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边区工厂会议闭幕 公营工业贯彻整风

解放日报


  边府召集的工厂会议,已于二十一日结束。在五十余天的讨论与研究中,除确定了生产任务和供销等重要具体外,最大的收获即是整风运动在公营工业中的贯彻。会议揭发了若干工厂严重的浪费现象,领导上的官僚主义的倾向和少数破坏分子阴谋破坏的事实,并检讨了发生这些不良现象的思想根源,进而体验了边区工厂的革命性质、供给任务,以及边区建立工厂的基本原则,具体环境与工厂领导一元化等思想问题。会议根据这些原则,已初步决定各种管理制度。各工厂厂方、支部、工会即将根据这次会议的精神,召开了全厂职工大会,发动职工群众,检查工作,正如高长久同志在会议闭幕前讲话中所说的,会议的主要收获:第一,搞通思想;第二,指出方针;第三,订出计划。今后即将展开工厂工作大检查,对于今后边区工业的建设,实有重大意义。参与此次会议者,除各厂长、支书、工会主任外,有关□纺之妇女联合会及职工会同志并会列席旁听。洛甫同志、邓发同志并经常莅会有所指示。前日工厂会议总结时,记者会同若干厂长、支书、工会主任谈述对于此次会议的意义,下面就是他们一致的回答:“一切的道理都搞通了,我们以后做工作的时候,都有一定的原则了”。
  〔本报讯〕工厂会议闭幕前,会总结两日,除刘景范同志代表边府作关于工业行政方面的总结,和邓发同志指示了关于〔公营工厂党和职工会的工作〕问题外(见今日四版)。李副主席特以简短的讲话,说明公营工厂的革命性质,是“自给自足,争取胜利”的武器,认为过去的缺点,是“领导不强,干部审查不够”,并嘱到会人员把这次大会的收获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努力奉公,厉行节约。高厅长的自我反省之精神,指出过去工作中领导方面的官僚主义和自由主义以及各工厂中发生贪污、浪费、无纪律、无制度等不良现象,并指出纠正办法三点:一、提高警惕性,发动工人群众爱护工厂的积极性;二,各厂立即进行深刻的具体的工作检查;三、建立工厂一定的制度与秩序。刘副厅长并特以把大会的精神“坚持下去”四字相勉。
  (《解放日报》1943年5月1日第二版)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陕西省总工会、工运史研究室选编,—北京:工人出版社,198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