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抗日战争时期—一九四〇年

张俊南 张宪臣 牛玉民


  一 月
  1月3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干部学习的指示》,要求全党干部都应当学习和研究马列主义理论及其在中国的具体运用。指示规定了初级、中级、高级班的学习课程和学习制度,文化水平过低的干部以学习文化为主。((29)P20)
  1月4日—12日 陕甘宁边区文化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吴玉章致开幕词,王明作文化统一战线问题报告,张闻天作文化政策的报告,毛泽东亲临大会作了《新民主主义论》的演讲。毛泽东的演讲最先发表在《中国文化》杂志创刊号上。大会通过了宣言及《陕甘宁边区文化协会总决议》,选举毛泽东、张闻天、王明、李维汉、吴玉章、林伯渠、谢觉哉、吴亮平、杨松、李初梨、潘汉年、艾思奇、周扬、李卓然、赵毅敏、肖三、曾涌泉、徐以新、柯仲平、柯柏年、董纯才、冯文彬、李昌、何其芳、胡乔木、冼星海、傅连璋、马海德、丁玲、马健翎、沙可夫、吕骥、力群、张汀、立波等九十七人为陕甘宁边区文化协会执行委员。(②1940.1.20)
  1月8日 延安各界举行盛大欢迎会,热烈欢迎五日由新疆归来的三百多名八路军指战员。中央军委总政治部宣传部长肖向荣致欢迎词,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陈云、邓发讲了话。(②1940.1.20)
  1月15日 中共中央在延安举行吴玉章六十寿辰庆祝大会,李富春代表中共中央宣读祝词,吴玉章致答词,毛泽东亲临祝词:“学习他对于革命的坚定性”。陕甘宁边区参议会、政府、高等法院等联名向吴玉章同志写了祝贺词。(②1940.1.17;1.24)
  1月16日 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工农业展览会在延安开幕。毛泽东、林伯渠、吴玉章、李富春、高自立、刘景范、张浩等到会参观。刘景范致开幕词,毛泽东在讲话中提出要发扬军政军民一致的优良传统。(②1940.2.3)
  1月17日 延安妇女界宪政促进会举行成立大会。中央妇委代表孟庆树致开幕词,林伯渠、吴玉章、邓发等到会讲话。号召广大妇女积极参加宪政运动,推动民主、团结和抗日。大会选举了妇女宪政促进会名誉理事宋庆龄、宋美龄、何香凝、邓颖超等,和理事丁玲、白曦、朱仲正、林纳、林沙、吴平、张琴秋、路志亮、张亚苏、刘英、刘素梅、孟庆树、郭明秋等四十七人。(②1940.2.3)
  1月20日 朱德、彭德怀总副司令及各部队首长联名致电国民政府主席林森、国民党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介石,反对国民党军队进攻陕甘宁边区,驳斥蒋介石破坏团结、制造分裂的言行。(②1940.1.20)
  1月22日 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延安分会召开第三届全体会员大会,选举第三届理事,并成立新闻宪政促进会。((24)P106)
  1月28日 毛泽东起草《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的党内指示。指示说:一九三九年底汪精卫和日寇签订卖国协定后,国民党的投降危险更加严重。克服投降危险,力争时局好转,是党的目前政策的总方针。((22)P671—673)
  1月31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根据边区第二次党代会决议,决定三个月内完成扩军三千五百名,征收救国公粮五万石的任务,以巩固河防,保卫边区。(②1940.1.31)
  同 日 陕甘宁边区各工厂工人联合发起出版《中国工人》期刊,邓发、张浩等参加会议。会议决定正式组成《中国工人》出版委员会,二月七日出版创刊号。(②1940.1.31)
  同 日 《新中华报》发表中共中央为“三八”妇女节给各级党部的指示。(②1940.1.31)
  二 月
  2月1日 延安各界民众三万余人举行讨汪大会。会议通过由毛泽东起草的《向国民党的十点要求》的通电。毛泽东在会上发表了《相持阶段的形势与任务》的演说,提出了我党在相持阶段争取时局好转的十大任务。(②1940.2.3)
  同 日 中共中央发表《关于目前时局与党的任务的决定》。决定指出:在抗日战争处于相持阶段中,我党的基本任务就是强固抗日进步势力,抵抗投降倒退势力,力争时局好转,克服时局逆转。决定提出了在坚持抗战、团结和进步三大原则的基础上党的十大任务。(②1940.2.14)
  2月5日 陕甘宁边区自然科学研究会在延安成立。其任务是:开展自然科学大众化运动;从事自然科学的探讨;开展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统一问题的研究;与全国自然科学界取得联系。吴玉章当选为会长。毛泽东出席会议并讲了话。他说:“自然科学是人们争取自由的一种武装。人们为着要在社会上得到自由,就要用社会科学来了解社会,改造社会,进行社会革命。人们为着要在自然界得到自由,就要用自然科学来了解自然,克服自然和改造自然,从自然里得到自由。”“边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了社会改造,改变了生产关系。因此,就有了改造自然的先决条件。”他说:“马克思主义包含有自然科学,大家要来研究自然科学,否则世界上就有许多不懂的东西,那就不算一个最好的革命者”。((29)P22)
  2月7日 毛泽东为《新中华报》创刊一周年发表强调团结与进步的专文,指出:抗战、团结、进步这是三位一体的方针,三者不可缺一。《新中华报》第二年的政治方向就是:强调团结与进步,以反对一切危害抗战的乌烟瘴气,以期抗日事业有进一步的胜利。(②1940.2.7)
  同 日 《中国工人》月刊在延安创刊,毛泽东为创刊号撰写发刊词。((22)P685—686)
  2月14日 “泽东青年干部学校”在延安开办。这是中共中央决定为在毛泽东旗帜之下,培养青年干部具有较高水平和独立工作能力,熟悉青年运动指导方针的干部学校。陈云任校长,冯文彬任副校长,刘光任教务处长,丁浩川任教务处副处长,黄华任生活指导处长,史洛文任生活指导处副处长。五月三日,正式举行开学典礼。学校分设五个班:高级班、普通班、陕北班、军事班、儿童班。王明到会讲话,指出:学习毛泽东是泽东青年干部学校的中心任务。(②1940.2.14;5.7)
  2月15日 中共中央作出《中央关于办理党校的指示》,要求各地党的领导机关均应开办党校,以加强对干部的马列主义教育。指示并就党校的任务、学制、教学方针和方法作了具体规定。((32)(下)P807)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八路军后方留守处主任肖劲光联电致请国民党最高当局,要求惩办绥德二区专员何绍南,立即将何逮捕并交由民众公审。同时请求委派王震为专员,建议绥德警备区五县行政事宜隶属边区,以利保卫河防。(②1940.2.21)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文化协会主办的《中国文化》月刊在延安创刊。((24)P106)
  2月18日 延安召开各机关学校生产总结大会,李富春在会上作了《生产运动的总结与新的任务》的报告。大会宣读了各机关学校生产运动中涌现出来的劳动英雄名单。毛泽东、王明、张闻天、王稼祥、康生、陈云、李富春等中央领导被选为特等劳动英雄。(②1940.3.26;(19)P618)
  2月19日 延安青年宪政促进会正式成立。毛泽东、吴玉章参加成立大会并讲了话。毛泽东号召:延安青年要推动全国青年,为促进宪政运动而奋斗。会议选举冯文彬、胡乔木、李昌、刘光、高朗山、黄华、刘玉堂、白向银等二十七人为主席团。(②1940.2.24)
  同 日 新文字运动委员会在延安成立,吴玉章任主任委员。(②1940.2.24)
  2月20日 延安各界宪政促进会正式举行成立大会,到会千余人。吴玉章主持会议并讲了话,毛泽东在会上作《新民主主义的宪政》的演说。大会通过了宪政促进会简章、宣言及各种有关宪政法令修正案等。选举毛泽东、张闻天、陈云、邓发、王稼祥、林伯渠、吴玉章、李富春、高岗、高自立、李维汉等四十七人为理事,吴玉章为会长。(②1940.2.28)
  三 月
  3月1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公布《陕甘宁边区优待外来难民及贫民之决定》。((19)P618)
  3月6日 中共中央发出由毛泽东起草的《抗日根据地政权的问题》的党内指示。指出,在抗日时期,我们所建立的政权的性质,是民族统一战线的性质。这种政权,是一切赞成抗日又赞成民主的人们的政权,是几个革命阶级联合起来对于汉奸和反动派的民主专政。指示指出,抗日统一战线政权的产生,应经过人民选举,同时申明必须保证共产党在统一战线政权中的领导权。陕甘宁边区由此开始执行“三三”制原则。((22)P699—701)
  3月10日 延安回民救国协会发表《告边区回民同胞书》,提出组织“中国回教救国协会陕甘宁边区分会”,以促进全国回民抗日运动。(②1940.3.22)
  同 日 八路军后勤政治部召开后方技术干部座谈会,毛泽东、王稼祥、邓发等出席会议并讲了话,指出:八路军欢迎一切同情革命的技术人员来参加工作。(②1940.3.22)
  3月11日 毛泽东在延安党的高级干部会议上作《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的报告,提出了:“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和“有理、有利、有节”的策略方针和原则。((22)P702—710)
  3月18日 中共中央发布《中央关于开展抗日民主地区的国民教育的指示》。指示说,小学教育与社会教育是密切和巩固党与群众联系的主要关键之一,党的县委、区委要重视国民教育工作,利用国民党规定的形式,发展我党领导的国民教育事业。((32)(下)P812)
  3月19日 王明在延安再版其《为中共更加布尔什维克化而斗争》的小册子,并写了三版序言。((29)P23)
  3月24日 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指示》,这是中央对干部学习指示的补充指示。指示规定以五月五日马克思诞生日为学习节。((32)(下)P815)
  同 日 陕甘宁边区工人宪政促进会正式成立,毛泽东、王明、吴玉章、张鼎丞、邓发、张浩到会并讲话,号召:工人应成为争取宪政的先锋。(②1940.4.8)
  3月25日 《边区群众报》在延安创刊。(②1940.4.8)
  3月26日 延安各界五千余人在东门外集会,热烈欢迎周恩来、任弼时、博古、邓颖超、蔡畅由苏联回延安。(②1940.4.8),
  3月31日 陕甘宁边区蒙古文化促进会在延安召开成立大会并发表宣言。指出,蒙古文化促进会成立之目的是:沟通蒙汉文化,帮助发扬蒙古民族的优良文化,创造与发展蒙古民族之新文化,并蒙汉共同努力于抗战建国之事业。(②1940.3.22)
  3月某日 八路军留守兵团召开第一次民兵工作会议。((26)P133)
  四 月
  4月12日 中共陕甘宁边区委员会与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布一九四〇年经济建设计划的决定。规定:发展农业生产、发展畜牧业、发展手工业生产、发展消费合作社和信用合作社、吸收外来难民和贫民到边区以及增加边区人口等,为一九四〇年边区经济建设的任务。(②1940.4.12)
  同 日 《新中华报》发表毛泽东为“四四”儿童节的题词:“天天向上”。(②1940.4.12)
  4月13日 中共陕甘宁边区委员会发出关于新区内学校教育工作的指示。((25))
  4月16日 为纪念第一届学习节,中央宣传部决定延安在职干部进行学习总结检查。经过总结,评出张闻天、陈云等模范学习小组三十九个。(②1940.4.16)
  同 日 陕甘宁边区建设厅决定在安塞新龙寨至延安赵家崖间修建滚水坝和水渠,共长十余公里,可浇地一万余亩。(②1940.4.16)
  4月29日 陕甘宁边区第一条长渠——裴庄渠修筑成功并正式放水。全长六公里,经庙嘴、磨家弯、枣园、侯家沟到杨家崖,可浇地一千四百亩。(②1940.5.28)
  4月31日 陕甘宁边区少数民族文化促进会、边区蒙古文化促进会正式成立。会议通过了促进会章程,选举吴玉章、林伯渠、乌勒图那素图、阿拉腾扎布、巴彦图等三十五人为理事。会议决定成立成吉思汗纪念堂和蒙古文化陈列馆。(②1940.4.19)
  4月某日 中共中央西北工作委员会(一九三五年二月成立)拟定《关于回回民族问题的提纲》,并经中央书记处批准。《提纲》主要内容如下:回民族的特征;国民党政府的大汉族主义政策及其影响;日本帝国主义的阴谋;回族问题的严重性;争取回族的政策。党的工作方针是:①开展宣传工作,扩大党在回族中的政治影响;②重视回教并把它变为团结回族抗日的旗帜;③改进团结回族上层的工作;④对于投向日寇的回族教主阿訇,不以正面打击;⑤加紧培训回族干部。((32)(上)P1100)
  五 月
  5月1日 延安各界举行会议,纪念“五一”劳动节,边区总工会主席高长久致词,周恩来、邓发等到会并讲了话。(②1940.5.7)
  5月6日 陕甘宁边区第三师范学校在定边举行开学典礼并正式上课。白治民兼任校长。(②1940.5.24)
  5月30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公布《货物税暂行条例》及税率。((19)P618)
  5月31日 南洋华侨抗战领袖、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主席、国民参政员陈嘉庚先生、筹赈委员会常务委员侯西和秘书李铁民等到达延安。吴玉章、高自立、肖劲光、周士第、曹菊如等五千余人热烈欢迎。六月七日晚,在中央大礼堂举行欢迎晚会,毛泽东、朱德、张闻天、吴玉章等参加会议,朱德和陈嘉庚先生先后讲话。(②1940.6.4;6.18)
  六 月
  6月2日 延安模范青年大会在中央大礼堂举行,到会代表一千余人。大会选出模范青年八十六人。朱德、吴玉章给模范青年发奖。(②1940.6.7)
  6月4日 安定国民党顽固分子为何绍南指派,趁我西区李家寨子群众开会之机,包围会场,开枪射击,我民众及军政人员数十人伤亡。(②1940.6.14)
  6月6日 中共中央干部教育部在延安召开在职干部学习周年总结大会。王首道主持会议,李维汉作《延安在职干部一年来学习经验的总结》的报告。朱德、任弼时、张闻天在会上讲了话。朱德在讲话中表示“做到老,学到老,还有三分学不了”。((29)P23—24)
  6月11日 八路军野战医院在延安城东正式成立。(②1940.6.11)
  6月21日 延安新哲学会举行第一届年会。毛泽东、张闻天、朱德、茅盾、艾思奇、周扬等五十多位领导参加会议。毛泽东在会上讲话时强调指出:革命如不提高理论,革命胜利是不可能的。朱德在讲话中希望延安的哲学家多到前线去,帮助和推动研究新哲学,并写些通俗小丛书,供给前方需要。(②1940.6.28)
  6月29日 陕甘宁边区国医代表大会在延安闭幕,正式成立国医研究会,通过研究会简章,选举了国医研究会执委。大会决定,开办国医训练班,出版国医小丛书及刊物等。(②1940.7.9)
  七 月
  7月1日 中共中央发表《为抗战三周年纪念对时局的宣言》,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为克服空前的投降危险和困难而斗争。同时发表毛泽东《团结到底》及朱德《巩固全国抗日军队的团结争取最后胜利》的文章。同日,刘少奇发表《做一个好的党员,建设一个好的党》的文章。(⑥P63;②1940.7.9)
  7月2日 国民党胡宗南部队侵犯我陕甘宁边区防地淳化县,和我八路军发生摩擦战斗。八路军后方留守处主任肖劲光致电胡宗南,要求立即予以制止。((26)P133)
  7月7日 中国人民抗战三周年纪念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政策的决定》。决定首先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指出我们党面临的困难。决定指出,为把我们党变为团结全国抗日力量的核心,必须明确和执行中央规定的十七项政策。即:坚持自力更生,强调抗战有利条件;强调团结一致,不向国民党方面发展我军力量,不在国民党军队中发展我党组织;纠正执行统一战线工作中的“左”倾错误,对全党加强统一战线教育;做好整顿党的组织的工作,加强根据地内部的政权工作;巩固和扩大我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抗日武装;在国民党区域和日军占领地区实行隐蔽政策,保存我党力量等。((32)(上)P1109)
  同 日 延安中山图书馆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内有图书五千余册,报刊百余种。(②1940.7.12)。
  7月9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公布《陕甘宁边区优待外来难民和贫民办法》,规定难民享有正常民主权利,可以分配土地,并要遵守政府法令。(②1940.7.9)
  7月15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审查干部问题的指示》。指示说,在今天复杂的斗争环境中,对于干部的审查、考察与教育,更成为巩固我党的一个重要的工作。指示对审查、考察和教育干部的工作作了具体规定。((32)(下)P227)
  7月16日 六月底以来大雨后山洪暴发,延河猛涨,水位升高四、五丈,为二十年来所未见。洪水造成灾害,延安居民损失极大。(②1940.7.16)
  7月27日 延安音乐界举行著名音乐家聂耳逝世五周年纪念大会,一千余人参加。通过以聂耳逝世那天——七月十七日,为人民音乐节。(②1940.8.2)
  7月某日 中共中央西北工作委员会拟定《关于抗战中蒙古民族问题提纲》,并经中央书记处批准。(⑥P63)
  八 月
  8月13日 中央宣传部作出《关于加强干部策略教育的指示》,指示全党要把策略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和各级干部学校的正式计划。((32)(下)P817)
  同 日 《新中华报》发表《纠正统一战线中的“左”右倾错误》的社论。社论指出了当前在我们的队伍中存在着的“左”的错误表现和右的错误表现,批评了所谓“左”的比右的要好些的错误观点,指出必须认识“左”倾和右倾都是危害革命事业的错误倾向。((29)P27)
  8月15日 中共中央发布《中央关于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指示》。指出,我地方党和部分部队有忽视统一战线的倾向。要求党和军队的高级干部应注意研究对待友党友军及各阶级阶层的政策,正确执行“利用矛盾”、“争取多数”、“反对少数”、“各个击破”的策略方针。((32)(上)P1126)
  8月20日—12月5日 我八路军在华北发动有一百个团参加的“百团大战”。这次战役,大小战斗进行了一千八百二十四次,毙伤日伪军二万五千八百余人,破坏铁路九百四十多里,公路三千多里,车站、桥梁、隧洞二百六十多处,摧毁大量敌堡和敌据点,缴获了大批武器弹药和物资。八月三十日,《新中华报》发表题为《八路军在华北反扫荡的百团大战》的社论。指出,这是我军在敌后主动发起的大规模战略进攻,是抗战三年空前的创举,成为中国抗战史光辉的一页。九月二十六日,朱德发表《扩大百团大战的伟大胜利》的文章。(⑥P64;②1940.8.30)
  8月23日 为加强陇东方面的领导工作,陕甘宁边区政府决定,将环县分区与陇东分区合并为陇东分区,三八五旅旅长王维舟任分区专员,前环县分区专员马锡五任副专员兼庆阳县县长。(②1940.8.23)
  九 月
  9月1日 “陕北文艺工作队”在延安陕北公学驻地——杨家湾成立。与此同时,在绥德分区亦成立了“民众剧社”。一九四一年,“陕北文艺工作队”扩建为“西北文艺工作团”。一九四三年三月,“边区艺术干部学校”和“延安杂技团”并入“西北文艺工作团”。一九四四年,“民众剧社”改名为“绥德分区文工团”。后两团合称为“西北文艺工作团”第一团和第二团。((13)1962.5.16)
  9月5日 留延华侨在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召开全体华侨大会,七百多人参加。会议决定成立“延安华侨救国联合会”,并选举了执委。张闻天、吴玉章等参加大会。(②1940.9.12)
  9月9日—13日 陕甘宁边区学联第二次代表大会在泽东青年干部学校礼堂举行,冯文彬作总结报告,朱德、张闻天等到会讲话。大会选举十五个执行委员单位,推举抗大、陕北公学、延安大学、泽东青年干部学校、中央党校等五单位为常务委员,分担秘书、宣传、体娱、大学、中小学各部工作。(②1940.9.22)
  9月15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建设厅成立经济建设研究会,推选了常务委员会。(②1940.9.19)
  同 日 生活教育社延安分社举行成立大会,到会社员二十二人。董纯才报告开会意义及生活教育运动十三年历史。董必武、李维汉、周扬、徐以新到会祝贺。(②1940.9.22)
  9月18日 延安各界举行庆祝百团大战胜利、纪念“九·一八”九周年大会。毛泽东、朱德、张闻天、任弼时等为主席团,高自立致词,朱德、王稼祥、东北抗联李延录军长等先后讲了话。(②1940.9.22)
  9月24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经济指导处各研究组出发到边区各县作实际考察。经济指导处的任务是:根据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与实际,研究全国范围内、特别是各抗日根据地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依据研究所得,对根据地经济建设提供意见。((29)P27)
  9月29日 八路军军医学校更名为八路军医科大学,(注:八路军军医学校原为卫生学校,创办于江西瑞金,一九四〇年三月迁入延安)分设四科:高级军医班、普通军医班、调剂班和特别班。(②1940.9.29)
  9月某日 朱德总司令号召纺毛,陕甘宁边区军民积极响应,群众性的纺毛运动开展起来。((19)P619)
  9月某日 国民党政府停发八路军军费,加上物价上涨,陕甘宁边区政府决定,停发各单位经费五个月。((19)P619)
  十 月
  10月4日 中共陕甘宁边区委员会和边区政府发布训令:为解决前方将士冬衣问题,除向商人富绅募捐寒衣代金四十万元外,决定征收羊子税。((19)P619)
  10月7日 中国回教救国协会陕甘宁边区分会、边区回民文化促进会成立大会及边区回民第一次代表大会,同时在中央大礼堂举行。朱德、张闻天、高自立、谢觉哉等到会祝贺,到会代表千余人。会议选举谢觉哉、林伯渠、高岗、邓发、马青年、贾拓夫等二十五人为主席团。(②1940.10.20)
  同 日 延安清真寺隆重举行落成典礼(地址在青年文化沟内),朱德、高自立、曹力如、谢觉哉、李维汉、李卓然、艾思奇等出席。毛泽东为清真寺落成亲笔题名:“清真寺”,陕甘宁边区政府贺匾写着“众志成城”。(②1940.10.20)
  10月12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为加强行政工作,更动行政负责人,任命:谢觉哉为边区政府秘书长,高自立兼任建设厅长,刘景范改兼民政厅长,曹菊如为边区建设厅副厅长兼银行行长,谭生彬为粮食厅长,曹力如为财政厅副厅长兼审计处长,赵耀先为审计处秘书,陈玉山代理环县县长,*(左辶右彔)目喜代理曲子县县长,杨伯伦代理新宁县县长。(②1940.10.31)
  10月13日 《新中华报》发表朱德写的《论发展边区的经济建没》的代论文章,提出了开展纺毛运动的号召。秋季,朱德亲自踏勘南泥湾,提出了“屯垦政策”。(②1940.10.13)
  10月16日 中央宣传部发出《关于抗日根据地在职干部教育中的几个问题的指示》。指示规定:①在职干部教育计划应以中央指示为标准制订,宜短小精悍,便于执行;②干部教育宜采用教课书式读本,并附研究大纲,便于携带和阅读;③县委和区委应设专任教员和学习辅导员,党校要开设辅导员训练班;④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32)(下)P825)
  10月20日 中央宣传部发出《关于提高延安在职干部教育质量的决定》,指出目前延安在职干部教育的基本任务,是加倍提高学习质量,为此作了八条具体规定。((29)P27)
  同 日 国民党围困陕甘宁边区的军队已达二十余万,西起宁夏,南沿泾水,东至黄河,构筑万里长城式封锁线。八路军后方留守处主任肖劲光致电国民党最高当局调查制止。(②1940.10.20)
  10月27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召开各县县长联席会议,决定征收九万石救国公粮,以保证战争公粮的供给,解决财政困难,安排下半年经济建设。为了搞好征粮工作,决定开办征收救国公粮人员训练班。十一月三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就征收爱国公粮一事发出指示信,要求各级政府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反对强迫命令。(②1940.10.27;11.14)
  十 一 月
  11月7日 陕甘宁边区新文字协会在中央大礼堂举行成立大会。大会推举毛泽东、张一廖、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为名誉主席团成员,林伯渠、吴玉章、徐特立、谢觉哉、李维汉、肖三等十七人为主席团。大会通过了协会简章,选举了协会理事会,吴玉章被选为陕甘宁边区新文字协会会长。大会决定:十一月七日为“中国文字革命节”。(②1940.11.20)
  同 日 中共中央发布《中央关于反对投降挽救时局的指示》。指示说:日本正在积极引诱中国投降,国内亲日派与内战挑拨者正在积极活动,以包围来压迫中国当局发动内战,实行投降。时局危机极端严重,全国必须动员起来,反对投降分裂,挽救时局危机。((32)(上)P1134)
  11月12日 陕甘宁边区中央局(一九四一年五月十三日,与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一起合并成立西北中央局)作出《关于开展边区经济建设的决定》,批评了某些党组织和政府忽视经济建设的倾向,指出广泛开展经济建设是使边区由半自给迅速走向完全自给,保障军民供给,改善人民生活,巩固边区的基本条件。要求各级党委必须切实加强对经济建设的领导和工作。((19)P619)
  11月20日 陕甘宁边区中央局发出关于财政经济政策的指示,指出为了反对投降,争取时局好转,奠定新民主主义的经济基础,财政经济政策的新方向,应转到完全自力更生的自给自足政策上来。((19)P619)
  十 二 月
  12月1日 中国青年通讯社正式成立,出版印行《中国青年通讯》,分北方版和南方版。(②1940.12.12)
  12月3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召开委员会议,讨论一九四一年民政工作任务。(②1940.12.12)
  同 日 陕甘宁边区中央局在延安召开经济自给动员大会,各机关学校部队一千多人参加。毛泽东、朱德、张闻天等到会讲了话。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在大会上作了动员报告,分析了为什么要加紧经济建设,做到完全自给以及如何做到完全自给的根据和条件,提出了全边区一九四一年自给自足的计划和任务。毛泽东在会上指出:“现在根据地的工作粗枝大叶已经不行了,必须以细致的组织工作来代替,经济建设的任务就是适应现在的环境而提出的。”((29)P28)
  12月8日 延安新诗歌会成立,选举肖三、柯仲平、胡乔木、何其芳、郭小川等十一人为执委。(②1940.12.15)
  12月9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训令各县及分区党政军(保安部队除外),一九四一年除粮食外,发给三个月生活费作为生产基金,经费实行自给。((19)P620)
  12月10日 陕甘宁边区单行法规委员会成立,讨论修正了边区各级参议会选举条例。(②1940.12.19)
  12月11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林伯渠主席发出《陕甘宁边区政府关于推广棉麻的训令》,强调种植棉麻以解决工业原料的重要性。((19)P620)
  12月25日 中共中央向党内发布毛泽东起草的《论政策》的指示。毛泽东起草这个指示的目的,是要全党警惕两种错误倾向:一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后期以陈独秀为代表的一切联合、否认斗争的右倾机会主义倾向;另一种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后期以王明为代表的一切斗争、否认联合的“左”倾机会主义路线,告诫全党要正确地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这个文件公布后,中央开始组织全党高级干部进行学习。((29)P28)
  12月29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召开生产总结大会,讨论布置一九四一年自给自足计划。(②1940.12.29)
  12月30日 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开始首次播音。(《中国人民广播回忆录》,广播出版社一九八三年版)
  本 年 陕甘宁边区政府抗战动员委员会成立,刘景范、叶季壮、莫文骅、邓杰、吕振球、唐洪澄、谭生彬等七人为委员,刘景范为主任委员。(②1941.1.26)
  本 年 陕甘宁边区政府颁布《陕甘宁边区森林保护条例修正案》和《土地问题暂行调整办法》,重申一九三八年五月十五日布告有效。((19)P620)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张俊南 张宪臣 牛玉民编.—西安:三秦出版社,1986.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