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11.照金革命根据地

雷云峰 张宏志


  (1933年4月——10月)
  红二十六军成立后,中共陕西省委决定创建照金苏区,使之与渭北苏区联成一片,并相机向西路地区发展。
  照金(属耀县)是桥山南段的山村小镇,位于耀县、三原、淳化、旬邑三县交界,北连子午岭,南接渭北平原,东(30公里)临咸(阳)榆(林)公路,是反革命统治的一个空隙。这里地形复杂、沟壑纵横,土地多为几家大地主霸占,无地农民多达60%。陕甘游击队、渭北游击队经常在这里活动,群众基础很好。省委选择照金作为根据地,是作为游击战争的总后方,把桥山南段作为战略依托,向渭北、西路发展,这是一个同敌人争夺渭北,迫近关中的部署。根据省委决定,红二十六军成立的第2天,即1932年12月25日,红2团就打下了焦家坪,开始了创建以薜家寨为中心的照金根据地的斗争。经三个多月的战斗到1933年4月,红二团将根据地疆域扩展到北迄马栏川、南抵爷台山、东至沮河、西至淳化原畔,南北40余公里,东西约25公里,面积约500余平方公里的地区。人口近60万。1933年4月5日,正式成立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后称陕甘边区工农民主政府),至此,照金根据地即告建成。
  1933年5月未,红二团奉命南下渭华地区。6月中旬失败,全团散失。10月,照金根据地失陷。
  照金根据地虽然仅仅存在了五个月(1933年4月——10月),但是却为以后的斗争提供了经验。此后,照金地区始终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南廓外沿的游击区。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述/主编:雷云峰;副主编:张宏志,—西安:三秦出版社199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