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文献卷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甘宁边区的地位和作用(一九四三年一月十一日)

任弼时


  陕甘宁边区是唯一的经过长期革命斗争而到今天还保存着的区域,是经过土地革命和抗日战争的两个阶段而且有巩固的党的区域,同时,它又是党中央所在地的区域。因此,陕甘宁边区是有它特殊的地位的。
  陕甘宁边区对于华北、华中各抗日根据地说来,是处于一种领袖的地位,即根据地的领袖地位。这个区域里的一切重要设施,对于其他根据地有一种先导的模范的作用,要为其他根据地所效法。比如精兵简政、整风学习、生产建设,都是由陕甘宁边区首先实行,然后为其他各根据地所推行的。我们这里的事情办得好,办得正确,对于其他各根据地就会有很大的帮助,就会起一种先导的模范作用。假如我们把事情做错了,做坏了,对于其他根据地也就会有不好的影响,使他们的工作也受到损失。比如边区参议会常驻委员会所规定的各个地方成立参议员小组的制度,根据这次会议检查起来,认为是不适当的。但其他根据地看见他们的老大哥——陕甘宁边区是这样办的,便以为一定是个好办法,也就要效法,现在有些地方是已经在采用。因此,在决定我们的政策时,应该是很仔细的,很慎重的。我们的政策如果更正确,我们的办法如果更妥当,我们就能起着更大的模范与推动作用。同时,陕甘宁边区又是华北、华中各抗日根据地的总后方,当他们发展的时候,是由我们这里派了大批的干部配合当地干部去开辟工作,然后才逐渐发展,造成那样的局面的,但是如果没有那些地区的发展与坚持,我们边区也是不能单独存在的。这样看来,边区和其他各根据地是相互依存的。现在敌后的战争是更加残酷了,华北、华中各根据地的环境是更加困难了,因之,要实行精兵简政,以便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坚持斗争,渡过难关,准备着胜利的反攻。在他们实行精兵简政的政策下,一定会有许多干部回到陕甘宁边区来,因为这里是比较安全的根据地,这里是中央所在地。对于回到这里的许多干部,边区党就要负责关照他们,照顾他们的生活,照顾他们的学习。
  陕甘宁边区对于全国,甚至全世界来说,是处在一种中央发言人的地位,就是说,边区每一个政策的实施,国内外的人士,国民党,我们的敌人——日本帝国主义者,都要把它看成为我党中央的设施,并根据它来判断我党的动态。比如边区的“五一”施政纲领颁布之后,全国的各党派和许多人士都议论纷纷,外国的通讯社也加以报导和评论。在我们边区的重大设施,对于大后方也可以发生积极的作用,比如我们实行的新民主主义的民主政治,精兵简政的政策,整风学习运动,自力更生的财政经济政策等。大后方现在也在实行精兵,据说军队要进行缩编,也在简政,据说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也要减少三分之一;阎锡山那里也在实行所谓“精兵澈政”的政策。因此,边区的每一进步政策,不仅可以使大后方的人民“心向往之”,而且也未尝不可提供我们的友党参考。
  由此可见,陕甘宁边区在全国,在一切根据地中,有其特殊的政治地位。因而陕甘宁边区党的责任也就特别重大。每个党员和干部,在这个区域里为党工作也就非常光荣。我们不应孤立的来看这个地区,不应小视这个地区的特殊的政治地位,每个工作的同志也不应忽视自己的光荣。尤其是在今天,华北、华中各根据地的斗争进入更困难的环境,国共两党关系也有走向好转的趋势,就使我们边区党的责任更加重大。我们要在这个地区里坚持与贯彻各种进步的政策,才能更进一步地巩固自己、提高自己,并且推动全国的团结和进步。
  我们这次高干会议,总结了过去几年来的工作,规定了今后工作的方针和各项政策,如整党、整军、整财、整关系等决定和方案,而且这许多问题都经过了大会的详尽讨论,使同志们有了比从前更加不同的,更加深刻的和正确的认识,使同志们对于胜利的完成工作任务有了更充分的信心。但是这些决定和方案,今天还只是写在纸上或记在脑中的,它虽然是从实际的可能和需要出发,但它还没有变成为实际。同志们,“实际的可能”和“实际”是两件事情,要使实际的可能变成为实际,还需要全党同志的努力。斯大林同志说:“制定计刘,仅只是计划事业的开始。”又说:“还可以发生这样的情形,就是胜利的可能是有的,但若看不见这种可能,或者不会正确的领导,这个可能结果不会胜利,以致于失败。”同志们,斯大林同志的警语,对于我们是十分重要的。要使我们这次高干会所决定的这些政策和计划,能够成为实际,那就需要到会的每一个同志,对于这次会议中所讨论的问题,真正在思想上弄懂,弄贯通,能够掌握这次会议的精神和各种具体决定,并本着这次会议的精神,回去检查自己地区和自己部门的工作,认真地实行自我批评,倾听党员同志和党外群众的意见,同时要根据当地的具体条件,定出实现这些决定和方案的更具体的更详细的办法,并使党员和群众都能了解与接受这些办法,并为它积极行动起来。只有把我们高干会的许多决定和方案变为全边区党员与全边区民众们的决定和方案,并为这些决定与方案积极行动起来,我们才能真正的胜利。同志们,这是非常巨大的组织工作。参加高干会的每一个同志,党方面派来的也好,政府方面派来的也好,军队方面派来的也好,民众团体方面派来的也好,你们两肩上所担负的责任都是非常重大的。我在这里预祝你们能够愉快地胜利地完成这个伟大的任务!
  * 这是任弼时一九四三年一月八日至十一日在中共西北中央局召开的陕甘宁边区高级干部会议上《关于几个问题的意见》演说的结尾部分。按中央档案馆保存的一九四三年二月铅印本刊印。标题是本书编者加的。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文献卷下/中央档案馆.—北京: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9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