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一九三六年

张俊南 张宪臣 牛玉民


  一 月
  1月3日 陕北省苏维埃土地部召开赤源、子长、延川、秀延、瓦窑堡六县贫农团大会,贯彻中央关于土地问题的新决定,解决土地问题。郭洪涛作政治形势报告,中央土地部部长王观澜作土地问题报告,陕北省苏维埃政府主席马明方作关于贫民团组织与工作报告。到会共有一百六十余人。(①1936.1.6)
  1月8日 富县、洛川之国民党东北军王以哲部三个团被我击溃,我缴枪数十支,俘虏十多人,打伤其团长一人,死伤百余人。(①1936.1.9)
  1月15日 西北军事革命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副主席周恩来、彭德怀发布《关于红军东进抗日与讨伐卖国贼阎锡山的命令》。((16)P261—262)
  1月19日 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第九次会议讨论了春耕及土地问题,确定农民对分配到的土地拥有所有权,并进行土地登记,发给土地证,农民可以自耕、租种或出卖。(①1936.1.26)
  1月22日 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作出了《关于张国焘成立第二中央的决定》。命令张国焘立即撤销伪中央,放弃反党立场。((33)(三)P189)
  1月25日 毛泽东、彭德怀、叶剑英、聂荣臻等红军将领发出《致东北军将士书》,表示愿同东北军团结一致,共同抗日。((33)(三)P190—193)
  同 日 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颁布抗日基金筹募条例。条例规定:凡资本家捐款一千元以上,群众五十元以上者,发给一等银质奖章,单独登报表扬。②资本家捐款五百元以上,群众二十元以上,发给二等铜质奖章,大字报表扬。③资本家捐款百元以上,群众五元以上,发给布质奖章。④凡捐一元以上者,登记姓名。(①1936.1.26)
  1月27日 为纪念“一·二八”,瓦窑堡举行了阅兵式,中央领导出席了阅兵大会。(①1936.1.27)
  1月29日 西北工农兵学商代表大会开幕。出席会议的有一百四十余人。二月一日闭幕。会议选举蔡乾(台湾代表)、成仿吾、毕士第(朝鲜族)等四十九人为抗日救国总会委员,宣告西北抗日反蒋同盟正式成立。(①1936.1.29—2.6)
  二 月
  2月15日 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发出通令,要求后方机关工作人员,都要组织红军家属礼拜六队,帮助红军家属种地、挑水、砍柴,并规定这是机关工作人员的一项重要职责,完不成礼拜六群众工作,当作完不成机关工作一样看待。(①1936.2.19)
  2月16日 《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成立宣言》发布。号召联合一切抗日反帝力量,在抗日救国的旗帜下,团结起来。并提出了八项具体的斗争纲领。((33)(三)P194—195)
  2月17日 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中国工农红军军事委员会联合发表《东征宣言》,组成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16)P261)
  2月20日 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从延水关至河口一线渡过黄河,进行东征。((16)P262)
  2月25日 中共代表李克农由瓦窑堡抵洛川,会见王以哲,就红军与东北军六十七军抗日合作问题达成口头协议:政治上,王以哲同意《八一宣言》提出的抗日要求;军事上,双方互不侵犯;经济上,王以哲答应开放几个口子,以利于往陕甘宁苏区运输物资。(⑧P19—20)
  2月26日 东征红军在汾阳关上村附近击溃国民党晋军两个团;贺家凹国民党晋军一个连投降。陕北晋军五千人全部向黄河以东撤退。七天共击溃晋军五个团,俘获一千二百余人,缴获步枪八百支,子弹十万发,迫击炮十门。我军占领吴堡县城。(①1936.2.26;3.3)
  三 月
  3月10日 陕北省苏维埃第二次代表大会开幕。代表三百三十九人。吴亮平(中央局)、王观澜(中央办事处)、袁国平(军委)、邓振询(省工会)、郭洪涛(省委)等代表先后致词。大会选举马明方、艾楚南、霍维德等四十九人为省苏维埃执行委员。大会于三月十五日闭幕。在十六日举行的第一次执委会议上,推举十三人组成主席团,主席马明方,副主席霍维德。(①1936.3.13;3.16)
  同 日 东征红军在汾阳以南之兑九峪击溃国民党晋军主力七十二师、六十八师、六十六师,缴获甚多。我军东征后,先后占领石楼、中阳、永和、隰县、汾阳、孝义等六县。有三千群众参加红军。(①1936.3.13;4.2)
  3月17日 红二十八军与神府红军会合。击溃高桂滋部五个连及保甲队五十余人。并将高双成部两个连消灭,缴枪八十支,俘虏一百余人。(①1936.3.23)
  3月31日 陕北省扩大红军计划如期超额完成。共有六千人参军。(①1936.4.2)
  同 日 东征红军在兴县康宁镇与国民党军七十一师一部激战,将敌击溃,活捉旅团长一人。(①1936.4.9)
  四 月
  4月4日 东征红军攻入襄陵县城,俘国民党军人枪各数百。截止四月四日,共击溃阎军五个师以上,消灭七个团;缴获步枪四千余支,山炮三门,追击炮十余门,轻重机枪数十挺,子弹一百余万发,炮弹千余发;俘获四千人以上;扩大红军八千人;组织了一个河东独立团,成立了二十多个游击队;占领了十县以上地区。(①1936.4.13)
  4月5日 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和中国抗日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朱德,发布《为反对卖国贼蒋介石阎锡山拦阻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东渡抗日捣乱抗日后方宣言》。((33)(三)P197—199)
  4月9日 周恩来在延安桥儿沟与国民党东北军将领张学良就联合抗日问题进行谈判。周恩来指出,群众力量是无比伟大的,只有依靠群众中国抗日才能胜利。要抗日就必须实行民主。并且与张学良具体分析了逼蒋抗日的可能性,讨论商定了红军与东北军互不侵犯、互相帮助、互派代表以及帮助东北军部队进行抗日教育等具体协定。这次会谈,不仅对张学良走上联共抗日的道路具有决定意义,而且对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也有极重要的收获。(⑧P20)
  4月12日 东征红军左路军在山西省中阳县三角店,消灭国民党晋军六十六师一个旅,活捉团长一人,营长三人,连长五人,士兵三百多人,毙伤二百余人,缴获重机枪六挺,轻机枪六十挺,迫击炮四门,步枪二百七十支,子弹五万发。(①1936.4.19)
  4月14日 红十五军团副军团长兼参谋长、红二十八军军长兼北路总指挥刘志丹在山西省中阳县指挥部队围攻三交镇的战斗中,中弹牺牲。时年三十三岁。(《中共党史人物传》(三)P224—225)
  4月24日 驻瓦窑堡市的各机关团体、红军部队举行追悼刘志丹大会。到会二、三千人。后方政治部袁主任主持公祭,郭洪涛报告刘志丹史略,军委副主席周恩来、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主席博古致词。刘志丹遗体葬于瓦窑堡南门外。(①1936.4.26)
  4月29日 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从五月十日至七月十日,扩大红军五千七百人。各县委书记已在书记联席会议上承担了这一任务。(①1936.4.29)
  五 月
  5月1日 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从铁罗关开始撤回黄河西岸,三日完成。((16)P262)
  5月5日 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中国人民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朱德,发出《停战议和一致抗日通电》,要求南京国民党政府及全国人民,一致停止内战,共同抗日。(①1936.5.16)
  5月14日一15日 在延川县太相寺召开方面军团以上干部会议,毛泽东、彭德怀、聂荣臻、博古、黄克诚、徐海东、程子华、杨尚昆等出席了会议。毛泽东在会上作了形势与任务的报告。党中央提出了西征的决策,以实现扩大和巩固根据地,迎接二、六军团和四方面军北上的战略目标。((34)P57)
  5月23日 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发布关于节约粮食的命令。(①1936.5.23)
  5月24日 陕北省委、省政府发出了关于紧急动员收集粮食的决定。决定进一步向群众借粮二千石,买粮二千五百石,六月底前完成。并发动群众送粮慰劳红军,各机关要开展节粮运动。(①1936.5.26)
  5月底 西征红军分左、右两路由延川县出发。左路军由左权、聂荣臻指挥的一军团组成;右路军由十五军团的七十三师、七十五师、八十一师和红二十八军、三十军组成,由徐海东、程子华指挥。((34)P58)
  六 月
  6月1日 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西北抗日红军大学(后改名为中国抗日红军军政大学,简称红大)在瓦窑堡成立,校长林彪,教育长罗瑞卿,政治部主任杨尚昆。同日,举行开学典礼。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到会讲话。学员一千多人。((11)(十)P142—143)
  同 日 我西征红军之一部,攻进环县之曲子镇,将守军马鸿宾部全部消灭,俘虏二百余人,缴枪二百多支,汽车五辆,一〇五旅旅长被我活捉。(①1936.6.3)
  6月2日 在阜城附近,我军消灭马鸿宾步兵一个团,骑兵—个营。(①1936.6.6)
  6月3日 我军击溃马鸿宾部八个营,俘虏一千四百余人,缴枪一千多支,骡马数百匹,其旅团长被我活捉。(①1936.6.6)
  七 月
  7月3日 《红色中华》报发表题为《庆祝红军西征的大胜利》的文章。指出,我红军西征共俘获国民党军人枪各三千多,占领了环县、曲子、宁条梁、定边、花麻池、预旺等城镇,开辟了广大新苏区。消灭马鸿宾部三个团,扩大红军八百余人,筹抗日基金四万五千余元;扩大了根据地,纵横七百余里。(①1936.7.3;7.9)
  同 日 中共中央移驻保安(今志丹县)。七月九日,《红色中华》报发表了题为《定都志丹有什么意义?》的文章。(①1936.7.9)
  7月15日 由毛泽东署名的《中华苏维埃政府对哥老会宣言》发布。宣言肯定了哥老会过去的革命精神,宣布哥老会在苏维埃政府下可以公开存在,和政府在共同抗日的要求下联合起来,共赴国难。(⑨(五)P12—15)
  7月22日 中共中央发布《中央关于土地政策的指示》。指示指出,为了建立广泛的统—战线,团结广大的抗日人民,彻底肃清封建残余,特将苏维埃的土地政策部分地进行改变,使它具有更深刻的人民性质和民族性质。指示作出十条规定:没收一切汉奸卖国贼的土地财产;没收地主阶级的土地、粮食、房屋、财产,但仍分给其耕种土地和生产工具、生活资料;对小业主的土地不没收;抗日军人及人员的土地不没收;商人兼地主者,没收土地,商业部分不得侵犯;取消高利贷等。(①1936.7.22;8.6)
  八 月
  8月22日 红二、四方面军于二十二日占领甘肃漳县,击溃国民党军毛炳文部三个团,击毙旅、团长各—人,缴获甚多,并向陇西前进。(①1936.8.29)
  8月23日 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与红军向海内外筹募抗日基金,发出“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有枪出枪,有知识出知识”的号召。(①1936.8.23)
  8月25日 中共中央发表了《中国共产党致国民党书》,申明我党关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呼吁集中国力一致对外,提出国共进行谈判,以实现合作的建议。((33)(三)(P202—210)
  8月26日 庆阳、环县两地及边区、白区的哥老会大爷在河连湾开会,到会共八十余人。会议提出打日本救中国、拥护共产党抗日救国主张的十大问题。决定成立省哥老会招待所,并成立了“中华江湖抗日救国会筹备委员会”。(①1936.9.18)
  九 月
  9月1日 中共中央书记处发出《关于逼蒋抗日问题的指示》。决定放弃“反蒋抗日”口号,采取“逼蒋抗日”的政策。((33)(二)P75—76)
  9月7日 红二、四方面军占领了通渭县城,国民党军邓宝珊部守军被击溃。(①1936.9.13)
  9月8日 关中红军占领永寿县城,击毙国民党县长一人,缴获步枪四、五十支。(①1936.9.13)
  9月1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抗日救亡运动的新形势与民主共和国的决议》。为了有利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决定将“人民共和国”改为“民主共和国”。((32)(上)P779—782)
  9月18日 我西征红军将国民党军马鸿宾部之第十七、十八团全部消灭。(①1936.9.18)
  十 月
  10月8日 我红一方面军之一部,在会宁地区与红四方面军先头部队会合。(①1936.10.15)
  10月中旬 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静宁地区胜利会师。中共中央、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中央军委联合发出庆祝一、二、四方面军大会合通电。红军长征结束。((16)P265—266)
  10月20日 预旺、海原两地的回民,在同心城成立了预海县回民自治政府。这是回民政府第一次成立。(①1936.10.28)
  10月22日 毛泽东代表中央政府及军事委员会发表谈话,命令:一切红军部队停止对国民党军之任何进攻;可以采取必要之自卫手段;缴获人员武器一律送还,愿当红军者收留;共同抗日。(①1936.10.22)
  10月31日 我军在海原附近击溃来犯之国民党军马鸿宾部三十五师、何柱国之骑兵第六师,俘获人、枪、马各千余。(①1936.11.3)
  十 一 月
  11月3日 固北县成立。固北县包括预旺的毛居井、梨花嘴,固原的庙儿庄、赤到铺。六日召开区主席联席会议,成立了固北县工作委员会,直属陕甘宁省委领导。(①1936.11.3)
  11月7日 鲁迅青年学校开学。该校由团中央举办,担负着培养青年干部的责任。第一期到校学生八十余人。(①1936.11.9)
  11月9日 西北青年救国会组织法(草案)公布。内容包括救国会的性质、任务、会员、组织、抗日少年先锋队、共产儿童团等条文。(①1936.11.9)
  11月15日 文艺工作者协会第一次筹备会议召开。发起人有丁玲、成仿吾、李伯钊、伍修权、徐特立、李克农、陆定一等三十四人。二十二日召开了成立大会,选举丁玲等十人为理事。毛泽东、张闻天、博古到会并讲话。(①1936.11.21;11.30)
  11月21日 山城堡战斗。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协同作战歼灭国民党军胡宗南一个旅又两个团。这是结束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最后一战。((16)P266;①1936.11.22)
  十 二 月
  12月1日 张学良到华清池向蒋介石哭谏,痛陈共产党现在的政策,是民族抗日第一,红军的问题可用政治办法解决,遭到了蒋介石的拒绝。(⑧P30)
  12月9日 在中共党的地下组织领导下,西安一万五千名青年学生游行示威,要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⑧P31)
  12月12日 张学良、杨虎城两将军在中国共产党“停止内战,团结抗日”的主张影响下,与我党建立了统一战线关系,于西安发动了“西安事变”。东北军包围华清池,活捉了蒋介石。西北军解除了国民党中央宪兵二团、省公安局、别动大队等武装,接管了西郊机场,在西京招待所扣留了国民党军政大员陈诚、蒋鼎文、卫立煌、朱绍良等十余人。张、杨立即通电全国,提出八项救国主张。并打电报给我党中央,邀请我党派代表去西安,共商抗日救国大计,处理捉蒋的善后事宜。((16)P270—271;⑧P32—35)
  12月13日 中共中央在西安设立红军联络处。(⑦(二)P1O)
  12月14日 张学良、杨虎城撤销“西北剿匪总司令部”,组织“抗日联军临时西北军事委员会”,张、杨任正副主任,并明令改组陕西省政府。(⑦(二)P40)
  12月15日 中国共产党以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十五位红军领导人名义,就“西安事变”通电国民党和南京政府,指出了“西安事变”的起因,赞扬了张、杨的八项主张,揭露了亲日派的阴谋,提出了和平解决事变的正确主张,严正要求南京当局“立下决心,接受张杨之主张,停止正在发动之内战”。(⑦(二)P39)
  12月16日 中共中央派周恩来、叶剑英、博古组成中共代表团,从延安前往西安参加和平谈判。并致电国民党和南京政府,提出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几项具体建议。(⑦(二)P39)
  12月19日 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通过并在党内发布《中共中央关于西安事变及我们的任务的指示》,并发表通电,提议召集和平会议,向南京和西安方面提出四项和平条件。((32)(上)P794)
  12月21日 中共中央书记处电示周恩来,指出“目前局势是日与本南京右派联盟企图夺取蒋系中派,造成大内乱,另方面是南京与各地左派企图调和,而中派在动摇中”,西安方面的策略“应扶取左派,争取中间派,打倒右派,变内战为抗战”。(⑦(一)P166)
  12月23日 周恩来与蒋介石方面谈判。经过两天谈判,达成了六项协议:改组国民党与国民政府,驱逐亲日派,容纳抗日分子;释放上海爱国领袖,释放一切政治犯,保证人民的自由权利;停止“剿共”政策,联合红军抗日;召集各党各派各界各军的救国会议,决定抗日救亡方针;与同情中国抗日的国家建立合作关系;其他具体的救国办法。(⑧P54)
  12月25日 蒋介石被释放,张学良护送蒋介石回南京。((16)P272)
  同 日 中共中央派贾拓夫、张德生、汪锋等一批干部到西安,在中共中央代表团博古、罗瑞卿等人参加下,与西北特别支部负责人一起召开了会议。会议决定撤销西北特支,成立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贾拓夫,组织部长欧阳钦,宣传部长李一氓,统战部长汪锋,东北军工作委员会负责人朱理治,西北军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张德生,秘书长彭甲伦(后为崔廷如)。除留张德生、惠子俊和省委职工部在西安坚持斗争外,其他省委领导人和机关均移至泾阳县云阳镇办公。(⑦(二)P9)
  12月某日 毛泽东写了《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一书,系统地说明了有关中国革命战争战略方面的诸问题。((22)P154—225)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张俊南 张宪臣 牛玉民编.—西安:三秦出版社,1986.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