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12.中共陕甘边特别工作委员会

雷云峰 张宏志


  (1933年3月8日)
  1933年3月8日,中共陕甘边特别工作委员会按照省委指示成立。特委书记金理科(后为秦舞成),特委军委书记习仲勋,团特委书记师克寿,特委委员还有李妙哉、周冬至、王满堂,后又增加了张秀山。
  1933年夏,陕西革命斗争遭到了严重挫折:红二团南下失败;耀县起义失败;三原根据地丧失。接踵而来的是中共陕西省委被破坏,省委书记笑章、省委委员杜衡叛变,全省白区工作损失严重。在这种情势下,中共陕甘边特别工作委员独立担起领导陕甘边斗争的重任。
  1933年8月14日,中共陕甘边特委在耀县陈家坡召开边区党政军联席会议。这时,高岗在省委遭破坏脱险后亦来苏区,并出席了会议。会议进行了三天,最后形成坚持陕甘边区的革命斗争、保卫照金根据地和成立陕甘边区红军临时总指挥部两个决议,并决定由王泰吉任总指挥,高岗兼任政委,黄子文任政治部主任统领中国工农红军二十六军第四团、(红二团南下失败后,由渭北游击队改编而成。)耀县游击队第二支队、西北民众日义军大队和陕甘边区游击队总指挥部所辖各区游击队。集中后的全军共计500余人、长短枪400余支。
  陈家坡会议统一了渭北、陕甘边党和红军的领导,确立了正确的战略方针,对于坚持和发展陕甘边的游击战争起了重要作用。但会议也有不足之处,即把黄子文、黄子祥等人当作“右倾机会主义者”斗争过火,伤害了团结。
  1933年l0月,照金根据地丧失后,陕甘边特委也随之而停止了工作。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述/主编:雷云峰;副主编:张宏志,—西安:三秦出版社199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