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2.清涧起义

雷云峰 张宏志


  (1927年l0月——1928年1月)
  1927年9月,中共陕西省委据据党中央“八七”会议关于用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方针,决定发动陕北军阀井岳秀部中的共产党所掌握的李象九营举行武装起义。随后,即指示中共绥德、延安组织派共产党员去李象九营,加强该部力量,并派刚由中央调来省委军委工作的唐澍和在西安工作的白乐亭去清涧加强领导。唐澍、白乐亭到清涧后,向中共陕北组织和井岳秀部石谦旅中的中共组织传达了省委的决定。同时,成立了陕北军事委员会,作为起义的领导机关,由唐澍任书记,谢子长、李象九(当时是共产党员)等为委员。计划确定:起义后要迅速控制石谦旅防区的重要城市(即清涧、延安、延川、宜川等),肃清石谦旅中的反动势力,基本控制全旅武装力量。不久,井岳秀谋杀了政治态度比较进步的石谦,命该部驻宜川的反动营长康于祥代理旅长,又指使驻延安的师长高双成假“改编”之名调李象九营到延安,假“换防”之名调谢子长连到宜川。然后分而歼之。消息传来,李象九营官兵愤怒至极。唐澍、谢子长认为起义时机已经成熟,决定以“为石谦旅长报仇“为口号,立即发动武装起义。
  10月11日晚,陕北军事委员会召集李象九营排长以上干部和党员紧急会议布置起义。会后,立即集合部队,李象九代表军委宣布起义,在清涧县打响了武装起义的枪声,缴获一批物资和军饷。12日凌晨①起义部队挥师南下延川,会合共产党员王有才带领的一个连后,又连夜赶到延长,收缴了齐梅卿营两个连的枪械,打死反动营长齐梅卿。15日,起义部队与驻宜川的共产党员李瑞成领导的一个连配合,里应外合占领了宜川,守敌康子祥弃城而逃。起义部队在宜川会合后,确定整编为旅。李象九为旅长,唐澍为参谋长。下属三个营:谢子长任一营营长;韩子丰(共产党员)任二营营长;李瑞成任三营营长。全旅共有1000余人和l,300余支枪,成为一支相当可观的革命武装力量。
  起义部队占领宜川使军阀井岳秀大为震惊,立即调遣军队围攻起义部队。这时,起义部队内部在行动方针等重大问题上发生分歧,唐澍赴西安向省委请示。李象九在唐澍离开之后,执意按照自己的主张,打出原“十一旅”的旗号调整部队,坚持要守城御敌。当六个营的敌军完成对宜川城的包围后,扼守凤岐山的雷进才连放弃阵地,宜川城无法再守,情况危急,李象九这才临时决定突围,向韩城杨虎城部王保民旅驻地转移。谢子长营担任突围先头部队,英勇作战,突破敌军阵地。但旅部和其他两个营没有作好撤退准备,指挥失灵,仓皇退却,结果在敌人围攻下陷入混乱,使部队遭受很大损失。10月24日夜,部队撤到宜川西面大南川,继续向韩城西庄镇转移。此时部队只剩下谢子长带领的一个营和其他部队不到400人。到韩城不久,李象九又接受王保民的改编,称为“独立旅”,李任旅长。
  唐澍到西安后,中共陕西省委和唐澍尚不知宜川失利的消息。省委为了支援起义部队,拟调许权中旅北上与起义部队会合,然后在宜川、延长一带建立根据地,成立革命委员会,宣布革命政纲,没收分配地主土地。还决定派唐澍、阎揆要(阎在起义前离开石谦旅)和白志强返回宜川,整顿队伍,扩大战果。但因宜川失利,省委这一计划未能实现。根据宜川突围失利的新情况,中共陕西省委又指示起义部队领导者应就地打出西北工农革命军游击支队旗帜,积极开展游击战争。唐、阎等到韩城后,向谢子长、李象九等传达了省委的意图。但由于唐、谢同李象九之间的分歧实际上仍未解决,因此在韩城整顿部队的工作没有真正开展起来。在这种情况下,唐澍、谢子长、阎揆要等为避免部队被王保民缴械,决定抛开李象九,重组军委,继续坚持革命斗争。l2月30日,部队遂改编为西北工农革命军游击支队(以谢子长营为基础,分编为四个队),唐澍和谢子长分任正、副总指挥,阎揆要任参谋长。他们确定部队从韩城西庄镇出发,经宜川、临镇、延长、延川去清涧、安定一带开展游击战争。
  1928年1月1日,唐、谢率部队北上,向清涧、安定进发。途中由于对敌情缺乏了解,仓猝攻打宜川失利,部队受到很大损失。后在延长与延川之间的交口镇又与敌发生缴战,白乐亭身负重伤。当部队行至瓦窑堡附近,再次遭敌种保清团的追击。部队且战且走,继续向西北方向行动。后经安塞、保安,于1月底到达陕甘边界的豹子川。这时,部队只剩下十余人。为了将这些革命火种保存下来,唐澍决定大家分散隐蔽。清涧起义至此便告结束。
  清涧起义是在大革命失败后中共陕西党组织领导下的第一次较大规模的旧军队起义。虽然起义由于敌人力量的强大和起义领导者缺乏与农民运动结合的经验而失败,但它在陕西地区第一次树起了西北工农革命军的旗帜,打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鼓舞了群众的革命斗志。其后,唐澍、谢子长等先后回省委,又筹划并参加了陕东地区规模更大的渭华起义。(李耀萍)
  ①清涧起义时间,陕西省委文件上说是1927年10月9日、10日;李象九等人回忆为10月12日。清涧县委党史办公室1982年请五位参加起义的老同志座谈认为:当时清涧县城三、六、九集日,古历9月16日(公历10月ll日)城内逢集,部队将进城牲口扣留,准备驮运物资,第二天古历9月17日黎明出发,自延川方向前进。所以,起义时间当以l927年lO月12日较为准确。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述/主编:雷云峰;副主编:张宏志,—西安:三秦出版社199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