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二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卖粮借粮给红军


  人民红军争取与日直接作战,讨伐卖国贼,发展陕甘抗日根据地,不顾一切的,勇敢的渡过了天险的黄河,打破了卖国贼阎锡山对陕甘苏区的封锁,消灭并击溃了阎锡山廿团以上,获得了连续不断的胜利,大大的发展了山西的新的抗日根据地。各线红军在与敌人英勇的战斗中,也取得了不断的胜利,我们为了保证这一胜利,发展这一胜利,苏区的抗日人民,除勇敢的武装上前线外,还应当紧急动员起来,保证前线抗日红军的物质供给,特别是粮食的供给,这是我们的责任,是苏区抗日人民的义务!
  为了充实抗日红军的给养,解决粮食的困难,陕北省委省苏号召陕北苏区的抗日人民,动员五千石粮食给红军,这是我们所绝对必须与可能做到的数量,可是这一数量的实现,需要我们最深入的政治动员。
  每个觉悟的苏维埃公民,都应当自愿的卖粮借粮来供给红军,每一个苏维埃公民应该按着红军的需要,随时随刻准备好,宁愿多节省些,两把粮食热烈地卖给与借给红军,因为粮食的充分供给,是保证抗日红军胜利战斗的必要条件。
  我们的粮食机关,应该用一切宣传鼓动方法,将前线战争与粮食的情形,明白地告诉群众,供给粮食给红军,应使每一个群众了解红军的胜利,就是我们抗日的胜利,假如日本和汉奸占领了我们的地方,非但我们粮食不得吃,而且我们的生命家室都不能保全,所以我们要踊跃的把粮食供给红军。
  我们无论如何,必须使前线红军,不发生一点粮食上的困难!
  苏区的抗日人民们,我们的兄弟父子在前线与万恶的卖国贼、日本帝国主义进行血战,我们难道能让他们挨饿吗?不!绝对不能!
  我们无论如何要坚决地动员五千石粮食供给红军,因为前线红军是等待着我们的粮食吃!
  最后,我们每一个苏区抗日人民,应清楚地记着列宁告诉我们的话:“红军如没有足够的粮食,便不能变成强有力的红军,因为没有粮食,军队便不能自由动作,便不能维持军队中人员的生存。”
  (民国二十五年四月十九日《红色中华》社论)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二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1983.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