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14、耀县起义

雷云峰 张宏志


  (1933年7月)
  1933年5月,杨虎城向照金革命根据地发动第二次围攻时,曾调骑兵团(尚未配备马匹,实为步兵)进驻耀县,并委任骑兵团团长王泰吉(中共地下党员)为“剿共”总指挥。红二团南下失败后,省委决定发动骑兵团起义。6月中旬,省委派杜衡、贾拓夫、高岗等到达耀县,向王泰吉传达了省委要他在“脱离与杨虎城部的关系,树立西北抗日义勇军旗帜”等五项条件下起义,起义后以蒲城、白水为中心区域,开展渭北游击战争,并向西发展,与照金、三原根据地相策应。
  起义于1933年7月21日在耀县城正式发动,宣布成立西北民众抗日义勇军(下称义勇军),王泰吉任总指挥。省委派出刘映胜(即杨声)任政治部主任,谈国帆任参谋长。义勇军所辖6个大队,1200余人。
  与西北民众抗日义勇军宣告成立的同时,中共耀县县委(书记张仲良、副书记张邦英,组织部部长陈学鼎、宣传部部长宋子奇)成立了耀县临时革命委员会。在群众大会上镇压了罪大恶极的豪绅地主朱姓三兄弟和南区区长张恒义,当场烧毁地契、债务文书十余箱。会后开仓放粮,救济贫民,并筹得一笔巨款。中共耀县县委还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耀县游击队第三支队。支队长陈学鼎,政治委员张邦英,下辖3个分队,120余人。自筹短枪3支,义勇军拨给步枪20余支、手枪1支。支队成立后,争取了寺沟民团起义,获长短枪40余支。随后又打开阿姑社寨堡,镇压了恶霸地主左国保、左国明、左国福弟兄3人。继而在孙家原、白家庄、张家堡等地,打土豪、分粮食、分牛羊,并再次筹得巨款。随后即开进照金根据地,7月25日,胜利到达白莲村,给根据地带来大批经费。
  耀县起义爆发后,杨虎城立即派出特务团警卫团和三原、富平民团,向义勇军发动进攻。7月27日,义勇军获悉敌军情报。王泰吉等领导人分析认为:时值盛署,渭水暴涨,敌军后续部队调动困难,前卫两个团战斗力不强,敌情并不严重。鉴于起义发动时三原驻军武勉之营曾表示响应起义,为扩大起义战果,王泰吉决定南下接应武部。27日,由耀县民团改编的第五大队叛逃。30日,义勇军在三原辘辘把与敌接战。战斗打响后,第一大队投敌,第二大队溃散。当红四团赶来增援时,义勇军已退到小丘一带。这时,全军还有四五百人。第三大队趁外出搞给养,在淳化县万里镇反水。第四、第六大队于部队东开时,在柳林地区全部散失。至此,义勇军只剩下王泰吉、谈国帆、孔令甫、任浪化、赵国卿等领导骨干率领的共产党员、进步士兵90余人(一说百余人)。在这样的情势下,义勇军于8月上旬退入照金根据地。中共陕甘边特委为了保持耀县起义的旗帜,将其改编为西北民众抗日义勇军大队。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述/主编:雷云峰;副主编:张宏志,—西安:三秦出版社199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