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三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甘宁边区政府指示信(指字第五号)


  (民国三十五年九月十九日)
  事由:为增加自卫力量,实行补充地方部队,保卫秋收及拥军节约的指示。
  各专员、各县(市)长:
  自从国民党反动派决心大打内战以来,边区即处在严重的战争威胁情况之下,七月中旬,反共军进攻边区的计划,虽因我五师入陕暂时停止,但边区遭受侵犯的危险,不但未曾减轻,而且随着其他解放区战事的扩大和战争的长期性,日益严重起来。因此,加强自卫力量,粉碎反动派的进攻,更有力的保卫边区,已是全边区军民当前的首要任务。兹特指出以下各项工作,务希即时讨论布置,切实执行,并将执行情况随时报告边府。
  一、教育干部即群众,认清当前局势,提高警惕。今后对各种建设工作,虽然仍是应当努力进行,但必须使它与战争的准备,有很好的配合,要一切服从战争,作全面的长期的打算;要克服某些干部中间存在的骄傲、麻痹、松懈和脱离群众的倾向,要深入的动员群众,加紧民兵和自卫军的训练,以增强自卫的力量和必胜的信心。
  二、为了充实边区地方部队的力量,特决定补充战士六千二百人。计绥德分区二千人,延属分区一千五百人,陇东分区一千五百人,三边分区一千二百人,关中分区数目自定。补充办法,对复员在乡和应该归队的战士,除老弱残废外,一律动员上队。同时在各地基干自卫军及民兵中抽组地方部队。这项工作,务须于十一月底以前完成。但动员时,又须慎重从小,力避强迫。各地可依具体情况,研究具体办法,深入宣传解释激发群众武装起来保卫家乡的热情,打破他们的恐慌心理,防止不安的现象,并对这些新战士,应加紧训练。至于新战士的粮食、装备及经费,由各分区司令部造具预算,送联防后勤部核发。
  三、目前秋收已到,为了保证人民辛勤劳苦的生产成果,防止反动派抢掠破坏,必须组织所有劳动力,实行劳武结合,武装保卫秋收。各地自卫军应当学习鄜县自卫军在今年夏耘夏收时,荷锄持镰,也带枪带手榴弹,进行锄草和收割庄稼的办法,实行快收快运,快打快藏。在与生产结合的条件下,学埋地雷,练习武艺,配合驻军,随时准备给进犯者以打击。
  四、为了帮助军队解决物质困难,还应进行拥军劳军。因此又决定全边区慰劳军鞋八万双。计绥德分区二万五千双,延属分区二万五千五百双,陇东分区一万零五百双,三边分区八千五百双,关中分区八千双,延安市二千五百双,布置这项工作时,须向群众说明:给战士做好鞋,是慰劳军队的一件重要工作,是边区妇女的一项光荣任务,鞋子做起,要一双结在一起,纠正过去因为乱致使战士不能穿的毛病。军鞋须要于十二月底以前完成,由县府收集送交分区司令部,延属延市可直接送交联司,各机关学校亦应重视这次做鞋拥军的意义,格外重大,要踊跃响应号召,自动进行。
  至于各村对于补充战士和军鞋任务的分配,可由分区按不同条件和过去的经验具体研究规定,并使其合理,按时完成。
  五、为了能够长期的支持战争,克服物质困难,还须力行节约。因此,各级政府和他所属的机关学校,应首先提倡节俭朴素和廉洁作风,严厉反对贪污腐化和铺张浪费。根据过去的经验,作战部队的蔬菜供给,也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因此,凡是种菜较多的机关学校,均须适时的把蔬菜晒好藏好,以备将来需要,如当地驻军现在就缺菜吃,则应送菜慰劳。其次还须将节约推广到群众中去,使老百姓也注意一针一线,一米一菜的节省,注意改革嫁娶殡丧等事的浪费之风。此外边府已决定今年各机关学校的木炭、马草一律不发,棉衣补给也只限于去冬真正未领的人员,希各严格遵守。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三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1983.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