半年中直机关担负着很重的自给任务,特别在运输上比上半年要增加任务六百万斤,共一千三百万斤,占全年任务百分之七十九。政府又规定马草自给,计共马干杂支十万万元。对政府财政支出,这是一项巨大的节约,我们将集中力量以完成这个任务。
  怎样完成任务
  一、集中力量完成供给任务
  (一)运输必以保证供给为主:如果供给品因运输接济不上,就是运输生产搞的很好,那在运输上讲是放弃了主要的任务。下半年又有长期的雨季,冬季雨雪天也很多,集中力量完成供给任务更宜重视。
  (二)组织骑马杂用牲口,集中使用,解决短途运输。中直骑马杂用牲口与运输牲口数相同。有的机关比运输牲口还多,如能利用来运菜运粪运石炭,可以节省运输牲口的运输力进行生产。如总卫生部就组织骑马杂用牲口运菜粪,打杂,挤出运输力搞生产自给。
  (三)调剂兑换供给物品,节省运输力:裴庄机关,每月需要一百石粮。把政府从别处发的粮出售,或领粮资金,在裴庄设集收买,每月节省运输力九万斤,占运力一半,节钱五百余万元。总卫生部真武洞卅五石粮,设法与南区合作社在延安兑调二十石,其余十五石在当地卖,在延安买,没贴钱共节省运力三一、五〇〇斤。节钱一、五七五、〇〇〇元。
  (四)自运不利的,变工或雇脚:辎重营给二局运油,雇六个牲口,每个牲口脚费九万元,共节省二十四万元。
  (五)利用闲时运存物资:解放社在二月脚少时,就大量的运炭运米,首先保证了供给。到三月以后有脚就能顺利生产。
  二、争取生产,补助运费
  (一)分散经营多找脚关系:分散经营,多找脚,如没有回头脚,作些生意需资本很少,同时也可以发挥运输员的积极性,刺激他们竞争任务,辎重营运输员关丁,到关中没有回头脚,买麦子三石运回赚四十多万元。解放社任队长、总卫生部梁队长,经常到市场机关跑关系,能多获运布、盐的机会,且每次均获厚利。
  (二)利用公私游资搞流动生产:解放社运输队公家投一部分资金,到安塞运粮,便买石炭去卖,运盐到鄜县,没找到回脚,便买麦子、玉米、黄米、大米七十石,净利二百四十万元。辎车营集中私人游资八百多万元,在公家没有运的或没有回头脚的时候,便以该资金贩买能够赚钱的货运卖,除按规定脚价付公家运费外,赚下的钱公二私八分红。
  (三)从应有运输力中,挤出运力来:多搞来回脚,如卫生部经验,能做到四分之一(占应有运力)。不休业,少休息,设法抓紧搞生产,找脚。减短运输路程。如裴庄机关原来拉煤两天一趟,后设法在桥儿沟设骡马店,改三天拉两趟。
  三、加强节约,减少开支
  (一)自己设骡马店(与机关或老百姓合设),能节省住店费三分之一(店里小升小秤算大升大秤价)。裴庄机关在桥儿沟设店,二十六个牲口每月节约住店费三、四九六、〇〇〇元。
  (二)带草料白面住店,节省也大:辎重营到鄜县运粮,自带草料,六辆大车一月节省六十六万元。
  (三)提高技术,减免因不会喂养与使用,而损坏马匹、车辆、鞍架和避免耽误运输:辎重营运输员徐世昌、关丁的牲口,由于技术差,打了背休息好几天,又因鞍子搞不好驮不多。白玉俭、王根成技术差,五月份因坏车休息一个月。白玉俭的车六个月开支装备费五十多万元。同样李前的车只用十六余万元。五月份只有白玉俭班赔了钱。李前、辛金明,因技术好,车坏的时候少,拉的多,又节省,便赚的多。
  (四)少倒店,一来可以带草料伙食,二来可以欠账。
  (五)自己动手制造修补工具,并规定工具使用日期,节省很大。总卫生部运输队,工具坏了尽先自行修理。到无法修理时,才换新的。
  (六)加强管理制度,经济公开:建立经济小组,按期向全体运输员报告运输队全部收支情况,因为与大家利益有关。辎重营以班为单位设小组,由民主选举二人或三人分工负责,领钱保存条子审查开支。一切开支须经小组核准才能报销。领新交旧收发制:杨家岭领新交旧的创造对节约有大帮助,交回旧的一方面可以修理再用,另方面坏的还可以卖钱或他用。如四四年王家坪不到一年收回破绳头,卖了十来万元。
  奖励节约:对个人或班节约好的,提出节约标准,规定奖励,使其更自觉的有计划的进行节约。
  成本计算:运输队不管是否营业制,一切开支,均应计算。一方面刺激生产节约,一方面便于计算成绩,精简不必要的牲口及增强牲口质量;骑马与杂用牲口,如业务不太须要暂行精简,至必须时,再行补充。运输牲口质量不好的,其作用不顶一个牲口用的,可以在数量上减少,质量上提高。其提高质量办法还可参考中印厂口轻买进,口壮卖出(不等到老病便出售,用了几年好的又赚钱)保持质量调剂牲口办法。精简出来的牲口,可以集中组织起来,派人到高价地方卖,另从价低地方再买进一批。
  帮助组织杂用牲口与骑马放青和割青草喂:据去年经验一匹骑马放青两月,可节省六十万至八十万元。
  运输物资,注意浪费:运输物品,机关早建有过秤过斗制度,运输同志在这一方面注意避免抛撒,已有显著成绩,须继续发扬。
  如何实现这些办法
  一、贯彻公私兼顾,先公后私的方针
  (一)采取公私合作企业化的形式:根据过去经验,不管有无余力对外营业,已证明公私合作企业化的形式是一种进步的方法,今年有几个执行这种制度的运输队,其生产节约的成效,都比较供给制度的要大些,如杨家岭今年因没有余力进行对外生产便改行供给制,因此浪费现象比去年大了,如大车比去年少三辆,皮条用得却比去年多。包子破了没人缝。
  (二)公私分红,等级分红:杨家岭在一、二月采行津贴制,每人每月由公家发七千元至一万元,因不能解决他们日用品,运输员便发生不满情绪,后来仍改成分红制。运输队便从应有运力外,每月设法挤出运力,因此每人平均分两万元,公家一钱不出私人问题还解决了。
  (三)建立公私家务:运输队一面要负担保证供给,一面还要对外生产。如果没有脚,便须要资金贩卖一些货物,以免停业,而草料的储存也须要一笔款。因此运输队必须建立家务,才能巩固与扩大。
  (四)加强运输员思想教育及文化学习:着重搞通思想,纪律次之,其办法:第一、规定等级标准,可把业务要求与政治要求结合起来。如四五年杨家岭运合社规定的等级标准。第二、规定学习的和有关激励思想的意识生活进步的,定期的会议制度。第三、劳模运动。第四、个别谈话或开会讲道理,辎重营王光顺、宋志富过去坐禁闭,斗争会不顶事,以后经常慢慢谈,开会讲道理,现在他们两个都很好。关于文化学习,先从思想搞通着手。在学习文化办法,我们过去已有很多创造,可以研究做什么学什么,打算盘记账写条条、学秧歌、识字等。因之思想教育与文化学习,应与分红同时并重,相辅而行。真正不断提高业务,培养干部,还是决定于思想教育与文化学习,而不是分红的多寡。
  (五)予以适当的生活照顾(精神或物质的):运输工作是最艰苦的工作,但又为旧思想的人所看不起的工作,因此搞这工作的对吃苦他们还不算什么,唯有被看不起,这是他们一个精神上的负担。我们搞总务工作的人,要能体贴他们。最好能够向机关其它工作同志作解释,讲清楚,转变对他们的看法。其次生活上体贴照顾也是很重要的。
  二、加强领导走群众路线
  (一)经常检查了解研究帮助总结经验使其不断提高业务。运输工作艰苦琐碎而且比较忙。同时搞这工作的同志没有帮助很难很好的总结自己的工作,不断改进业务,自觉的采取进步的办法,经营业务。因此领导上要经常检查,了解,研究,帮助他们总结经验,给予各种具体帮助。解放社在日本投降后,运合社的组织实上有名无实,一切制度均告停顿,后来领导上帮助总结工作,接受了过去的教训。裴庄机关由于领导上多想问题,便想出了设集、设店,便能每月节约很大数目。
  (二)更加发挥运输员的积极性。让他们自觉的起来管事想办法。我们领导上方针办法都很好,但如果运输员不肯起来干,或不积极干,上面的任务便不能百分之百的完成。解放社采取依靠群众路线的办法,因此积极性、灵活性,便大大发挥。如三月到延长去运油,因油期来到,便揽脚去延水关,同运棉花至绥德。返延安改轿窝子驮人回来,油期未误,还净赚八十万元。
  三、生产与供给工作者配合问题
  (一)生产上帮助雇脚、找脚,互告商情代办代销:本机关生产方面,不仅需要运输力及商情和需要货物向外销售,而且与其它生产方面连系也多,如能帮助找脚,打听商情,代找销货对象,比我们运输工作者,要便利得多,而运输工作者也应积极争取生产工作者以取得配合。
  (二)供给上调剂运输供给品,组织家用牲口参加运输,是一个很大的节省。单靠运输工作者有时也会失掉机会。因此供给工作者,要主动的有计划的去做。而运输工作者,也应最有力的来协助。
  (民国三十五年七月二十七日《解放日报》文章)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三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1983.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