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上册)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编辑说明

陕西省总工会工运史研究室


  从1935年到1948年,陕甘宁边区曾经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是全国人民革命斗争的指导中心。
  陕甘宁边区工运史是中国工运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自从中共中央和中央工农红军由江西长征,于1935年10月到达陕北,至 1949年10月新中国建立,凡14年,陕甘宁边区的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西北局的直接领导下,按照党的正确路线方针,结合边区环境的实际,创造了中国工人阶级在新民主主义政权下,开展工人运动的丰富经验。为了深入总结这一时期工人运动的历史经验,为史学界、工运工作者和广大职工研究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学习和继承中国工人阶级的光荣传统,提供珍贵而翔实的资料,我们编辑出版这部《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资料选编》。
  本书是在中共陕西省党史资料征集研究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工运研究室的关怀指导和陕西省总工会党组直接领导下,经过3年多努力编辑完成的。1982年4月,我们开始史料征集工作,先后征得资料二百余万字,并编辑铅印了10期有关陕甘宁边区的《工运史研究资料》。1984年9月,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人运动研究会筹备组、中华全国总工会工运史研究室和陕西省总工会共同筹备,在西安和延安召开了陕甘宁边区工运史老干部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当年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边区总工会的老工运干部,有当时的公营工厂的厂长、工程师、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和部分劳动模范等。陕甘宁边区总工会第一任主任毛齐华主持了会议。在这次会议上,经过充分讨论,使征集的资料得到了进一步的核实与补充,为正式编辑出版本书奠定了基础。
  陕甘宁边区工运史资料十分丰富,选入本书的包括当时中共中央、中共西北局、全总西北执行局、陕甘宁边区总工会指导边区工运的各种指示、决议、章程、报告、总结;有各级领导人的重要讲话,有当时的各种报刊对工运工作的报导等共416件。为了使读者全面了解边区工运的发展线索,本书还选入当年工运老干部的回忆录20多篇,全书约一百万字。本书还选载了珍贵历史照片9帧。
  本书资料的编排,一般以时间先后为序,重要会议文件相对集中,以便读者查阅和利用。为了保持历史资料原貌,原则上原文照录。由于当时战争环境和历史条件的限制,资料中有一些明显错漏、编辑时尽可能予以校改。脱漏或模糊不清的文字,以□代字。遗漏、错别字句,在〔〕内补正。原件无题目或题目不妥者,另拟题目并加※标明。内容重复或与选题无关的段落字句,删节以后以(略)标明。
  本书在编辑过程中得到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工运研究室资料室、陕西工运学院、延安工会办事处、西北大学历史系、陕西省档案馆的大力支持。原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陕甘宁边区总工会的工运老干部陈用文、杨长春、章萍、郗占元、张力克等同志始终给予热情指导并亲自审稿。延安革命纪念馆和老工会干部钟路同志为本书提供了珍贵的历史照片。梁剑武、高延赛、李世江、姚玉龙、段启荣、王自成等同志曾参加本书资料征集工作。在此一并致以深切的谢意。
  参加本书编辑工作的、有陕西省总工会的王建楼、吴身明同志;西北大学的陈舜卿同志;陕西工运学院的洪安琪同志。参加部分编辑工作的,有艾鹏、陈向军同志。
  限于水平和经验,难免有不妥之处,望读者批评指正。
  陕西省总工会工运史研究室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上册/陕西省总工会工运史研究室编.—北京:工人出版社,198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