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上册)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甘宁边区经济情况简述(节选)(1948)—(一)边区的疆域人口和自然环境

西北局调查研究室


  l.边区的疆域和人口:
  陕甘宁边区的土地面积是九万二千七百一十平方公,若按区分述,则为延属分区二万三千二百三十四平方公里;绥德分区一万零九百九十七平方公里;陇东分区二万五千三百九十一平方公里;关中分区七千一百六十九平方公里;三边分区二万五千九百一十九平方公里。东西最宽处四百二十公里,南北最长处四百二十一公里。边界线长二千一百四十公里。边区面积若按本来界线为一十二万六千八百二十平方公里“双一二”事变后被国民党侵占者达三万四千一百一十平方公里。(据建设厅统计神府分区不在内,下同)
  边区的总人口据一九四四年三月民政厅数字是一百四十二万四千七百八十六人,各分区的人口是:延属分区三十七万四千二百九十七人;绥德分区五十二万一千五百五十二人;陇东分区二十六万二千一百八十四人;关中分区一十二万一千二百人;三边分区一十四万五千五百五十三人(日本投降后,又解放安边及榆横地区,增加人口至一百六十八万余人)。
  根据以上计算,边区人口的密度是每平方公里一十五点二人(全国人口密度三十九点五四人,陕西省人口密度六十点五人)。各分区人口的分布很不平均,绥德分区每平方公里达四十七点四人,关中分区为一十六点五人,延属分区为一十六人,陇东分区只一十点三人,三边分区则少至五点四人。
  2.边区的地形:
  边区位置在中国有名的黄土高原的中北部,北面和鄂尔多斯沙漠相连,南面伸到渭河流域的边缘,西面紧接着甘宁高原和六盘山山麓,东面则以黄河与山西分界。边区地势是一个西北高而南北低的倾斜面。边区平均海拔高度约为一千余公尺。延长一带濒黄河地区约为八百公尺,延安平均高度为九百公尺,陇东分区平均为一千五百公尺,三边的白于山最高处为二千四百公尺。
  边区的地形很复杂。有所谓“原地”。望去是一目平坦。但却为无数湾乱的深沟所割切。这种原地占庆阳、合水、镇原、淳耀、赤水、新正、新宁、鄜县诸县的各一部分(边区的西南边境)濒黄河的绥德,吴堡等县也有一小部分,在三边白于山以北高原,已属于半沙漠高原性质了。绝大部边区地形是圆形黄土高阜所构成的山地,这些山的高度差不多是一致的,它的形成是黄土高原积年冲蚀而成的,边区的山岳一般,地理上分为白于山山脉(即横山山脉)梁山山脉,桥山山脉。据另外一种意见,边区的山都没有经过地质学上所谓“造山运动”,除了白于山外皆无走向络脉可寻,是不能称为山脉的。
  在诸山之间有河流冲积的平地,即所谓“川地”,它们狭长如带,最广不过一公里。边区并没有真正的冲积平原。
  边区除东境的黄河之外,主要河流有:无定河,大理河(无定河支流)洛河,葫芦河(洛河支流)延水,环水(即马连河)秀延水等。最长的是无定河,在边区境内部分达二百五十公里,除黄河外皆不通舟楫。边区遍地山丘峡谷,沿河流的平坦地带,自然构成交通道路。因此边区的大路、公路大部是与诸河流平行的。沿河川地土质肥沃,有的地方可以引水灌溉修成水田,有的地方可以修成小规模水力动力。边区土层质松散,雨量不平均加之森林缺乏,在可水涨季节含泥沙量很大,此时沿河川地带常遭淹没,且地形遭其冲刷,水利道路亦常受破坏。
  3.边区的土壤和气候:
  边区的土壤主要有以下几种:
  黄土:边区的高原和山地绝大部分为这种黄土所掩覆,颜色淡黄至棕黄,表土心土一致,层次不明显,颗粒极细均匀,结构松疏,易于开析,对水之渗漏性及蒸发性都大,具有直立劈开性。它是石莫、长石、方解石、云母和陆上动物骨壳碎末形成,含有大量炭酸钙,故亦称钙质土,呈弱碱性,其所含大量矿物盐,甚易为植物所吸收,唯有机质及氮缺乏倘得雨水,虽然充分肥料,亦能生长农作物,这种黄土即所谓“风积黄土”在各地厚度不一,在西部更为发达。
  红粘土:或称红胶土,常在黄土底层,在山及冲蚀地带,也常在表面,在绥德分区沿黄河一带呈露最多。颜色红褐,颗粒较粗,粘着性大不易渗透,矿物盐和有机质都很缺乏,不宜适于农作。
  石灰结核红土:土中含有石灰结核石,土色浅红或红黄色,常处黄土之下,红土之上,也常有显露在外的土质不如黄土,但较好于红粘土。
  各种冲积土:——含有岩石碎屑及各种土壤(主要是黄土)各地成份不一,层次明显,含有砂砾,富于有机质,常带有黑褐色,且地势平坦,能贮存养份是最肥沃的土地,唯多在河畔数量不多。
  边区的气候是大陆性,高原性的干燥寒冷的气候,海洋来的季候风因受秦岭阻挡,吹到边区风势已衰,西北风则势甚猛。边区雨量是尚无可靠观测,据云在四百至五百公里之间,三边一带雨量更水。晚霜期约在四月下旬,早霜期约在十月中旬。一年不下霜之期约五个月,在三边一带霜期更长。四四年八月初即降初霜,所以生长期长的农作物根本不适宜种植。
  按气候及农作物之不同,边区大致可划为以下农业区域:
  (一)沿黄河区——延属东三县沿河一带,因得黄河水流调剂气候较暖,雨最较多,生长期较长,主要作物为棉花,麦谷。
  (二)三边区——地势最高且受沙漠影响,主要农作物为糜子,荞麦且适于畜牧。
  (三)关陇区——以上述关中陇东“原地”地带,主要作物为冬麦。
  (四)延洛区——包括延属分区的西部,绥德分区的西部及北部,主要作物为谷子。
  4.边区的矿产:
  边区的西北部全为黄土掩盖,东部南部因受冲蚀有岩石显露,地质年带大致可以确定。边区的岩石皆为水成岩,故金属矿藏除铁以外还无发现。除各处常见之黄铁矿外(不能炼铁)有开采价值之铁矿,有关中之赤铁矿,甘泉,蟠龙之褐铁矿及子长之炭酸铁矿。煤主要为珠罗纪烟煤(延安、子长、子洲、米脂)著名之关中衣食村煤矿为二叠纪煤层。环县之甜水堡有半无烟煤发现,靖边有泥炭(当地叫做沙炭)发现暂未正式开采。陕北石油的蕴藏量全世界闻名的,油苗散见各处开采只延长及延川之永坪二处。油页岩(一种岩石可以从中蒸溜出石油)据云有自子长至关中储量约十万万吨(中国地质调查所)盐。有三边之池盐及绥德分区之井盐二种,池盐供给西北民食已千斤以上储量甚富,碱则三边分区域内藏量不少;此外矿产有石膏、磁土、绿矾等。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上册/陕西省总工会工运史研究室编.—北京:工人出版社,198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