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上册)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甘宁边区经济情况简述(节选)—(四)交通运输

西北局调查研究室



  边区多山,道路崎岖,所有河流又由水流太急或过浅不能渡舟楫,交通运输全靠牲畜或简陋的火车和人力。
  四三年后,边区的运输事业有极大的发展。先从民间的运输牲口来说:增加如下:(单位同)
  此外,还有公家运输队,光延安各机关和留守兵团就有运输骡二千八百九十七头,毛驴一六五头,骆驼一三六个,大车一六六辆。
  驴每驮普通一百五十斤左右,骡每驮二百二十斤左右,骆驼每驮三百斤左右,大车载重量一千三百斤至一千五百厅。
  次就运输效能来说:如以一九三九年运出的食盐驮数为一百,则四〇年增为一百二十一,四一年一百五十七,四二年一百七十三,四三年为二百二十八,许多运输队由于采取公私合作等级分红等方法,运输量也增加一倍以上。
  目前边区共有驮车路三三六〇里,其中以定庆路(从定边至庆阳)六六〇里为最长,但可通汽车的全边区只有七〇二里,小路则四通八达。
  运输交通困难是由于自然和历史条件限制,运输工具陈旧,运费太贵,以至发生各县区间,城镇与村间某些物价悬殊很大,比方小米年近延安价格高于三边二三倍,而绥德米价又经常高过延安百分之三十到五十。
  目前边区运输力的组织形式详细说来,有五六十种之多,但基本可分为三类:
  一是公家运输队,其中又可分为采取供给制的(即一切由公家供给,而帮助公家运输)和运费制的(即公家出牲口、大车,但不出草料和修理,而按斤出运费)两种,近两年来由于后者更适合于边区条件已在迅速的发展和普遍中,前者则日益减少。
  二是合作运输队,它是由几个单位(或个人)投资,投牲口,出人力或工具等合作组成,就组合的成份来看,可分为公与公,公与私,私与私三种。前者为各机关学校部队间的合作,后者为民间(合作社在内)的合作社,公私合作是公家和运输员(即公家运输队换取运费制度者)或民间的合作。
  三是民间运输队,它又分为长脚和短脚,但无论长脚和短脚都参加朋帮。所谓朋帮者就是一些个体脚户为便于行走在路上互相照顾,利用亲戚朋友、邻居等关系所组成的一种互助形式,但经济完全独立。近两年来由于党政领导已发展的更为完备。
  假如发生非常事变,已组织起来的牲口可全部或大部分参加军事运输,没有组织起来的民间牲口在不妨碍生产的条件下也可以大部参加运输,因为在边区军民是一致的。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上册/陕西省总工会工运史研究室编.—北京:工人出版社,198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