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二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发起救国公粮的意义


  日寇在芦沟桥事变后实行全国总动员,抽调三十个师团以上来中国,企图一下子把中国灭亡,把中国人民来做日本的奴隶。日寇这次向中国进攻是全国性的,是继续的。中华民族已经到了最后的生死关头,大家都在准备着牺牲一切,团结在抗战的意志下,愿与日寇决战到底,来保卫中国,收复一切失地。
  在这样一个紧急时期,边区人民应以最大的热忱,进行抗战动员,把边区造成为全国抗日的模范。要在一切工作为了抗战胜利的口号下,利用一切办法与一切力量实行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有粮出粮,大家像一个人一样紧紧地团结起来,努力杀敌,来争取抗战的胜利。
  现在其他各地人民均在纷纷购买救国公债,实行募捐,来充实抗战经费,帮助抗日战争。证明大家都动员起来了参加抗战工作。那么在边区呢,为了目前抗战需要,发扬边区人民的抗战热忱,保证抗战部队的给养,边区人民必须发起救国公粮,这是抗战动员最重要工作之一。边区人民应该在抗战动员中,做一个模范的例子来给全国同胞看。首先大家踊跃的自动表示筹集救国公粮,来表示我们的救国热忱是素来不会落人后的。
  缴纳救国公粮,是拥护群众利益,绝不是违犯群众利益的。因为他是为着抗日救国,为着民族利益打算。而民族利益与群众利益是密切联系着的。同时救国公粮的缴纳非常轻微(只须取百分之一,每户约出一、二斗粮食),比较任何其他地区的田税要来得轻。以这救国公粮来借给政府机关与抗战部队,免得需要粮食时临时由群众捐助、借粮与零买。而且今年可望丰收,出一、二斗公粮于群众利益是没有损失的。另一方面,在今后民主制度中,必须要使政府有一定的收入。政府有了丰裕的经费,不但可以进行抗战工作,并且还可帮助农村中的建设,解决农民中的一些困难。同时在缴纳救国公粮中,又可以证明人民对民主政府的爱戴,是表示边区人民愿意供献一切所有予政府的。
  也许有些人认为边区过去受战争影响很大,农民比较穷困,筹集救国公粮,增加了人民的负担。这道理固然不错,可是现在是抗战的阶段,为了适合抗战的需要,争取抗战的胜利,我们必须这样做。发扬边区人民最大的救国热忱,来影响全国同胞,又是最重要的工作。边区群众出点粮食来救国打日本,必然人人高兴这种负担。发起救国公粮既有这么重大意义,全边区人民必然会急起拥护。
  (民国二十六年九月十四日《新中华报》社论)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二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1983.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