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建设革命家务(一九四三年五月一日)

朱德


  ——在延安纪念“五一”大会上的报告
  我们今天在抗战第六年中来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随着抗日战争的扩大和延长,我们抗战经济的困难也日益增加。边区经济落后,工业很不发展,许多日常生活必需的工业品,大部分依靠输入,因此在一般经济困难中,财政供给问题尤为严重。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对这句成语的意义,比任何人都懂得深刻。在困难前面,我们从来没有束手无策,而是依靠自己,依靠群众,大家动手,掀起了生产运动的热潮。我们不但发展了农业生产,而且在困难重重之下,创立了自己的工业,解除了挨冻受饥的威胁。到去年为止,我们已大体上做到了主要必需品的半自给自足。如纺织工厂供给了边区党政军需要的百分之七十,纸厂解决了印书印报的全部需要,其他如化学、被服、印刷、煤炭、工具、制药等厂也部分或全部供给了我们的需要。虽然这些工厂大都还只是手工业的,然而它们在克服困难、供给需要,支持抗战上却赶了很大的作用。这是数千职工同志披荆斩棘、流汗流血、辛苦经营取得的成绩。这是我们今后继续向前发展的良好基础。
  今年的生产运动正以更加轰轰烈烈的阵势向前发展着。农业和运输方面,已经造成了群众性的运动。工业方面,今后的任务是争取一二年内首先做到党政军学主要必需品的全部自给,并且照顾将来稳健的向前发展。
  我们的工厂是大家自己劳动的结果,因此它不是任何个人或部门的私产。它是抗日政府的工厂,革命人民的共同家务。对于所有职工同志们说,工厂更是他们的家庭和他们的事业,而他们便是这一事业的主人。担负这一部分工作的人,要把工厂看成自己的事业一样来加意经营爱护,用革命的态度来对待这个工作。全厂职工,从厂长到工人,上上下下,大家都负有当家人的责任,把这份革命的家务搞好。
  然而,是不是所有的人都已经认识了工业生产和这部门工作对我们的重要性呢?是否所有的人已经自觉的为办好工厂而努力呢?在我们的工业部门中,还有好些人还未真正了解这个问题,还有许多错误的思想和态度。有些人对于自己工作,敷衍塞责,“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些人只想把自己个人弄好,不管整个工厂的利益。这些人都缺乏服务抗战、先公后私的精神。他们还想在革命事业以外去求得个人的成功。他们没有想一想:如果这样多人的革命事业不能成功,在今天的社会里,你小小一个人便有天大的本事,又能有什么个人的成功可期?社会发展的规律注定了被压迫者是要得到解放的,但这首先必需大家在革命队伍里来进行共同的斗争。个人的打算是允许的,但是必须把个人的成功寄托在共同事业的胜利上,这才是最可靠的。如果大家认清了这个道理,人人自觉的服务抗战,成为工厂的主人,我们的工厂一定能办好,上述的不良现象一定可以克服。
  还有些职工同志对自己的工作不安心,总想改行,他们卑视劳动,以为工厂里的工作,没有什么意思。这种观点是完全错误的。我们的工厂是革命的工厂,工厂里的工作就是革命工作。从远处来说,只有生产事业才是人类社会中永久存在的东西。由于生产事业的进步,人和自然界的斗争,才愈来愈发展。从目前来说,生产是边区的中心任务,后方生产与前方战斗一样重要,而工业在生产中占第二位,今后他在生产中的比重还会日渐增加。工业如果不发展,便无法克服边区经济落后的弱点。语云:“无恒产者无恒心”,这句话说得很对。那些官僚主义、自由主义、贪污、怠惰、不安于位的人,便是把工厂当成所谓“公家的”、“别人的”而不是自己的,因此他们用了那些错误的态度来对待工作。我们的职工同志应当认清工厂就是自己永久的家,永久的产业,应当看重自己的本行,以恒心来治恒产,自觉的努力下去,争取成为这条革命战线上的优秀战士。
  所有上面说的不过是一个简单的道理,就是要在工厂中认真进行抗战的革命的教育,培养大公无私,先公后私的新的道德观念。这样的人并不是没有,边区的工人队伍中已经产生了许多象赵占魁同志这样的新劳动者,他们把革命放在第一位,把公共的事业看得象自己的事业一样,他们用革命者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厂和工作任务。他们是边区工人的模范,大家要向他们学习,向他们看齐,学习做一个新式的劳动者。这样我们便一定能够改革我们的工业生产,改造我们自己,克服任何困难,取得生产战线上更辉煌的胜利。我们的工业中也决不再会有仇视抗战、破坏生产的内奸分子得以藏身的黑暗角落。这些便是我们今年纪念“五一”节时边区工人同志和厂长、职员同志以及支部、工会面前的一个十分重要的任务。
  (《解放日报》1943年5月1日)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陕西省总工会、工运史研究室选编,—北京:工人出版社,198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