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一九三七年

张俊南 张宪臣 牛玉民


  一 月
  1月5日 周恩来与杨虎城及东北军、十七路军高级将领协商,由杨虎城领衔通电南京政府,抗议扣押张学良及重新挑起内战。通电强调,“国危至此,总不应再有箕豆相煎之争,有可以促成举国一致,枪口对外之策,虎城等无不乐于听命。”同时商定东北军、十七路军和红军组成联军,拟定共同作战计划。(⑧P61—62)
  1月8日 中共中央、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发表《为号召和平停止内战通电》,敦促蒋介石实行诺言,下令停止进攻西安。((32)(上)P797)
  同 日 中共中央及中央工农民主政府进驻延安((37)P21)
  1月16日 延安人民欢迎抗日领袖毛泽东、朱德到延安。当晚,抗日救国会举行晚宴。(①1937.1.16)
  1月27日 延安市青救会召开会议,讨论了扩大青救会组织、组织青年自卫队、实行国难教育等问题。正式成立了延安市青年救国会,选举十五人为青救会委员。(②1937.2.3)
  1月28日 延安抗日救国会为纪念“一·二八”抗战,举行庆祝大会,五千多人参加。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到会讲了话。会后举行了示威游行。(②1937.1.30)
  1月29日 在延安出版的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机关报《红色中华》报改名《新中华报》(该报自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后为陕甘宁政府机关报)。新华通讯社亦于本月在延安成立。(②1937.1.29)
  同 日 为庆贺徐特立六十寿辰,由毛泽东主席发起为徐老祝寿,共收到祝词、诗、文章等达千余篇。(②1937.1.30)
  二 月
  2月2日 国民党东北军特务团团长孙铭九等杀害王以哲将军。二月四日,毛泽东、朱德等致特电慰问王的家属,表示吊唁。(②1937.2.9)
  2月8日 国民党中央军进抵西安,顾祝同为西安行营主任。(②1937.2.9)
  2月9日 《新中华报》发表《反对过“左”的倾向》的社论。指出“西安事变”中有人高喊“打倒一切帝国主义”、“消灭中央军”等口号,这种“左”的分子大都是热心的爱国青年,但对大局不利,妨碍革命斗争的发展,而且会为汉奸托派所利用。(②1937.2.9)
  2月10日 中共中央致电国民党三中全会,向国民党提出了五项要求,即:停止一切内战,一致对外;释放一切政治犯;召集各党派各界各军代表会议;完成抗战之准备工作;改善人民生活。并为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作出了四项保证,即:停止武力推翻国民党的方针;工农民主政府改名为中华民主共和国特区政府,红军改名为国民革命军;在特区实行彻底的民主制度;停止没收地主土地。(②1937.2.13)
  2月18日 陕北省锄头剧社成立。参加成立大会的有各地群众、部队、机关团体代表近千人,省委代表讲了话。(②1937.2.19)
  三 月
  3月2日 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二期举行开学典礼。学员中除了军队干部外,还有西安、上海、北平等地来陕北的青年。毛泽东、朱德、张闻天等出席并讲了话。(②1937.3.7)
  3月3日 西北救国联合会驻延安办事处筹备会正式成立,并举行了执委会议。执委有高朗山、白治民、李广业、刘西元、白志民、白向银、李瑞山、冯文彬、胡耀邦等。(②1937.3.3)
  3月7日 人民抗日剧社总社成立。除了原有的中央剧社及各省分社外,又有平凡剧团、铁拳剧团、延安市青年剧团参加,会员有二百多人。(②1937.3.19)
  3月8日 延安举行“三八”妇女节大会,有四、五千人参加。朱德、郭洪涛到会讲了话。(②1937.3.9)
  3月12日 陕甘宁边区选举条例正式通过。共二十九条,分总则、选举资格、选举议员人数的比例、抗日军人选举、选民、补选等十一章。(②1937.5.23)
  同 日 陕甘宁边区议会及行政组织纲要通过。纲要规定,各级议会议员,由选民直接选举,各级行政长官由议员选举。并规定了各级议会的职权,共十四条。(②1937.5.23)
  3月27日—30日 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对张国焘的分裂主义、军阀主义和叛党行为进行了系统的总结。三十一日作出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张国焘同志错误的决定》。(⑥P48)
  四 月
  4月7日 陕北省青年救国会代表大会召开。十二个县的代表三百多人参加。选举执行委员十余人。陕北省苏维埃政府主席马明方到会讲了话。(②1937.4.16)
  4月12日 西北青年救国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延安开幕。除边区各省,区和军队代表外,河北、东北、山西、内蒙代表也参加了会议,到会人数共三百余人。冯文彬致开幕词,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朱德、博古、林伯渠等讲了话。大会十七日闭幕。选出五十五人为执行委员,冯文彬为主任。(②1937.4.13;4.16)
  4月15日 中共中央发表《告全党同志书》,号召为巩固国内和平,争取民主,实现对日抗战而奋斗。((32)(上)P825—830)
  4月16日 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为救济红军家属及灾民,决定拨款二万元进行救济。同时发布了《中央内务部关于救济办法的规定》。(②1937.4.16)
  4月20日 中共陕西省委发出关于救济陕西灾荒运动的初步指示。((25))
  4月23日 陕北省苏维埃政府召开教育工作会议,讨论目前国难教育方针。王大成报告政治形势,教育部长郭青亭报告教育工作方针和教授新文字的方法。会议决定增加学校,扩大招生,课程拟设新文字、汉字、算术、唱歌、体育、卫生、游艺等。(②1937.4.23)
  4月24日 中国共产党中央机关刊物《解放》周刊在延安创办。((24)P97)
  4月29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布《关于处置回苏区的豪绅地主的办法》。规定:地主回来可分给一份土地,受政府保护,但必须遵守苏维埃的一切法令,不得欺压群众,反抗政府。(②1937.4.29)
  37年春季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统一战线区域内党的工作的基本原则草案》,对红军既接受统一指挥,又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共产党参加统一战线的政权机关,组织、武装群众,团结同盟者,联合抗日派,争取中间派,打击亲日派,保持党的政治面目与组织上的独立性,以及秘密工作等一系列原则,作了明确规定,共十四条。(⑨(五)P16—21)
  五 月
  5月1日 延安市机关军民举行庆祝“五一”劳动节大会。到会群众五、六千人,检阅了部队。朱德、林伯渠讲了话。(②1937.5.2)
  同 日 在富平县庄里镇举行五一盛大阅兵式,到会三万余人,贺龙为总指挥。(②1937.5.9)
  5月2日—14日 中国共产党苏区党代表会议在延安召开。出席会议的正式代表二百二十六人,列席代表七十四人。大会主席团以毛泽东、张闻天、博古、朱德、刘少奇、林伯渠、凯丰、杨尚昆、聂荣臻、贾拓夫、刘长胜等十九人组成。张闻天致开幕词。毛泽东作了《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的报告和《为争取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的结论。博古作了《关于苏区党的组织问题》的报告。(②1937.5.3—16)
  5月9日 延安西区枣园水利工程完工。长三余里,用土石工各四百余个,可灌溉耕地一千亩。(②1937.5.16)
  5月10日 中央军委发出关于征集历史材料的通知。为纪念八一建军节十周年,决定编辑全国红军战史,指定徐梦秋、张爱萍、陆定一、丁玲、舒同、甘泗淇、傅钟、肖克、邓小平为“红军历史征编委员会”委员,徐梦秋为主任。征集项目包括:历史、战史、长征史、史略、报纸、宣传品、书籍、图片、剧本、日记、歌曲、照片、纪念品、旗帜、奖章、文件、法令等。(②1937.5.13)
  同 日 苏区体育运动委员会成立。冯文彬、莫文骅、高朗山、徐特立等十七人为委员,朱德、徐特立为名誉会长,林伯渠为主席,冯文彬等七人为常务委员,冯文彬为会长。(②1937.5.13)
  5月16日 延安市新文字促进会成立。理事由徐特立、刘长胜、陈宗汉、杨其华等九人组成。(②1937.5.23)
  5月27日 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发布布告,禁止种植和吸食鸦片。要求铲除种植之鸦片,封闭烟馆,禁止贩卖,六个月内戒烟等。(②1937.5.29)
  5月29日 南京国民党政府中央考察团到达延安。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举行欢迎会,毛泽东致欢迎词,考察团团长涂思宗及邵华先后讲话。三十日,延安各机关、团体、武装部队举行纪念五卅与欢迎国民党中央考察团大会,五、六千人参加。毛泽东、朱德,林伯渠先后致欢迎词。考察团肖平等人讲话。三十一日,考察团离开延安,林伯渠等人送行。(②1937.5.31)
  5月某日 白区党代表会议在延安举行,刘少奇作《关于白区的党和群众工作》的报告。全文共十一部分,主要论述了党的群众工作应当由停止内战、争取和平转变为巩固国内和平、争取民主权利,实现对日抗战。并说明了党与群众的关系、公开工作和秘密工作的联系以及党的工作转变等问题。(⑩P55—71)
  六 月
  6月26日—30日 陕北省经济部召开各县经济部长会议,公布上半年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共建立区消费合作社七十五个,开荒六万五千垧,修水地八千六百垧,植树一万四千株,种棉一千七百垧。(②1937.7.9.)
  6月29日 陕甘宁边区经济建设实施计划公布(1937年7月—1938年12月)。要求发展水利,改良与扩大土地,增加粮食,发展畜牧业,培养农业干部等。(②1937.6.29)
  七 月
  7月6日 中国共产党陕甘宁边区委员会根据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提出边区政府施政纲领。其内容包括:动员一切人力物力财力,准备抗日战争;实行民主选举与议会政治;加强人民抗日武装组织;保证人民言论、集会、结社、出版自由;保护农民所分得的土地,发展农业生产;发展石油、盐、煤、铁等工业生产;保护商业;修治道路;废除苛捐杂税;实行八小时工作制;优待抗日战士家属;预防灾害,充实粮仓;实行社会救济;实行义务教育,消灭文盲,改善教员待遇;帮助蒙回民族实行民族自治;镇压汉奸,消灭土匪,共十六条。(②1937.7.6)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张俊南 张宪臣 牛玉民编.—西安:三秦出版社,1986.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