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6.南梁游击队

雷云峰 张宏志


  (1931年7月)
  渭华起义失败后,刘志丹回到保安,旋即去榆林找陕北特委。年底,被中共陕西省委,任命为中共陕北特委军委书记。自此开始了打入军阀内部做兵运和下级军发的工作,发展党的组织,培训骨干力量,为创建革命武装而奋斗的艰难历程。
  从1928年夏到1931年夏,在将近三年的时间里,刘志丹曾从白军中四次拉起队伍,四次遭到失败,四仆四起,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革命气魄。当实践证明利用旧军队是搞不成之后,他便以在兵运中培养起来的骨干为核心,创造革命武装。
  1931年夏,刘合水脱险后,偕马锡五等先后进入南梁地区,联络赴连壁(又名赴二娃,保安雇工出身,刘志丹的姑表弟,在太白组织了游击队,发展至百余人。)杨培盛(米脂店员出身,在南梁收购皮货时被劫后,为人打短工,在志丹帮助下组织游队达百余人)贾生财(横山饥民,后到合水落户,入民团当了排长。1930年夏,护送刘志丹过程中受其革命影响,贾当了民团团总后,掩护,转送刘志丹脱险有功,积极支持刘的改编)等饥民武装300余人,分编为三大队;赴任一大队长,刘景范任副大队长;杨任二大队长,白冠五任副大队长;贾任三大队长。刘志丹任总指挥,马锡五任军需。至此,标志着被军阀扼杀了的南梁游击队东山再起。游击队恢复后,首歼张廷芝骑兵连,获马四十余匹,枪二十余支,又击溃合水民团进攻。之后,部队转战南梁、东华池一带,不断得到补充,扩充,兵力达400余人。群众通称之为南梁游击队;刘景范同志称之为“陕甘边界游击队”。但由于未与中共陕西省委取得联系,故没有正式番号。
  尽管南梁游击队社会成分复杂,但它毕竟是接受了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领导的武装力量。这一行动标志了刘志丹等人创建革命武装的斗争已经发生了历史转折——从军阀手中拉队伍转变为在农村建立革命武装。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述/主编:雷云峰;副主编:张宏志,—西安:三秦出版社199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