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前言

张俊南 张宪臣 牛玉民


  陕甘宁边区是在陕北(包括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以刘志丹、谢子长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大革命失败后,根据“八七”会议精神,发动和领导了清涧起义、渭华起义等武装反抗国民党的斗争。从一九三一年起,陕甘边、陕北两个地区的党组织,先后发动了武装暴动,开始组织游击队,创建革命根据地。一九三五年二月成立了西北工委和西北军委。谢子长同志负伤去世以后,红二十六军和红二十七军在刘志丹同志的统一指挥下,粉碎了国民党发动的第二次反革命“围剿”,解放了延长、延川、安定、安塞、靖边、保安六座县城,把陕北和陕甘边两个苏区连成一片,形成了陕甘宁革命根据地,成为中央红军和各路红军北上抗日的立足点和出发点。
  一九三五年十月,党中央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经过长征到达陕北以后,它又成为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中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总后方。在党中央直接领导下,陕甘宁边区在党的建设、政权建设、军事建设、经济建设、文化教育建设等各方面都创造和积累了极为丰富和宝贵的经验,成为当时的模范根据地,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上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认真地、系统地研究总结陕甘宁边区的历史经验,对于进行爱国主义、共产主义教育,继承和发扬延安革命精神和党的优良传统,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促进四化建设,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了给陕甘宁边区历史的研究提供一个较为系统的历史线索和史料素材,我们编写了《陕甘宁边区大事记》。《大事记》是在一九七九年下半年筹备成立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历史研究会,拟定研究会科研规划项目时讨论提出来的。一九八〇年三月在兰州召开的研究会筹备会议上,正式列入研究规划。是年秋,我们即着手进行资料收集工作,先后查阅了党中央和边区的有关报纸、刊物等资料,又在中央档案馆、陕西省档案馆查阅了中共中央西北局、陕甘宁边区党委和边区政府的部分档案资料。在此基础上,于一九八二年下半年,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三个时期进行整理和串编,完成了初稿。此后,我们在进行校订和补充的过程中,又征求了有关同志的意见,并重新进行了修改和增删。
  《大事记》是按照陕甘宁边区十余年中所发生的历史事件的时间顺序,按年、月、日编排的。它记载了从一九三五年十月党中央、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到达陕北革命根据地开始,到一九五〇年一月西北军政委员会成立期间的重要历史事件。重点记载了陕甘宁边区成立以后党政军民的主要活动。在内容编选上,我们注意了坚持三个为主的原则:即在中央与边区的关系上,以边区党、政、军、民的活动为主,党中央的重要活动也简要编入;在边区与专、县的关系上,以边区的活动为主,在我党与国民党的关系上,以我方为主,国民党方面的重大事件也摘要编入。对所列的历史事实,均按有关的文字记载为依据,并在每条史料之后,注明资料来源,编者一般不加评论,力求保持历史的原貌。有些事件发生的时间和具体情况,史料记载尚不一致,又无定见,本书选采其一种说法。有些事件显然重要,但限于资料不足,只能从简记述;有些事件虽不一定是大事,但对某些方面的研究却有一定参考价值,也编入了本书。
  编入《大事记》的事件,只限于我们目前所能掌握到的资料。由于水平所限,遗漏和差错在所难免,恳切希望革命前辈和熟悉陕甘宁边区历史的同志,给以批评指正,提出宝贵意见,以便进一步修订时完善。
  在编写《大事记》的过程中,曾得到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中央档案馆、陕西省档案馆、陕西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陕西省党史资料征集研究委员会、三秦出版社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并得到许多同志的具体指导。同时,还吸收了有关方面研究资料的成果,在此一并表示谢意。
  编 者
  一九八五年九月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张俊南 张宪臣 牛玉民编.—西安:三秦出版社,1986.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