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二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苏维埃政府与人民红军向海内外筹募抗日基金


  四万万五千万人的中华民族,现在处在非常危急的历史关头,世界上最凶暴的日本帝国主义,一方面驱使其在中国的走狗——汉奸卖国贼——进攻中国爱国民众,一方面用大批军队开进中国内地,大量走私,蹂躏中国的经济,张开疯狂的惨酷的虎口,吞噬中华民族,已经被吞噬了的,有半个中国之多!
  四万万五千万人的中华民族,任其吞噬吗?甘心做亡国奴吗?决不,一万个不,他是一个炸弹,谁要吞下这炸弹,谁就会粉身碎骨。他们已经燃着救亡之火,建立广泛的救亡人民阵线,向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积极进攻,我们——中华苏维埃政府和人民抗日红军——为发展并领导这一战争,在十余年不断的浴血斗争中,已经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全世界被帝国主义压迫的兄弟们,全中国在救亡战线上奋斗的兄弟们,你们为着正义,为着生存,喷血搏肉,前仆后继,掀起了全世界光荣的革命高潮,你们与我们站在同一战线,向同一的万恶魔王斗争。万恶魔王——日本帝国主义与其走狗——企图把我们彼此隔离着,使我们彼此呼声不能使对方听到,彼此的力量不能直接配合,然而我们已冲破了这个网罗!我们与你们一切革命团体革命民众手携手向着光明的解放的大路猛进。
  我们接到许多中国革命团体的来信,他们说:“我们正在努力把每一角落救亡的火都点燃起来,配合到你们所举起的巨大的民族解放的峰火……这里有广大的中国以及全世界兄弟在热烈的拥护你们,期望着你们的胜利……在你们面前宣誓永远献身于伟大的中国革命和现阶段的民族解放斗争,并忠诚的服从你们正确的领导”。同时又看到许多国外革命运动的报告,无数次千千万万群众的示威运动,高呼着“援助中国革命,援助中国苏维埃,反对日本帝国主义进攻中国”,而且不论国内国外,都表示热烈的愿意给我们以精神上物质上的援助。这使在长久的不断的浴血斗争中的我们,无限兴奋感激,革命勇气陡增万倍!
  中国农村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封建军阀重重剥削之下,早已宣告破产了。破产了的情况,常被统治者封锁,老实说:田园荒芜了,房屋颓败了,成千成万的妇女、孩童虽在隆冬,身上只挂褴褛,终年吃不到米,吃不到盐,过去美丽的中国农村,勤朴而温饱的中国农民,已从幻梦中逝去,已坠落到连都市的棚寮贫民窟的生活还不如。我们就是这些广大的内地的人民,我们有的是血,但毫无讳言的,我们的物质是困难的。
  伟大的残酷的抗日民族革命战争正在开展,火线上的战士要吃饱,军需要不断的补充,虽然我们并不须要像军阀们那样浪费的军费!
  我们要向海内外革命民众及一切赞助中国革命的人们,做一大规模筹募抗日基金的运动!
  我们热诚的向全国革命群众宣言: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有枪出枪,有知识的出知识,是我们联合抗日的伟大号召,我们不仅在行动上英勇配合,而且要筹集巨量的金钱。
  我们向海外华侨宣言:我们继承太平天国及辛亥革命以来的解放中国的历史事业,我们佩服华侨同胞过去赞助革命的光荣历史,希望在这彻底完成中国民族革命斗争中负起更光荣的赞助中国革命的任务。
  我们向全世界革命团体革命群众宣言:我们之敌就是你们之敌,我们以行动与你们互相配合,同时希望你们也在物质上给我们以帮助。
  我们盼望着这一运动,得到海外人士的热烈赞助,我们盼望着海外有力团体帮助我们推进,并完成这一伟大任务。
  战鼓冬冬响了,中华苏维埃和红军正在实践自己抗日先锋的誓言。勇猛的前进,我们有着海内外革命兄弟的援助,伟大的胜利不会是遥远的,我们高呼:
  全中国全世界革命民众联合起来!
  中国解放万岁!
  (民国二十五年八月二十三日《红色中华》)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二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1983.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