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一九三五年

张俊南 张宪臣 牛玉民


  十 月
  10月19日 中共中央、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吴起镇。((16)P256)
  10月21日 毛泽东等指挥红军在吴起镇消灭尾追红军的国民党东北军一个骑兵团,击溃三个团。这是中央红军长征切尾巴的一仗。俘国民党军六、七百人,缴获战马一千余匹。(⑤P253)
  10月下旬 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到达下寺湾,与红十五军团胜利会师。党中央在下寺湾召开会议,下令停止肃反,很快纠正了陕北肃反扩大化的错误,释放了刘志丹等一大批被迫害、被拘捕的干部,挽救了陕北的党、红军和革命根据地。(⑥P42)
  十 一 月
  11月13日 中共中央发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为日本帝国主义并吞华北及蒋介石出卖华北出卖中国宣言》。号召全国一切愿意抗日的政党、武装部队等广泛地联合起来,进行抗日反蒋斗争。宣言指出:“抗日反蒋是全国民众救国图存的唯一出路”。((32)(上)P724)
  11月21日—22日 直罗镇战斗。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指挥中央红军和红十五军团,进行了直罗镇战役,歼灭国民党东北军一〇九师全部和一〇六师一个团。一〇九师师长牛元峰被击毙。这一战役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军对陕北革命根据地的第三次“围剿”,给党中央把全国革命大本营放在西北的任务,举行了一个奠基礼。(⑥P42)
  11月某日 为了具体领导西北人民的革命斗争,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决定,在陕甘宁晋苏区设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驻西北办事处。并把陕甘和陕北两个特委改成陕甘省委和陕北省委。陕甘省委书记朱理治(以后为李富春),陕北省委书记郭洪涛。关中划为特区,书记习仲勋。神府也划为特区,书记先后由杨和亭、张秀山担任。
  西北办事处设八部一局:博古任办事处主任兼外交部长,林伯渠任财政部长,邓发任粮食部长,王观澜任土地部长,毛泽民任经济部长,徐特立任教育部长,蔡树藩任司法内政部长,王振珣任劳动部长,罗梓铭任工农检查局局长。(⑤P254—255)
  11月某日 撤销陕甘晋省委。成立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西北办事处,周恩来兼主席。统一管辖西北地区革命武装。并将陕北地方武装编为红二十八军,军长刘志丹(后为宋时轮),政委宋任穷;红二十九军,军长先后为肖劲光、谢嵩、李仲英,政委甘渭汉;红三十军,军长阎红彦,政委蔡树藩。还成立了神府独立师,师长王兆相,政委张秀山;关中独立师,师长白子文。(⑤P255)
  11月某日 为了领导西安地区抗日运动和群众斗争,建立了中共西北特别支部,以谢华、李木庵、徐彬如等人为负责人。(⑦(二)P2)
  11月25日 《红色中华》报在瓦窑堡复刊。《红色中华》报是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机关报,一九三一年十二月十—日创刊。一九三四年十月,红军长征后,曾一度停刊,红军到达陕北后,又继续出刊。一九三七年一月二十九日改为《新中华报》,并在停刊前的一个时期内,改为陕甘宁边区(特区)政府机关报。(①1935.11.25)
  同 日 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颁布了《关于发展苏区工商业的布告》。宣布:第一,把一切工商业的捐税都完全取消,“关税、营业税等均一概免收”。第二,苏区的大小商人有充分的营业自由,“白区的大小商人也可以自由到苏区来营业”。第三,除了粮食和军用品外,苏区的出产品均可自由输出。第四,“允许苏区内外正当的大小资本家投资各种工业”。(①1935.12.1。原题为《目前只有苏区才是经营工商业最好的地方》的短评,现标题是根据中央〔1983〕28号文件加的。)
  11月28日 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和中国工农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抗日救国宣言》,号召一切抗日的人联合起来,进行抗日反蒋斗争,并提出抗日救国十大纲领。((33)(三)P168—169)
  十 二 月
  12月3日 延安国民党军南逃后,被我延长赤卫队与保安队追击。在宜川屯石村被我独立营拦击,缴枪二十余支。国民党军窜入宜川城内。(①1935.12.16)
  12月8日 毛泽东、彭德怀、刘志丹联名发表《告陕甘苏区劳苦群众书》,号召苏区工农劳苦群众用一切力量来保卫苏维埃的土地和自由,保卫苏维埃政权。((17)P143)
  12月13日 中共中央移驻瓦窑堡(今子长县)。((37)P21)
  12月15日 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颁布以毛泽东主席署名的命令,决定改变对富农的政策:①出租土地一律没收;②牲口不没收;③不加税;④在不反苏维埃前提下,保障经营自由;⑤与农民一样分土地;⑥无权参加革命武装。(①1935.12.21)
  12月23日—25日 中共中央在瓦窑堡召开了政治局会议,参加者有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王稼祥、刘少奇、彭德怀、邓发等十二人。会议通过了《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议》和《关于军事战略问题的决议》。会议决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治路线。(⑥P44;(16)P260—261)
  12月26日 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成立了抚恤委员会。并规定:红军在前方牺牲,每年给家属抚恤费二十元;残废的给十五元;半残废的给十元;轻残废的给五元。(①1935.12.26)
  12月27日 毛泽东在瓦窑堡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上,作了《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此报告奠定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基础。((16)P260—261)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张俊南 张宪臣 牛玉民编.—西安:三秦出版社,1986.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