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民政工作资料选编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甘宁边区选举委员会致各专员县市长的第三封信

雷志华 李忠全


  (一)政权建设
  陕甘宁边区选举委员会致各专员县市长的第三封信
  (1945年12月20日)
  各专员、县市长:
  今年选举运动,由于选举方针与主要的方式方法之明确规定,由于各级干部积极努力,使选举工作到今天已收到不少的成就。
  这一成就的事实:第一,重视了干部思想准备工作,使干部能认识并为贯彻选举方针而奋斗。例如各分区召开了各县负责干部联席会议,县召集了区乡干部训练班,乡召开了乡村干部会议。这样自上而下的思想动员,使干部思想认识明确了,因而有许多干部已敢于放开手发动群众提意见,敢于让群众批评及自我批评。这是贯彻选举方针的第一关。第二,重视了发动群众工作,使群众参选积极性大为提高。例如各地干部利用访问、拉话、漫谈、开会以及征求秘密意见书等方式,虚心征求民隐;政府干部又用欢迎群众批评与进行自我批评,及时解决问题,使群众觉得提意见“顶事”,因而许多地方,做到群众“有啥说啥”,提出很多可贵的意见,揭发很多重要的问题,许多乡收到群众意见在二三百件以上。这些意见都是进一步发扬民主改进工作的动力。这是贯彻选举方针的又一关。第三,收到了选举好人的结果。就目前已选出的代表来看,当选代表,绝大多数是全乡优秀分子,其中包括了许多劳动英雄与模范工作者,同时又罢免了不少“耍观念”“耍死狗”“老牛肉”等不称职干部。在检查政府工作和人员中,许多好的干部受到人民的奖励,有缺点的干部受到人民的批评,大大的教育了干部,如有些干部说“比进一次学校还强”。
  据目前估计:今年选举运动中,已收到了教育干部、教育群众、整顿作风、改进工作、选举好人的进一步成效,使以人民为主体的边区民主建设事业,又大大的前进了一步。
  然而这种成效还十分不够的,我们在选举工作上缺点还很多,必须立刻纠正,才能使选举运动更向前推进和深入,收效更大。
  首先一个偏向,是部分县乡,认为选举只是改换人员,没有征粮冬训等工作紧要具体,因而了草的“突击”完成选举。例如有些地方,很少或草率进行检查工作之后,很快结束了选举,整个选举过程只有十八天;有些地方,由于干部思想未搞通,怕群众批评,甚至打击提意见的群众;有些地方,群众稍为发动之后,又感到“过火”,“乡村干部受委屈”,“应适可而止”。因此,就敷衍了事,进行选举工作,没有作到“放手发动群众彻底检查工作和人员”的要求。这些偏向,都是由于干部思想上未能完全领会到今年选举运动的目的,是经过放手发动群众,彻底检查工作的重要方法,以达到选举好人;更进一步发扬民主,提高乡村自治,整顿政风,改进工作。同时也未能认识到选举工作是今年冬季的中心工作(边府关于选举指示及西北局关于冬训指示都规定了这一点),一切工作要围绕着这个中心,配合进行。由检查工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可以配合其他工作的。例如征粮工作,可以配合选举,检查出负担不公平的地方,可以发动人民民主讨论出公道的办法,冬训工作,可以配合选举,在自卫军中进行民主教育,检查工作,改选干部,整顿纪律。又如申长林乡在选举中解决了冬学问题,米脂杨家沟,关中马栏市解决了许多租佃关系,定边梁圈在选举中解决了土地纠纷问题,庆阳三十里铺在选举中解决了干部待遇问题,庆阳市在选举中解决了军民关系问题等很多很好的例子。
  上述没有很好发动群众检查工作地区,在选举县与边区议员与征收公粮时,必须在乡代表选举的基础上进一步教育干部,并具体布置发动群众检查工作重选个别不胜任的乡代表。吴旗、华池等县,在检讨工作之后,重新布置选举的精神,是值得效法的。同时,在新的代表会开会时,注意征询人民意见,以期补救上述缺点。
  第二,另一个偏向,许多地方进行检查工作之后,忽视解决问题的重要意义。例如某些地方,对问题只作一般的解决完事,没有引导群众到全乡较大的多数群众切身问题上开展深入的检查和讨论,或没有发动群众大家讨论,民主解决,因而未能收到更大的成就。
  关于检查出的问题解决的办法,各地经验很多,其主要者:(一)应从许多问题当中,将易于解决的问题,随时随地给以解决,以更加发扬人民检查工作的积极性;其较难问题,则调查研究,陆续解决之。(二)领导人民集中检查讨论与民主解决某一两件当地最一般最紧要的问题,使问题解决的更客观合适,以提高人民参政的积极性与提高人民自治信心。三边分区在梁圈试选后得出经验为“调查清楚,消除意气,大家讨论,民主解决”四句话,颇为合理,值得参考。(三)在民主解决之后,必要时可民主制定出办法、条规、公约等,以资共同遵守。(四)对于干部作风诸问题,其较重要者,要调查研究,分清是非轻重,查明问题的根底,并通过当事干部思想上认识,教育干部。(五)特别是对领导作风,要找寻问题的根本原因和关键,自下而上的检查,如乡检查县,县检查专署边府,以达到自上而下的改进作风之目的。(六)选举完了,应继续研究检查中所发现的问题,建立新的制度及工作方法,把没有彻底解决的问题,继续研究出解决的办法。
  第三,边府决定各县参议会于明年旧历一月二十号以前开完,因此各乡代表会最好于明年一月十号以前开完。各乡代表会要有很好的准备与布置。开会之前,要各代表更进一步吸收人民意见,提交大会讨论。代表会上不是空泛的讨论一般问题,而是具体的讨论乡村生产、文化(包括卫生)建设。再则就要讨论解决检查工作时所未解决的问题,订出具体执行办法。代表会后,各代表负责向群众传达并执行代表会的决议,更进一步密切人民的联系。
  第四,总结经验,是改进工作的另一重要环节。尤其是今年选举经验,有更新更丰富的内容。各县必须根据选举方针,很好研究总结几个乡选的典型,最好配合干部冬训班,讨论研究,充实内容,并使大家思想认识上能更深入一步,使工作经验上能更得进一步。至于总结的内容和方法,可参考另附总结提纲,总结应于明年一月底以前送来。
  此致
  敬礼
  边区选举委员会主任 刘景范
  一九四五年十二月二十日
  

陕甘宁边区民政工作资料选编/中共陕西省委党校.—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92.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