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民政工作资料选编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加强军民团结

雷志华 李忠全


  (二)拥军拥政,抚恤优抗
  加强军民团结
  (1941年8月28日《解放日报》社论)
  边区施政纲领第三条写着:
  “提高边区武装部队战斗力,保证其物质供给,改善兵役制度及其他后方勤务的动员制度,增进军队与人民的亲密团结。同时加强抗日自卫军少先队的组织与训练,健全其领导系统。”
  第四条又说:
  “加强优待抗日军人家属的工作,彻底实施优待条例,务使八路军及一切友军在边区的家属,得到物质上的保障与精神上的安慰。”
  上述两条纲领,把共产党对于团结边区军民的主张,说得明明白白了。
  我们现在正处在抗日战争烽火连天的时候,隔着一条黄河,就是华北战场。那里的日寇,正在屠杀焚掠,正在“强化治安”,正在企图把我们的同胞做成永不翻身的亡国奴隶,日寇的炮弹,常常打到黄河西岸来,日寇的飞机,已经多次轰炸过延安。日寇对于陕甘宁边区的同胞,是决不会忘怀的,日寇时时刻刻想方设法来摧毁这一模范抗日根据地。
  在边区周围,驻着很多友军,其中的一部分,在亲日派反共的策动之下,不顾民族团结与抗战大义,向边区修筑重重叠叠的保垒线,封锁边区的经济和交通。亲日派反共派为了实现其投降妥协反人民的阴谋,对于获得了民主自由的模范抗日根据地陕甘宁边区,也是决不忘怀的。亲日派反共派也时时刻刻想方设法要来摧毁陕甘宁边区。
  抗战四年以来,依赖于边区军民的亲密团结,依赖于华北八路军的坚持敌后抗战,依赖于全国同胞坚持抗战坚持团结,依赖于国外正义人士全力援助,边区得以存在和发展,不论在政治改进方面,在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方面,都取得了许多成绩,人民安居乐业,民生逐渐向上,因此证明共产党主张的正确,显示了中华民族力量的伟大,坚定了全国同胞抗战必胜建国必成的信念。
  边区军民的亲密团结,是边区巩固的主要条件之一。如果没有边区武装部队抛头流血,栉风沐雨,来保卫边区,边区就不能存在,农民就不能安宁耕田,工人就不能安宁生产,商人就无法经商,妇女就没有幸福的家庭,青年就不能安心读书,儿童就不能好好养育。边区同胞的生活越是幸福,就越要记着八路军,感谢八路军。另一方面,如果没有民众对于军队的拥护和帮助,补充军队,供给粮草,慰劳伤病,优待抗属,帮助运输,帮助作战,则军队也不能胜利。边区的军民团结,与敌后各抗日根据地一样,成为全国的模范。自从无理停发八路军经费以来,已经一年,依靠着边区军民的亲密团结,边区武装部队依然存在,依然具有高度的战斗力,没有被饿死冻死,这就是边区军民关系良好的充分证据。
  边区是模范的抗日根据地,继续巩固边区,这是争取抗战建国大业胜利的一个重要工作。要达到这个目的,则有待于边区军民关系的更进一步的改善。在军队方面,要更加爱护民众,在民众方面,要更加爱护军队。
  军队更加爱护群众,这就是说,要巩固边疆防务,更好的遵守纪律,实行政府法令,减少人民的负担,凡是合乎上列原则的,无不竭力以赴,凡是违犯上列原则的,无不求去务速。一切要着眼于长期的坚持这一块根据地,不因为临时的部分的利益,把根据地抓烂一点。今年边区的武装部队,虽然在紧张的情况之下,仍能不但完成军事任务,且在屯田的工作方面收得很大的成绩,极大的减轻了民众的负担,帮助民众春耕锄草和夏收的工作,亦有卓著的成绩,还是很好的,值得奖励的。今后更应循此方向,继续努力,特别应当加强部队中关于政策法令的教育,反对个别人员中残存的或发展起来的本位主义军阀主义现象。
  另一方面,民众应该在政府领导之下,更加爱护军队。拥护军队,巩固军队,遵重军队,这样就是爱护自己,帮助自己。我们有责任来养活自己的军队,维持自己的军队。亲日派反共派毁坏八路军的名誉,我们自己来提高八路军的威信。特务分子离间军民关系,挑拨民众怨恨八路军,不帮助八路军,我们自己要求爱护八路军,无微不至的帮助八路军,给八路军饭吃,给八路军钱用,给八路军房子住,给八路军水喝,给八路军补充兵员,给八路军服后方勤务,给八路军部队和伤病员以不断慰劳,给八路军和一切友军的军人家属以优待。我们要实现边区施政纲领的第三第四条,如象实现其他各条一样努力,一样积极,一样彻底,一样完满。
  军民关系的进一步的改善,要求军民双方要求党政各界,一致的努力。这种努力将粉碎日寇与亲日派反共的阴谋,使边区更进一步的巩固起来,使抗战建国大业的成就增加保证。
  

陕甘宁边区民政工作资料选编/中共陕西省委党校.—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92.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