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前言

雷云峰 张宏志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述》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列为哲学社会科学“七五”期间国家重点研究课题《陕甘宁边区历史》的阶段性成果,由“陕甘宁边区历史课题组”承担的一项任务。
  陕甘宁边区是在陕甘边、陕北革命根据地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它的发展过程中,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方面创造和积累了丰富的历史经验,是当今我国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精神宝库。正如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1989年9月9日到12日视察延安时,反复强调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没有过时。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艰苦岁月要发扬延安精神;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也离不开延安精神。否则,我们的社会主义是很难建成的。”
  编写《陕甘宁边区大事记述》的目的,是为研究和撰写陕甘宁边区历史作必要准备,为写史提供一个较为系统的史料线索,一部较为翔实、较为准确的地方历史的工具书。同时,它对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的改革,对于在改革开放条件下党风、政风的不断改善,吸取历史经验,发挥其“存史·资治·育
  人”的作用,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也必将有着诸多值得人们深思的启示。
  编写《大事记述》的原则是,实事求是,力求客观地、历史地反映陕甘宁边区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方面建设的指导思想、方针、政策、制度、措施和重要的史实。为便于读者对陕甘宁边区发展的全貌及其背景有所了解,该书对一些大事的来龙去脉、基本情况、主要内容作了扼要的叙述与说明。
  《大事记述》上起30年代初期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创建,追溯到大革命失败后的重大事件,下止西北军政委员会成立、陕甘宁边区政府撤销的1950年1月。分为三个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共编列177条,计35.7万字。条目按年、月、日时间顺序排列。也有难以确定准确时间的一些条目,则分别情况,暂编入某年、某季或某月,也有横跨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的史实概述,以该史实开头的年代为起点或发展高潮的适当时间。
  《大事记述》一书做到了局部和全局、重点和系统的结合。该书以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的十多年领导、创建与建设陕甘宁边区的活动为主体,同时简要涉及国际国内的重大事件,并在每个时期写了一个提纲挈领的历史概述,使陕甘宁边区和全国的历史和谐地结合起来,避免了写地方史时经常出现的琐碎现象,重点写边区党、政、军。民、文等方面的大事。同时,条目进行编号,发挥工具书的多种功能。
  《大事记述》的资料来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六大以来》、《中共中央文件选编》、《毛泽东选集》(合订本)和有关中共党史的文献与资料、包括中央档案馆和陕西省档案馆的档案资料等。
  (二)1935年到1951年1月陕甘宁边区管辖区域内出版的《红色中华》、《新中华报》、《解放》周刊、《解放日报》、《群众日报》等报刊,和曾在重庆出版的《新华日报》等;另外,还参阅了一些国内公开出版发行的有关著作和回忆与研究文章,以及尚末公开出版的一些革命前辈与边区老同志撰写的内部文稿。
  《大事记述》的编写工作,是在《陕甘宁边区史》课题组的主持和指导下,由以雷云峰同志为主编的大事记述编写组分工进行的。
  书稿各部,分别由下列同志主笔:雷云峰撰写三个历史时期的概述和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的补充内容13条。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由张宏志(1——26条)共26条、王葆华(1——16条)共16条,抗日战争时期由李忠全(1——34条)共34条、张宪臣(35——47条)共12条、胡民新(48——75条)共28条;解放战争时期由郭琳(1——15条)共15条,吴璋(16——39条)共21条、朱凯(40——60条)共20条条的撰写。张莘、高西莲、李耀萍等同志撰写其中部分条目,张宏志曾对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部分的草稿作过一次修改,吴璋等人参加全部初稿的一次文字修改工作。全书由雷云峰担负统稿、编务和技术上的处理工作。
  在《大事记述》的编写过程中,得到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田为本,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王渔,原中共中央对台办公室主任杨荫东、陕西省党政领导陈元方、李连壁、刘邦显、土金璋、权秉华等和原西北政法学院院长王云、原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刘端棻、原副院长牛锦华和许多曾在陕甘宁边区担负领导工作和从事革命工作的张文华等老同志的支持和指导;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征集委员会副主任孙启蒙审定修改书稿。省委党校的张馨教授、西北大学的侯天岚副教授、原西北政法学院理论系主任吕夷、陕西师大的房成祥教授、张振德、黄兆安副教授,省档案馆副研究馆员王自成,省人民出版社副编审郭洛夫等,在收集资料、编写过程中,给予了不少帮助;同时吸收了不少专家和同行的研究成果,在该书编写、出版过程中,一直得到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领导的关心和指导。恕不一一提名,谨此表示谢意。
  由于我们资料搜集还不够充分,加之水平所限,大事记述中难免还存在一些差错和疏漏,敬希曾在陕甘宁边区工作过的老前辈和研究陕甘宁边区历史的同志们以及广大读者批评指正,以便再版时加以修改与订正。
  编者
  1989年5月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述/主编:雷云峰;副主编:张宏志,—西安:三秦出版社199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