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抗日战争时期—一九四一年

张俊南 张宪臣 牛玉民


  一 月
  1月1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颁布《陕甘宁边区各级选举委员会组织章程》,就各级选举委员会的职权、任期等问题作了具体规定。(②1941.1.29)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颁布《各县市地方财政收入暂行章程》,规定各县市地方财政收入的范围。((19)P621)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次政务会议通过《关于推行新文字的决定》。(一)从即日起新文字同汉字具有同样法律地位;(二)汉字与新文字两种并用;(三)各县给边区政府公文,用新文字同样有效。(②1941.1.1)
  同 日 八路军军政学院在延安举行开学典礼。教育长张如心报告开会意义,毛泽东、朱德、徐向前、肖劲光、杨松等参加会议。(②1941.1.16)
  1月4日 我新四军军部及所属部队奉命北移。六日,行至泾县茂林地区,突遭国民党军七个师八万余人的包围袭击。我军被迫抗击,血战七昼夜,终因弹尽粮绝,除约两千人突围外,大部壮烈牺牲,军长叶挺被扣,副军长项英、参谋长周子昆遇害,政治部主任袁国平牺牲。这就是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中国共产党对国民党的这一反动暴行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二月十日,中央军事委员会发布重建新四军的命令,任命陈毅为代理军长,刘少奇为政治委员。二月二十二日,中央军委发言人发表谈话,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破坏抗战、实行反共的罪恶阴谋,提出取消一月十七日反动法令(指蒋介石一月十七日诬称新四军“叛变”,宣布取消其番号,由军事法庭审判叶挺的反动法令),惩办祸手等十二条解决办法。二月二十八日,新四军新的军部在苏北盐城成立,并立即整编部队,将全军扩编为七个师,一个独立旅。第一师师长粟裕,政治委员刘炎;第二师师长张云逸(兼),政治委员郑位三;第三师师长兼政治委员黄克诚;第四师师长兼政治委员彭雪枫;第五师师长兼政治委员李先念;第六师师长兼政治委员谭震林;第七师师长张鼎丞,政治委员曾希圣。全军约九万余人。(⑥P65)
  1月5日 延安学生疗养院正式成立。确定:“休息至上、疗养至上”为全院中心任务。(②1941.1.19)
  1月15日 延安鲁迅研究会成立。选举艾思奇,肖军、周文为干事会,周扬等十三人为编委会。(②1941.1.26)
  1月18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生产自给委员会公布《陕甘宁边区纺织劳动规划》,具体规定了边区工作人员参加纺纱的要求和奖励办法。((19)P621)
  1月21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布《陕甘宁边区关于保育儿童的决定》。(②1941.2.9)
  1月28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确定了独立自主,统一领导,分散经营的财政方针,拨给各机关部队一部分生产基金,各自经营,以解决经费困难。((19)P621)
  1月30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出《为改选和选举各级参议会的指示信》,指出,边区政府是民主政府,民主的第一着,就是老百姓通过选举来选择自己的代表。指示信还对加强领导,搞好选举的一些具体问题作了政策说明。(②1941.2.2)
  本 月 陕甘宁边区政府公布《陕甘宁边区商业税暂行条例》、《陕甘宁边区各县市地方财政收入暂行章程》、《陕甘宁边区财政厅金属条例》等文件。((21)(二)P147;151;156)
  二 月
  2月1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公布施行《陕甘宁边区公产管理办法》规定:凡属于政府公产的收益(如租息等)为政府财政收入之一种,凡属抗日军人公产的收益,则为优待抗属及救济残老退伍抗日军人之用。((19)P621)
  2月15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通知,禁用法币,畅流边钞,实行边区经济自给,限制外货入境,刺激边区生产,防止法币外流。((19)P621)
  2月18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出布告,责令边区银行发行一元、五元、十元的边币。这是停止法币流通以后,金融上一种新的重要措施。同时收回光华代金券,使边币成为边区单一的货币。((19)P622)
  2月20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出关于发行建设救国公债的布告和公债条例、细则,决定发行建设救国公债国币五百万元,分十年还清。((19)P622)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布一九四一年的陕甘宁边区经济建设计划。((21)(二)P162)
  2月22日 《新中华报》在延安举行全国报纸展览会,展出有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中央红色区域出版的《红色中华》报、中共中央机关报《布尔什维克》及《红旗》报、中共中央机关报《实话》报等。(②1941.3.20)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公布《陕甘宁边区政府关于发行边币的训令》。((21)(二)P166)
  三 月
  3月10日 《陕北文化》月刊在延安创刊,出版创刊号。(②1941.4.10)
  3月18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写了题为《打退第二次反共高潮后的时局》的党内指示。((22)P736)
  3月20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拨款在志丹县建筑“志丹灵堂”。(②1941.3.20)
  3月24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委员会决议并经边区中央局通过,决定扩大保安人员和加强自卫军的训练。(②1941.4.3)
  3月某日 延安成立国际报道社,肖三任主任。((24)P109)
  四 月
  4月1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教育厅编辑的《边区教育通讯》(半月刊)正式出刊。(②1941.4.6)
  4月6日 八路军留守兵团部队艺术学校在延安创办,兵团政治部主任莫文骅任校长。(②1941.4.6)
  4月19日 毛泽东发表《农村调查》的跋一文,指出:现在的政策,是综合‘联合’和‘斗争’的两重性的政策”,“这是目前中国的最革命的政策,反对和阻碍这个政策的施行,无疑义地是错误的”。文章教育党员保持共产主义的纯洁性,锻炼自己成为懂得马克思主义策略的战士,反对片面地看问题。((22)P750)
  4月23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举行委员会议,讨论各机关生产运动问题。(②1941.5.8)
  同 日 中共中央军委发布《关于军队中吸收和对待专门家的政策指示》。((32)(下)P340)
  4月某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税务总局在延安成立,统一领导边区税务工作,并颁布营业税征收条例。((19)P622)
  春 季 三五九旅响应毛泽东、朱德提出的“屯田政策”的号召,把主力开进南泥湾,开展以农业为主的生产运动。((19)P622)
  五 月
  5月1日 经中共中央政治局批准,中共陕甘宁边区中央局公布《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纲领》根据我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原则,从巩固和发展陕甘宁边区的政权、经济、文化建设的目的出发,规定了边区政府的性质,以及我党在政权、经济、军事、文化、民族、与友党、友军和外国人的关系等方面的施政方针和基本政策,是边区人民坚持长期抗战,增进人民福利的共同纲领。五月二十一日,《新中华报》发表题为《新施政纲领——到群众中去》的社论。(②1941.5.1)
  同 日 延安各界举行群众大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朱德、林伯渠等到会讲了话。(②1941.5.8)
  同 日 中央书记处作出《关于党员参加经济和技术工作的决定》。决定指出,应该纠正某些党的组织和党员轻视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的倾向,一切在经济和技术部门服务的党员,必须向非党和党外的专门家学习,熟练于自己的技术,使各部门建设工作获得发展。五月二日,《新中华报》发表题为《经济与技术工作》的社论。((19)P623)
  5月9日 为了加强食盐运销,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食盐督运委员会。((19)P623)
  5月12日 中华护士学会延安分会正式成立。朱德等到会讲了话。(②141.5.15)
  5月13日 为了统一党对整个西北工作的领导,经中共中央批准,将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与陕甘宁边区中央局合并成立西北中央局。((19)P623)
  5月15日 延安日本工农学校在八路军大礼堂举行开学典礼,朱德参加典礼大会并讲了话。(②1941.5.15)
  同 日 《新中华报》、《今日新闻》停刊。《新中华报》发表《新中华报》、《今日新闻》停刊及《解放日报》发刊启事。十六日,中共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在延安创刊,博古任社长。《解放日报》发刊词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就是本报的使命,本报的使命就是团结全国人民战胜日本帝国主义。”“团结,团结,团结,这就是我们的武器,也就是我们的口号。”(②1941.5.15;5.16)
  5月17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召开委员会议,讨论西北局“五一”发布的施政纲领。(③1941.5.19)
  5月19日 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议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分析了在党内存在的两种截然相反的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全面深刻地阐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思想,批判了王明“左”倾教条主义表现形式的主观主义,向全党发出反对主观主义以改造学风的斗争任务。这篇报告,是延安整风运动的指导文件之一。(⑥P66)
  5月26日 为了贯彻“集中领导,分散经营”的方针,延安公营商店联合会成立。((19)P623)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布《陕甘宁边区政府为动员边区人民运销六十万驮食盐的决定》。((19)P623)
  5月27日 《解放日报》发表题为《加紧推销救国公债》的社论,号召各级党组织、政府机关和一切群众团体,一致努力,为完成边区政府决定发行建设救国公债五百万元而奋斗。(③1941.5.27)
  同 日 西北局、中央军委、边区政府联合发出关于公营商店的决定,规定所有公营商店,应照章缴纳政府各项捐税。((19)P623)
  六 月
  6月4日 中共中央发布《中央关于青年工作的决议》。指出:为适应统一战线工作需要,决定改共产主义青年团为青年救国会组织,在各中央局、中央分局、区党委设立青年工作委员会,加强对青运工作的领导。青运工作要使党的一般任务与青年的特殊任务结合起来,教育青年在各项工作中发挥模范作用。((32)(下)P748)
  6月7日 西北局,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布关于保证建设费用供给,巩固边币金融重行规定的紧急通知。((25))
  6月16日 《解放日报》发表《边区目前的选举运动》的社论。社论分析了陕甘宁边区选举运动的意义,指出,这次选举运动,“是真正动员了各阶层参加的伟大的民主运动。这次选举运动,是为了选举出人民的优秀代表来参加政权的管理,为了密切政府与人民的联系来保卫边区,为了提高人民监督政府与拥护政府的热忱,为了在实际行动中来教育干部与人民运用民主,更重要的是要经过选举运动具体地执行‘三三制’的政策,巩固已经建立起来的新民主主义政权,给全国树立民主政治的光辉榜样。”(③1941.6.16)
  6月20日 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出《关于党的宣传鼓动工作提纲》,详细规定了宣传鼓动工作的任务与范围、我党宣传鼓动工作的特点、基本原则、工作方法、党内教育与群众鼓动工作、宣传鼓动工作干部的培养以及宣传鼓动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组织系统等问题。((32)(下)P845)
  6月23日 苏德战争爆发后,中共中央召开会议,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党内指示《关于反法西斯国际统一战线决定》。(③1941.7.3)
  6月29日 西北局在中央大礼堂召开大会,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二十周年。毛泽东及中央政治局各同志以及边区党政军各方面干部出席大会,张闻天作了题为《纪念我党二十周年我们的任务》的报告。(③1941.6.30)
  七 月
  7月1日 《解放日报》发表题为《纪念中国共产党二十周年》的社论,同时发表朱德的《中国共产党与军事战争》、林伯渠的《中国共产党与政权》、吴玉章的《我和中国共产党》等纪念文章。(③1941.7.1)
  同 日 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决定指出:“今天巩固党的主要工作是要全党党员,尤其是干部党员,更加增强自己的党性锻炼,把个人利益服从于全党的利益,把个别党的组成部分的利益服从于全党的利益,使全党能够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决定指出了存在于党内的各种违反党性的错误倾向,并提出了克服这些错误倾向的切实办法。此决定为延安整风学习文件之一。((32)(下)P241)
  7月5日 中央军委、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出联合通令,要求各地一切税收机关,除边区政府明令规定之税种外,任何机关不得随意加征。((19)P623)
  同 日 西北局发出关于救济灾民的指示信。((25))
  7月7日 中共中央发表《为抗战四周年纪念宣言》,提出了我党外交内政的政策主张,号召全国团结起来,争取抗战的胜利。同日,延安各界举行大会,纪念抗战四周年。毛泽东、朱德、叶剑英等出席会议,朱德、叶剑英讲了话。《解放日报》公布了十八集团军抗战四周年战绩总结。(③1941.7.7)
  7月8日 朝鲜青年联合会支会在延安成立。(③1941.7.9.)
  7月20日 《解放日报》发表题为《加强青年救国会的工作》的社论,号召广大青年,广泛开展根据地的青年运动,为抗战胜利而努力奋斗。(③1941.7.20)
  7月21日 延安女子大学举行成立二周年纪念大会,学生、教师及校友近千人参加。柯仲平副校长作报告,王明、赵毅敏讲了话。当晚举行了文艺晚会。(③1941.7.24)
  7月某日 延安中央研究院成立。领导人有李维汉、柯柏年等,院务委员会成员有李言、温济泽、董纯才、陈光晖、陈道、蔡天心、丁玲,张健等。(《光明日报》1981.7.6)
  八 月
  8月1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决定指出:领导机关的基本任务就在于了解情况和掌握政策,而系统的周密的社会调查,是决定政策的基础。决定指出了调查研究的基本任务,规定了调查研究的基本方法。对于全党学习和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转变党的作风是一个重大的推动。((29)P83)
  8月2日 陕甘宁边区自然科学研究会第一届年会在延安举行。朱德、徐特立等出席会议,吴玉章致开幕词,朱德在会上作了《科学与抗战结合起来》的讲话。会议听取了屈伯重作的会务工作报告,确定了工作任务,修改了会章,改选了领导机构。张闻天在会上作了《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李富春作了《财政经济政策》、徐特立作了《科学教育》等学术研究报告。《解放日报》为此发表《祝陕甘宁边区自然科学研究会第一届年会》的社论。(③1941.8.2)
  8月11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委员会通过决定,在边区政府下设立少数民族委员会,赵通儒任主任,拉索(蒙)、马生福(回)、谢觉哉、刘景范等为委员。同时决定委任曹力如为绥德分区副专员,以加强该区工作。(③1941.8.12)
  8月13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民政厅决定,于秋季在绥德、清涧、吴堡、安定等地,对已分配过土地而未实行土地所有权登记者,进行一次普遍登记,确定土地所有权,以安定民心,而利生产。(③1941.8.13)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出版《三年工作报告书》,对边区过去工作成绩、经验教训以及今后施政方针等都作了详尽阐述,它是中国民主政治史上之重要文献。决定在第二届参议会举行选举时,发给人民,接受广大群众及各方面人士的检阅与批评。(③1941.8.13)
  8月14日 毛泽东在陕甘宁区政府接见绥德学生参观团代表十余人,询问绥米情况及民众呼声。毛泽东说:我们共产党想把中国干好,希望把这个意思转告绥米父老姊妹们,并要求大家努力学习,帮助和改进当地工作。代表团将题有“你是我们党的光辉旗帜”的锦旗献给毛泽东。(③1941.8.15)
  8月14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决定,为纪念在抗日战争中逝世、阵亡之同志,在延安建立革命公墓,每年“七七”举行公祭,并向亲属征集遗物、著作等。(③1941.8.15)
  8月18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民政厅召开保育工作会议,研究制定保育工作条例,开办保育训练班,改进保育工作方法等问题。会后发出了有关指示。(③1941.8.18)
  8月27日 奉陕甘宁边区保安司令部命令,关中分区警备司令部在关中某地成立。司令员文年生,政治委员习仲勋,副司令员汪锋、张仲良,政治部主任牛书申。(③1941.9.16)
  8月28日 中共中央决定,将陕北公学、中国女子大学、泽东青年干部学校合并成立延安大学,吴玉章任校长,赵毅敏任副校长。延安大学附设中学部,九月正式开学。(③1941,8.28)
  九 月
  9月1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财政厅颁布食盐专卖纲要,宣布自本日起,边区食盐对外实行专卖。((19)P624)
  同 日 中华青年救国团体联合办事处和西北青年救国会联合会致电西欧沦陷国青年,表示深切慰问。(③1941.9.6)
  9月2日 《解放日报》发表题为《反对学习中的教条主义》的社论,以纪念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六届六中全会上所作报告三周年。(③1941.9.2)
  9月某日 延安中央研究院成立新闻研究室。李维汉兼任主任。((24)P111)
  9月5日 “怀安诗社”在延安成立,林伯渠、谢觉哉、高自立宴请民间诗人墨谷。(③1941.9.7)
  9月6日 《解放日报》发表题为《加强党性的锻炼》的社论,指出党内在党性方面存在的问题,号召全体共产党员反对主观主义、形式主义作风,加强统一性和集中性。(③1941.9.6.)
  9月7日 延安各界青年纪念国际青年节。西北青救会、陕甘宁边区青救会、延安市青年联合会代表在八路军礼堂集会。冯文彬、大山(日本)为大会主席,博古作国际形势报告。会议通过了告世界青年书。《解放日报》发表社论:《国际反法西斯的青年团结起来》。(③1941.9.7;9.8)
  9月10日 中共中央在延安举行政治局扩大会议,着重讨论了党的历史上、特别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路线问题。会议肯定了从六届四中全会到遵义会议前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错误是路线错误。这次会议,标志着党的高级干部已经开始整风。((29)P41)
  9月13日 《解放日报》就边区选举运动胜利结束发表社论:《乡市选举运动的胜利》。(③1941.9.13)
  同 日 毛泽东对中央妇委、西北局联合组成的妇女生活调查团发表《关于农村调查》的讲话。他从自己的亲身体会出发,详细讲了调查研究的方法、态度等问题。((29)P43)
  9月22日 延安大学举行开学典礼,吴玉章校长宣布了“学习要联系实际”的教育方针,徐特立作了“政治与技术并重”的讲话,指出:旧的政治第一的口号应当废除,今后政治与技术都要把握。(③1941.9.23)
  9月26日 中共中央通过《关于高级学习组的决定》。决定指出;为提高党内高级干部的理论水平与政治水平,决定成立高级学习组。其成份以中央、各中央局、中央分局、区党委或省委之委员、八路军新四军各主要负责人、各高级机关某些职员、各高级学校某些教员为范围。全国以三百人为限,延安占三分之二,外地占三分之一。同时决定,延安以外各重要地点,亦设立高级学习组,军队至师、军区、或纵队为止,地方至区党委或省委为止。延安及各地高级学习组统归中央学习组(以中央委员为范围,毛泽东为组长,王稼祥为副组长)管理指导,按时指定材料,总结经验,解答问题。((29)P43—44)
  9月28日 延安妇女界在中央大礼堂举行集会,声援苏联妇女反法西斯的斗争。丁玲、蔡畅等出席大会。会议提出:“加紧本身工作,才能打倒敌人;打倒东方敌人,就是帮助苏联”的口号。(③1941.9.30)
  十 月
  10月1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颁布《陕甘宁边区货物税估价委员会章程》、《货物税修正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货物税免税减税暂行办法》、《营业税修正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税务总局发给辑私奖金办法》、《各级税务机关组织规程》、《税务局办事细则》及《税务总局督守人员办事程序》等法规。((21)(二)P181——233)
  10月4日 “延安黄埔同学分会”在延安召开成立大会,徐向前、郭化若、许光达、宋时伦等百余人参加。朱德出席会议并讲了话。会议推举徐向前、肖克、左权、陈赓、罗瑞卿等十五人组成分会理事会。会议确定宗旨是:加强团结,努力研究军事学术。(③1941.10.6)
  10月5日 延安华侨联合会在延安大学礼堂召开第三次会议。大会决定加速成立西北华侨实业公司,选举李介夫为华侨边区参议员,李介夫、余光生、杨诚等十五人为第三届执委。(③1941.10.17)
  10月6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决定,各工厂实行实物与货币混合的工资制,工厂除供给工人必须的衣食住行(包括食物),还发给一定的货币工资,如:轻工业每月十五——五十元,重工业每月二十五——七十五元。(③1941.10.6)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发起组织“劝储团”,朱德、高岗为名誉团长,林伯渠为总团长,冯文彬、孟庆树、高长久、章柏生、高朗山等为委员。林伯渠主席发表《为发展储蓄告边区同胞书》。(③1941.10.6)
  10月13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举行例会,讨论边区乡市选举初步总结。全边区选出三万以上参议员,“三三制”政权普遍建立。(③1941.10.14)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编整委员会发布《编整计划》,决定缩减脱离生产的工作人员,加强区乡下层行政机构。(③1941.10.13)
  10月14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召开专员、县长联席会议,讨论征粮、征草、运盐及财政等问题。边区政府秘书处主任王子宜主持会议,林伯渠等出席会议并讲了话。(③1941.10.16)
  10月15日 西北局就边区政府聘请非党人士为参议员一事发出通知。((25))
  10月18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教育厅邀请西北局、保安司令部、边区青救会、边区妇联、边区总工会、干部学校等机关,成立冬学委员会。会议聘请林伯渠、吴玉章、徐特立、谢觉哉、高岗为顾问。二十四日,《解放日报》为此发表《开展冬学运动》的社论。(③1941.10.21)
  10月19日 延安各界在中央大礼堂举行大会,纪念鲁迅逝世五周年。(③1941.10.21)
  10月26日 第十八集团军司令部、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出布告,禁止鸦片过境和逗留。(③1941.10.26)
  同 日 陕甘宁边区银行颁布《陕甘宁边区银行条例》(草案)。((19)P624)
  10月27日——31日 东方各民族反对法西斯代表大会在延安中央大礼堂举行。毛泽东、朱德等出席讲话。会议决定成立东方各民族反法西斯大同盟,选举了联盟执委朱德,林伯渠、吴玉章、高岗、李维汉、蔡畅、冯文彬、阿里阿罕、巴素华、原清志、森健、金茂岳、乌兰夫、武亭、蔡前、梁金生、介一等三十七人。(③1941.10.27——11.1)
  10月30日 西北局召开第一次高级干部会议。((26)P135)
  十 一 月
  11月5日 延安各界群众举行大会,庆祝苏联十月革命和边区参议会的召开。(③1941.11.6)
  11月6日—21日 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参议会第一次会议在延安开幕。出席参议员一百九十三人,候补参议员十六人,及各界来宾共五百多人。毛泽东出席会议并在开幕会上发表演说,指出要加强党内教育,加强同党外人士的团结,反对关门主义及宗派主义倾向。会议听取了林伯渠主席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及参议会常驻会工作报告,听取了有关边区军事、财政、经济、民主建设方面的工作报告,并作出了相应的决议。大会接受并通过了由西北局提出经中央政治局批准的《五一施政纲领》为边区政府施政纲领,同时通过了有关团结抗战的条例及提案。大会根据“三三制”的原则,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高岗为参议会议长,谢觉哉、安文钦为副议长;选举林伯渠为边区政府主席,李鼎铭为边区政府副主席,并选举了高等法院院长。十六名委员是:肖劲光、南汉宸、高自立、马明方、贺连城、刘景范、马生福、那素滴勒盖、高崇山、毕光斗、霍志乐、杨正甲、白文焕、高步范、肖筱梅、柳湜。二十一日,参议会举行闭幕式,通过了第二届参议会闭幕宣言。二十二日,选出的边区政府主席、副主席及十六位委员,举行宣誓就职典礼。主席林伯渠,副主席李鼎铭;民政厅长刘景范;财政厅长南汉宸;教育厅长柳湜,副厅长贺连城;建设厅长高自立,副厅长霍志乐;秘书长周文。(③1941.11.24:(21)P46;(16)P324——326)
  11月7日 中共中央军委发出《关于抗日根据地军事建设的指示》,提出坚持长期分散的游击战争,并规定人民武装力量体制应包括主力军、地方军和人民武装三部分。(⑥P66——67)
  11月25日 经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参议会通过,边区政府公布《陕甘宁边区三十年度征收公草办法》、《陕甘宁边区禁止粮食出境修正暂行条例》、《陕甘宁边区粮食局组织规程》等十九个条例、规程、章程、办法。((21)(二)P280——339)
  十 二 月
  12月1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出布告,决定在延安成立货币交换所,同时公布《陕甘宁边区货币交换章程》((19)P625)
  12月3日 西北局作出《关于严格执行停止扩兵的决定》。((25))
  12月4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为实行精兵简政向各县发出指示信,指出:“今后的边区施政,其首先要实行的为精兵简政,因为精兵简政是健全行政机构,提高行政效能的最有效的方案,是保证今后完全实现‘五一施政纲领’和一切重要决议案的步骤”。指示信指出,边区各级行政机构的两个缺点即:头重脚轻和政府工作的制度“老一套”的游击作风。指示信就各级行政机构编整和处理应注意的问题,提出了明确的原则和要求。十二月六日《解放日报》发表了《精兵简政》为题的社论。((21)P122——124)
  12月10日 西北局作出《关于各分委各县委统战部工作的决定》。((25))
  12月11日 延安诗社在文化俱乐部召开成立大会,到会者五十余人。选举艾青、高长虹、艾思奇、柯仲平、肖三、何其芳、天兰等七人为理事。拟定出版会刊。(③1941.12.12)
  12月15日 延安党政军民举行生产动员大会,朱德、林伯渠、李富春等领导人出席大会,决定一九四二年开荒六十万亩,运盐三十万驮,实行统筹统支,保证军事供给。((19)P625)
  12月17日 中共中央通过《关于延安干部学校的决定》。这一决定第一次发表在《解放日报》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一版,是整风学习的重要文件之一。一九四二年一月十三日,《解放日报》发表社论:《教育上的革命》,指出这一决定的伟大意义在于:“这是反对主观主义的精神在学校教育上的具体运用,这是培养干部工作中的新纪元,这是中国教育上的一个革命。”((29)P47)
  12月18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颁布《破坏金融法令惩罚条例》,规定边区境内买卖一律以边币作价,严格禁止货币投机和强迫兑换。(③1941.12.22)
  12月23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公布陕甘宁边区建制。共二十八个县市:延安市、延安县、延长县、甘泉县、安塞县、志丹县、富县、固临县、延川县、清涧县、佳县、安定县(现子长县)、靖边县、神府县、新正县、新宁县、赤水县、淳耀县、定边县、吴堡县、盐池县、庆阳县、合水县、镇原县(孟坝)、曲子县、华池县、环县、米脂县。(③1941.12.23)
  12月25日 西北局作出《关于一九四二年边区经济财政建设的决定》。决定指出,在财政方面,必须实行发展国民经济,解决财政需要的总方针,发展各项事业。统筹统支为主,自给自足为辅的办法,是解决财政困难的中心环节。在发展生产上,一九四二年必须全力贯彻农业第一和发展私人经济的方针,同时继续发展家庭纺织业,大力发展人民运输业。((19)P625)
  12月某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公布《陕甘宁边区人民运输合作社组织办法大纲》。((19)P625)
  12月某日 林伯渠主席率陕甘宁边区政府考察团到鄜(富)县、甘泉进行调查研究,以掌握区、乡基层的具体情况,为召开西北局高干会作准备。((29)P48)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张俊南 张宪臣 牛玉民编.—西安:三秦出版社,1986.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