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抗日战争时期—一九四三年

张俊南 张宪臣 牛玉民


  一 月
  1月1日 《解放日报》发表《新年献词》,指出,在陕甘宁边区这个比较处于后方的抗日民主根据地,“发展生产,加强教育”将是一九四三年的中心任务,而“发展生产”尤为中心的中心。(③1943.1.1)
  同 日 中央办公厅在中央大礼堂召开干部晚会庆祝新年,并欢迎从华中回到延安的刘少奇同志,参加者千余人。毛泽东、朱德到会讲话,指出一九四三年胜利在望,在前方敌后抗日根据地的任务是战斗、生产、学习,在后方陕甘宁边区的任务是生产,学习。毛泽东号召努力工作,发展生产和教育,援助前方,争取胜利。刘少奇报告了华中及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坚持抗战、艰苦奋斗的情况。(③1943.1.2)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举行团拜晚会,参加团拜的有出席专员县长联席会议的专员、县长、科长近千人。林伯渠主席在团拜会上讲话,指出一九四三年是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的一年,是边区新民主主义建设胜利的一年,是干部思想革命胜利的一年。(③1943.1.2)
  同 日 中共中央决定,每年旧历正月,为我军“拥政爱民月”。((26)P137)
  1月7日 《解放日报》发表题为《人尽其才,材尽其用》的社论,指出陕甘宁边区将要进行的第三次精兵简政中,一部分干部要去加强下层工作,或转入生产战线,这是革命的新岗位。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对干部进行慎重处理,使每个干部各得其所。(③1943.1.7)
  同 日 为发展贸易和经济,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物资局,叶季壮任局长。物资局的主要任务是;一、加强与发展贸易;二、稳定金融与平抑物价;三、协助财政及保证实物供给。(③1943.1.7)
  1月8日 中央直属机关、学校召开经济工作人员会议,李富春作《丰衣足食,改善物质生活而斗争》的报告,说明生产是一九四三年各机关的中心任务之一,提出一九四三年生产运动的目标是达到丰衣足食。((19)P630)
  1月9日 西北局和边区政府召开边区一级党政军民学各单位管理生产工作干部会议,林伯渠主席号召机关、学校要以整风精神来进行生产,来改善经济生活。((19)P630)
  1月11日 《解放日报》发表题为《开展吴满有运动》的社论。指出,模范农民劳动英雄吴满有,响应政府号召,努力生产,周细计划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他的方向是今年边区全体农民的方向。(③1943.1.11)
  1月13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举行政务会议,决定发放农业贷款二千零八十万元,以支持贫苦农民和勤劳农民发展生产。(③1943.1.14)
  1月15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布命令,要求贯彻执行《关于拥护军队的决定》。《解放日报》发表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的文章:《造成拥军热潮增强拥军工作》。(③1943.1.16)
  1月17日 八路军留守兵团直属机关、部队负责人举行生产筹备会议,兵团后勤部长张令彬作关于生产问题的报告,徐向前出席会议并讲了话。会议要求各级领导机关认真制订生产计划,组织全体人员参加生产,克服困难,减轻人民负担,实现党提出的“丰衣足食”的号召。(③1943.1.22)
  1月19日 西北局、陕甘宁边区政府联合召开机关生产动员大会,林伯渠作动员讲话,指出,开展生产运动不单是一个经济目的,同时是一个紧迫的政治任务。指出了实现此种任务的具体方法。(③1943.1.23)
  1月22日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学校、团体召开总结生产经验会议,李富春作报告指出,必须用实事求是的精神拟定生产计划,以真正建立生产基础。《解放日报》发表题为《把劳动力组织起来》的社论。(③1943.1.25)
  1月25日 中共中央就本月十一日中英、中美废除不平等条约一事,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庆祝中美中英间废除不平等条约的决定》。陕甘宁边区政府决定二月四日至十日放假一周,以资庆祝。(③1943.1.29)
  1月27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林伯渠主席、李鼎铭副主席以六万二千三百余元的慰劳代金,慰劳延安附近驻军、干部医院、休养所以及抗属、退伍军人等。(③1943.1.27)
  1月29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教育厅为了解中等学校实际情况,召开中等学校教育调查会。李维汉、柳湜等三十二人出席会议。(③1943.2.4)
  1月30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林伯渠主席、李鼎铭副主席颁发嘉奖令,嘉奖马丕恩(移民)为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其女马杏儿(十七岁)为陕甘宁边区妇女劳动英雄。三月二十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在延安县南区十里铺举行颁奖大会,马丕恩父女获得奖状、锄头、衣料、毛巾等奖品。(③1943.1.31;3.21)
  二 月
  2月1日 八路军留守兵团决定二月五日至三月四日为“拥政爱民运动月”,并公布《拥政爱民公约》,规定了服从政府法令,尊重政府,不侵犯群众利益,听取人民意见等十条内容。留守兵团司令部政治部作出《关于拥护政府爱护人民的决定》,《解放日报》发表贺龙的代论文章《开展拥政爱民运动》。(③1943.2.1)
  2月4日 延安各界二万多人举行废约庆祝大会。毛泽东、朱德、林伯渠、贺龙、刘少奇、陈云、叶剑英、李鼎铭、李富春、谢觉哉、高岗、陈正人、张邦英等为主席团成员。朱德总司令、西北局书记高岗、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在大会上讲话,指出,废约是中国人民百年来牺牲奋斗的结果,是我国际平等地位之开始,为此仍须彻底驱逐日寇。《解放日报》发表《中国共产党与废除不平等条约》的社论。(③1943.2.4;2.5)
  2月5日 延安文艺界开展春节宣传活动。宣传活动中文艺工作者用文学、戏剧、音乐、舞蹈、美术多种形式,宣传抗战、生产、整风、教育等任务。通过宣传检阅了一九四二年五月以来实践工农兵文艺方向的具体成果。四月二十五日,《解放日报》发表社论:《从春节宣传看文艺的新方向》,对春节文艺宣传活动作了评价。((29)P356)
  2月6日 延安文艺界二百余人举行座谈会,欢迎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吴满有、赵占魁。会上,文艺界表示要到农村、工厂去,向工农兵学习,使笔头和锄头,铁锤结合起来。((29)P357)
  2月9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日前公布《陕甘宁边区优待抗日军人家属条例》及《优待抗日工作人员家属暂行办法》。《解放日报》发表《认真执行优抗条例》的社论。(③1943.2.9)
  2月12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副主席李鼎铭指令各专员、县长,重申“移难民之人口、耕地、财富,在三年内不作为各县公粮负担数字与分配时之核算标准”。(③1943.2.13)
  2月13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重申一九四一年十一月五日公布之《禁止粮食出境修正暂行条例》,严禁粮食出境。(③1943.2.13)
  2月14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八路军后方留守处联合颁布《陕甘宁边区调整军政民关系拥护革命秩序暂行办法》等四种法规。(③1943.2.14)
  2月15日 西北局发出纪念“三八”节通知。指出,“目前边区妇女工作最中心的任务,就是发动妇女参加生产,使一切可以从事劳动的妇女,都要走上生产战线。”(③1943.2.18)
  2月22日 为纪念苏联红军成立二十五周年,中共中央致电苏共中央和红军将士们,庆祝红军节和红军反法西斯的伟大胜利。延安各界六千人举行庆祝大会,《解放日报》发表朱德的《庆祝苏联红军节与红军大胜利向苏联红军学习》的代论文章。(③1943.2.22—23)
  2月26日 《解放日报》发表中共中央《关于各抗日根据地目前妇女工作方针的决定》,指出,“今年纪念‘三八’节的方针,就是动员妇女积极参加生产工作。”(③1943.2.26)
  同 日 中直和军直系统机关学校举行生产动员大会,会上奖励了四十八位劳动英雄。大会还选举方仲如、易秀湘、邓洁、李涛、杨作才等十一人组成中直军直总生产委员会。(③1943.2.27)
  三 月
  3月1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公布《陕甘宁边区优待移民难民垦荒条例》,规定:对移难民生产活动应给予优待、支持,如开荒三年内免收公粮或免纳地租,移难民之民主权利与边区老户同等享受之,移难民均可得到政府调剂土地、住窑、农具、粮食之优待。((21)(一)P260—263)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政务会议决定发布《陕甘宁边区农业贷款章程》,规定了“放钱还钱,放粮还粮”的原则。要求各地在最短期内,将贷款放到农民手里,不要违误农时。同时,决定今年公粮总数不超过十八万石,公草总数不超过一千六百万斤。(③1943.3.2—5)
  3月2日 朱德总司令电令边区各部队,积极响应吴满有生产大竞赛号召,指出,“要认真发现军队中的劳动英雄,以作竞赛运动中的中心环节,并由此而广泛地开展群众性的劳动竞赛。”朱总司令指出:“背枪上战场,荷锄斗田庄”,这是八路军光荣的传统。(③1943.3.2)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建设厅举行工厂厂长联席会议,朱德、邓发、林伯渠等出席会议。朱德在讲话中指出,仅仅从生产数量质量上着眼还是不够的,还要从思想上启发工人主人翁的觉悟。会议于四月二十一日结束,刘景范作关于工业行政方面的总结,邓发作关于公营工厂党和职工会的工作的发言,张闻天、李鼎铭、高自立也讲了话。会议确定了生产任务等重要问题,批评了工厂中存在的某些官僚主义和自由主义倾向。(③1943.3.3;5.1)
  3月7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副主席李鼎铭电令各分区、县(市),要将生产竞赛运动推广到群众中去。(③1943.3.8)
  3月10日 中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文委召集延安党的文艺工作者会议,五十多位党员文艺工作者参加。刘少奇、博古、周扬、陈云、凯丰、李卓然出席会议。陈云、凯丰在讲话中详细说明作家到群众中去的意义和几个在认识上应该彻底转变的问题。刘少奇勉励大家到群众中这个最好的学校里去长期学习。(③1943.3.13)
  同 日 中共中央书记处通知,根据中央政治局决定,派陈云同志为西北局委员,并担任西北财经办事处副主任兼办事处政治部主任。((19)P631)
  3月12日 西北局指示各级党委加强对生产运动和春耕运动的具体领导,《解放日报》发表高岗的代论文章《党在春耕运动中要解决的三个问题》。(③1943.3.14)
  3月13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批准一九四三年技术干部优待办法。((19)P631)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政务会议决定,投资工业及与工业有关的农业、合作交通事业费二千二百六十四万四千元。(③1943.3.15)
  3月14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教育厅和新教育学会及生活教育社延安分社共同主持的生活教育运动十六周年纪念大会,在新市场大楼召开。(③1943.3.19)
  3月20日 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通过了《中央关于中央机构调整及精简的决定》。会议推选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主席和中央书记处主席。会议决定,书记处由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组成。会议决定在中央政治局和书记处下设中央宣传委员会和中央组织委员会,作为政治局和书记处的助理机关。决定刘少奇为中央军委副主席,参加军委领导工作。决定华中区党、政、军、民工作归刘少奇负责管理。(⑥P70;(29)P368—369)
  3月22日 中央文委召开会议,讨论并确定了边区及各抗日根据地戏剧运动的总方针是:为战争、生产和教育服务。决定中央文委与西北局文委合组一个戏剧工作委员会,周扬任主任,柯仲平任副主任,贺敬之任秘书。(③1943.3.27)
  3月29日 延安各界青年二千五百余人在八路军礼堂举行黄花岗纪念节大会。会议号召全国青年团结起来,发扬先烈奋斗牺牲精神,为战胜日本帝国主义奋斗到底。(③1943.3.31)
  3月31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召开政务会议,通过整调方案,决定紧缩区以上机构,加强乡政权。共计裁并机关一百余处,减缩区以上干部及杂务人员一千二百三十二人,占原有人数27%。每乡增设文书一人,共增加一千零六十六人。(③1943.3.31)
  3月某日 在贺龙建议下,西北财经办事处设立物资局,由叶季壮任局长,撤销原财政厅所属物资局。((19)P631)
  四 月
  4月1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办公厅正式办公。李维汉任秘书长,李景林任副秘书长。(③1943.4.2)
  4月3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布战字第七二七号命令,限令民众团体一月内向当地政府登记,违者以违法论究。(③1943.4.3)
  4月3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继续开展整风运动的决定》。决定要求在整顿党的作风的同时,进行一次普遍地审查干部的运动。指出在公开号召中绝对不提审查干部与肃清内奸的任务,只提纠正错误思想与检查工作的任务。(⑥P70)
  4月21日——22日 陕甘宁边区参议会常驻会举行第九次常驻委员会议,高岗、谢觉哉正副议长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林伯渠主席作的关于边区九个月工作的报告。报告提出了边区政府目前要做的两件大事:一是检查工作,二是审查干部。会议通过了《陕甘宁边区政纪总则》、《陕甘宁边区政府组织暂行条例》、《陕甘宁边区各级干部管理通则》、《陕甘宁边区各级干部奖惩暂行条例》、《陕甘宁边区各级政府干部任免暂行条例》等五个草案。(③1943.4.30)
  4月22日 刘志丹灵榇由山西中阳镇运抵延安,延安各界万余人结队恭迎志丹灵榇,中共中央书记处写了挽词。二十三日,延安各界一万五千多人在专署广场举行公祭刘志丹大会。延安卫戍区司令员王震任大会指挥,延属分区专员曹力如主持大会,西北局书记高岗在大会上报告刘志丹生平史略。朱德代表党中央和八路军总部讲话,号召全体党员和全体八路军将士向刘志丹同志学习。林伯渠、谢觉哉、吴玉章、高长久等也讲了话,刘志丹二弟刘景范致答词。《解放日报》发表林伯渠文章《永恒的回忆》、贺晋年的文章《志丹同志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西北局在公祭刘志丹大会上赠挽词一幅,内容是:志丹同志献身革命,爱护人民,建党建军,创造边区,坚持党的路线,奋斗十余年,艰苦奋斗,至死不渝。他是西北人民的领袖,是我党布尔什维克的模范,我党同志都要向他学习,朝着他的方向努力,完成他的未竟事业。二十六日,陕甘宁边区政府民政厅长刘景范和延属分区专员曹力如等护送刘志丹灵车到达志丹县城。志丹县党政军民近千人举行迎灵仪式,高扎寿牌,上书“英风伟烈”四个大字。五月二日,志丹县城万余人举行公葬刘志丹大会,高岗、林伯渠、张秀山、吴岱峰、曹力如、王耀华、刘景范等参加。高岗介绍刘志丹生平革命史略,曹力如专员恭读西北局、边区政府和边区参议会祭文。(③1943.4.23;4.24;5.3;5.6)
  4月25日 西北局宣传部和文委联合发出各剧团改进工作的指示。(③1943.4.30)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布战字七四五号命令,颁布实施《陕甘宁边区政纪总则草案》、《陕甘宁边区各级干部管理暂行通则》、《修正陕甘宁边区县政府组织暂行条例》、《陕甘宁边区各级政府干部任免暂行条例》、《陕甘宁边区各级政府干部奖惩暂行条例》及政务人员公约。(③1943.5.16)
  4月某日 延安南区沟门信用合作社成立,这是边区第一个规模完备的信用合作社。((19)P632)
  五 月
  5月1日 朱德在《解放日报》发表《建立革命家务》的代论,号召广大军民用革命者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厂和工作任务,增加生产,建设革命的家务。(③1943.5.1)
  5月7日 西北局发出《关于今年整风学习问题的指示》。指出:各分区在整风中要根据中共中央文件和西北局高干会议精神,系统地开展审查干部和工作检查。整风学习应当和当前工作密切结合,以审查干部思想和历史为主,发扬民主,揭露各种问题,纠正错误。((29)P393)
  5月26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共产国际执委主席团提议解散共产国际的决定》。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上作《关于共产国际解散问题》的报告。报告着重说明了共产国际解散的原因。指出:马列主义的原则,革命的组织形式应当服从于革命斗争的需要。如果组织形式已经与斗争需要不相适合时,则应取消这种组织形式。现在共产国际这种组织形式,已经不适合斗争需要了。如果还继续保存这种组织形式,便反而会妨碍各国革命斗争的发展。《解放日报》发表题为《论共产国际的解散》。六月二十七日,《解放日报》再次发表社论:《再论共产国际的解散》。(③1943.5.27;5.28;6.23)
  5月31日 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冈野进(野坂参三)抵达延安。中共中央书记处设宴招待,毛泽东会见冈野进团长。冈野进对《解放日报》记者发表谈话,“我来到延安,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要和中国人民紧密地握手,为反对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日本法西斯军部而战。”(③1943.5.31)
  六 月
  6月1日 日共代表团冈野进致函答《解放日报》记者问时指出,他代表日本共产党“完全同意共产国际执委主席团解散共产国际的提议”,并提议组织反法西斯军部的人民战线。(③1943.6.1)
  同 日 《解放日报》发表中共中央《关于领导方法的决定》(一九四三年六月一日中央政治局通过),在全党公布实施。这个文件,对于党的整风学习,从辩证唯物论认识论的高度作了系统总结。对于当时统一全党对王明“左”倾教条主义路线的认识起了重大的作用。它的发表,标志着延安整风运动普遍整风时期的基本结束。(③1943.6.4)
  6月5日 中共中央举行干部大会,热烈欢迎冈野进同志。毛泽东、朱德等二千余人出席会议,任弼时代表中共中央致欢迎词,冈野进在大会上宣读给中国兄弟的信。《解放日报》发表社论《欢迎冈野进同志》。(③1943.6.6)
  6月12日 留延日本三团体——日本共产主义者同盟、华北日本人反战同盟、日本工农学校,在日本工农学校举行欢迎冈野进大会。(③1943.6.12)
  同 日 陕甘宁边区总工会、青救会、妇联会于上月正式成立边区抗联会,并在延安市南门外新址正式开始对外办公。(③1943.6.13)
  6月25日 西北局作出《关于高干会对边区党历史问题检讨的决定》。决定指出:边区党在内战时期的历史问题,西北局完全同意高干会检讨的基本精神及高岗对此问题所作的报告,决定将其报告作为整风的主要文件之一。((29)P409)
  6月某日 三五九旅政治部发出《关于建立军人合作社的指示信》。((19)P632)
  6月某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公布《陕甘宁边区土地登记条例》。条例规定,凡在边区境内置有土地房屋者,均须向土地所在县(市)政府登记,领取土地房屋所有权证,以确定边区土地所有权。((19)P632)
  七 月
  7月1日 《解放日报》发表题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为中共二十二周年而作》的社论。社论最后说:我们共产党人,主张国共两党更加紧密地合作,来克服困难,完成抗战建国的大业。(③1943.7.1)
  同 日 中共中央发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为抗战六周年纪念宣言》。晚,中央办公厅在中央大礼堂举行庆祝会,毛泽东在大会上作了关于目前国际形势与党二十二年艰苦奋斗光辉成绩的报告。(③1943.7.2—3)
  7月4日 《解放日报》发表朱德题为《七一志感》的文章,号召共产党员真正成为无产阶级的战士,成为真正民族优良传统的继承者,在党中央领导下,努力完成抗战建国的伟大任务。(③1943.7.4)
  7月6日 《解放日报》发表刘少奇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二十二周年而写的《清算党内的孟什维克主义思想》的文章。这篇文章总结了我党运用马列主义的历史经验,指出我党二十二年的历史,就是布尔什维克路线与孟什维克路线斗争的历史,阐明了“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的道理,指出毛泽东“是二十二年来在各种艰苦复杂的斗争中久经考验的、精通马列主义战略战术的、对中国工人阶级与中国人民解放事业抱无限忠心的坚强伟大的革命家”。文章对党的建设具有深远的意义。(③1943.7.6)
  7月7日 《解放日报》公布《八路军、新四军抗战第六周年光辉战绩》。(③1943.7.7)
  同 日 日本共产党代表冈野进发表《告日本国民书》,号召日本人民与中国及南洋人民团结起来,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建立人民的新日本。(③1943.7.7)
  7月8日 就国民党军胡宗南部突然撤退河防大军,向我边区周围进攻,朱德总司令分别致电蒋介石和胡宗南,呼吁团结,避免内战。(③1943.7.8)
  同 日 《解放日报》发表王稼祥题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族解放的道路》的纪念文章,文章第一次提出和使用了“毛泽东思想”的概念。此后,在党的文件和许多负责同志的讲话里,陆续使用和论述毛泽东思想的概念。(③1943.7.8)
  7月9日 八路军后方留守处肖劲光主任就国民党军准备发动内战,进攻边区一事,致电国民党军务有关将领,呼吁团结,反对内战。(③1943.7.9)
  同 日 延安民众三万余人举行抗战六周年纪念大会,朱德、刘少奇、林伯渠、贺龙等出席大会并讲了话。大会号召边区军民紧急动员起来,制止内战,保卫边区。大会发出呼吁团结、反对内战的通电。《解放日报》发表社论:《起来!制止内战!挽救危亡!》(③1943.7.9;7.10)
  7月11日 中共中央总学委发出《关于在延安进行反对内战保卫边区的群众教育的通知》。《解放日报》发表《全体人民动员起来,把敢于向边区进攻的反动派打出去》的社论。((29)P416;③1943.7.11)
  7月12日 毛泽东为《解放日报》写了题为《质问国民党》的社论。(③1943.7.12)
  7月15日 康生在中央大礼堂向干部作《抢救失足者》的报告。这个报告起了极恶劣的影响,掀起了所谓“抢救运动”,大搞逼、供、信,产生反特扩大化的错误。(⑥P71)
  7月16日 周恩来、林彪、邓颖超等人由渝归来(抗战全面爆发后,周恩来率中共代表团驻渝),乘车到达延安。中共中央办公厅举行干部大会,欢迎周恩来等回到延安。到会者有二千余人,毛泽东及在延安的中央委员参加了欢迎会。李富春主持会议,任弼时代表中共中央致欢迎词,周恩来在会上发表了演说,指出:“毛泽东同志的方向,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方向!毛泽东同志的路线,就是中国的布尔什维克的路线!”(《周恩来选集》(上)P138)
  7月19日 留延反战日本人自卫军大队政委森健发表声明:“日本军部的第五纵队进攻边区的枪声一响,我们愿意立即开赴前线,为保卫日本人民革命运动有力盟军的中心共产党和边区人民而战!”(③1943.7.19)
  7月19日 陕甘宁边区抗敌救国联合会发表《为反对内战保卫边区告全边区父老兄弟姊妹书》,号召边区人民动员起来,积极参加反对内战、保卫边区的伟大战斗。(③1943.7.20)
  八 月
  8月8日 延安各界千余人集会,悼念蒙古革命领袖、边区政府委员那素滴勒盖先生(那素滴勒盖先生,七月三十一日在延安病逝,终年四十七岁)。中共中央书记处和西北局赠送挽词,西北局书记高岗、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出席追悼会并讲了话。(③1943.8.9;8.12)
  8月13日 《解放日报》公布题为《两年来国民党五十八个叛国将领概观》。有庞炳勋(国民党中央监委委员、河北省主席)、孙良城(国民党第三十九集团军副总司令、山东省主席)、孙殿英(国民党新编第五军军长)、毕载宇(国民党六十九军军长)、金亦吾(第六战区挺进军总司令)、李长江(苏鲁战区游击纵队副总指挥),王炳哉(国民党第一二八师师长)等五十八名。八月十五日,《解放日报》发表题为《要求国民党政府整顿军纪军令》的社论,明令讨伐五十八个叛国投敌将领。(③1943.8.13;8.15)
  8月15日 延安各界在边区大礼堂举行公祭国民政府主席林森大会。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讲话说:我们要求蒋介石先生能够实践承认边区的诺言,取消全国一切祸国殃民、制造内战的特务机关。西北局书记高岗也讲了话。(③1943.8.17)
  8月15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审查干部的决定》。在决定中,中央规定了审查干部和内部肃反的九条方针。决定指出。这一次我党审查干部,不称为肃反,不采取一切特务分子和可疑分子都交保卫机关处理的方法,而是采取首长负责、自己动手、领导骨干与广大群众相结合、一般号召和个别指导相结合、调查研究、分清是非轻重、争取失足者、培养干部、教育群众等方针,反对逼、供、信等错误方针。((29)P421)
  8月24日 《解放日报》公布我党两个重要文件:一是《国共两党抗战成绩的比较》;一是《中国共产党抗击的全部伪军概况》,用详尽具体的事实说明“不是没有国民党就没有中国,而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③1943.8.24)
  8月25日 《解放日报》发表题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社论,揭露国民党反动派吹嘘所谓抗战“丰功伟绩”的骗局与谎言。(③1943.8.25)
  九 月
  9月1日 《解放日报》发表题为《反对国民党的反动新闻政策——为纪念第十届“九一”记者节而作》的社论,揭露国民党推行“一个党、一个领袖、一个报纸”的法西斯化新闻统治政策的罪行。并报道在过去一年中,国民党统治区报纸、刊物被封闭者达五百余种。(③1943.9.1)
  9月3日 美国底特律城工会致电延安陕甘宁边区总工会,表示誓与中国兄弟携手战胜法西斯。(③1943.9.28)
  9月5日 延安各界青年一千余人集会纪念国际青年节。陕甘宁边区青救会主任李瑞山为大会主席,中央和边区党政军负责人朱德、吴玉章、林伯渠、邓发及日本青年代表高山等出席会议并讲了话。大会通过《致国民党政府及国民党中央电》和《致各国青年电》,呼吁全世界、全国青年紧密团结起来,为消灭世界法西斯而作光荣英勇的斗争。(③1943.9.8)
  9月8日 意大利政府命令其武装部队无条件投降,北非盟军总司令艾森豪威尔与意大利巴多格里奥元帅签订休战协定。十二日,《解放日报》发表社论题为:《意大利投降后时局之展望》。(③1943.9.9;9.12)
  9月13日 《解放日报》发表题为《法西斯主义就是祸国、叛国、亡国的主义》的社论,就意大利法西斯投降,希望国民党当局“权衡国内外局势,为了国家民族统一,同时也为着自己的存亡问题,……收回中国之命运,取消一党专政,还政于民,既免祸国,兼免亡党。作革命的三民主义的叛徒呢?还是作信徒呢?作中华民族千秋万世的罪人呢?还是功臣呢?时不待我,欲择从速!”(③1943.9.13)
  9月14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公布《陕甘宁边区土地佃当纠纷处理原则及旧债纠纷处理原则》。((21)(一)P339—341)
  9月18日 《解放日报》发表题为《国民党与民族主义——为纪念“九·一八”十二周年而作》的社论,详细回顾十二年历史之后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存在,是中华民族不至于灭亡的保证,而坚持不抗日一心反共的国民党反动派,如不改变政策,结果只会走上叛国投降的死路。(③1943.9.18)
  同 日 国民参政会第三届第二次会议在渝开幕。会议第四日何应钦在军事报告中,诬蔑第十八集团军和中国共产党。我党代表董必武当场严词痛斥其造谣诬蔑,并声明退席以示抗议。二十七日,国民党强迫会议通过所谓《关于十八集团军之决议》,诬蔑我党“破坏政令军令之统一”。(③1943.9.29)
  同 日 延安各界代表千余人在参议会礼堂举行纪念“九·一八”十二周年集会,朱德总司令、林伯渠主席、李鼎铭副主席到会讲了话。(③1943.9.19)
  9月24日 《解放日报》发表题为《国民党六十二个叛国投敌的党政要员概观》。公布从一九三八年以后投敌叛国的国民党党政要员主要有:汪精卫(国民党副总裁、政治委员会主席)、陈公博(国民党中央民众运动指导委员会主任、经济专门委员会主任)、周佛海(国民党四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监委委员)、诸民谊(国民党中央监委委员、兼教育专门委员会委员),陈璧君(国民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缪斌(国民党江苏省党部组织部长、政府委员)等六十二名。(③1943.9.24)
  9月26日 《解放日报》发表《延安各界宪政促进会宣言》。宣言指出:实施宪政的意义,“在于发扬民意,彻底战胜日本帝国主义”。宣言主张:国民大会代表选举法必须彻底修正,国民大会组织法必须彻底修正,人民有讨论宪政和选举国大代表之自由。(③1943.9.26)
  十 月
  10月1日 《解放日报》发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减租生产拥政爱民及宣传十大政策的指示》。这一指示,说明了今年减租,明年生产及明春开展拥政爱民运动的意义。指出,中国共产党在各根据地实行的各项政策,举其现时最切要的共有十项:第一,对敌斗争;第二,精兵简政;第三,统一领导;第四,拥政爱民;第五,发展生产;第六,整顿三风;第七,审查干部;第八,时事教育;第九,“三三制”;第十,减租减息。(③1943.10.1)
  10月4日 为了减轻人民负担,陕甘宁边区政府政务会议决定,一九四四年全边区公盐任务减为八万五千驮(较一九四三年减少一万五千驮)。(③1943.10.4)
  10月5日 《解放日报》发表题为《评国民党十一中全会及三届二次国民参政会》的社论。(③1943.10.5)
  10月7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布战字七八六号命令,决定在边区生产展览会开幕期间,边区政府将召开“全边区劳动英雄与模范工作生产者代表大会”,并对代表选举办法等问题作了具体规定。(③1943.10.14)
  同 日 西北局召开会议,讨论金融政策,决定边币发行工作暂停,通令各分区设法稳定金融。((19)P633)
  10月9日 毛泽东发出“一个不杀,大部不抓,是此次反特务斗争中必须坚持的政策”的九条指示。这九条方针的发表,对我党纠正审干和肃反中的错误起了很大作用,使反特扩大化的严重错误及时得到了纠正。它也是我党后来审干和肃反的指导方针。据此方针,对受冤屈的同志进行了甄别平反。(⑥P71)
  10月10日 为纪念辛亥革命三十二周年,《解放日报》发表《只有新民主主义才能救中国》的社论。指出“救国的道路,明明白白放在我们面前,遵循新民主主义,则中国兴,反对新民主主义,则民族可能遭遇新的大灾难。”(③1943.10.10)
  同 日 中共中央决定,党的高级干部重新学习党的历史和两条路线斗争问题。随后中央书记处编辑的《两条路线》出版。(⑥P71;(23)P186)
  同 日 西北局作出《关于进一步领导农民群众开展减租斗争的决定》,强调要发动农民进行减租斗争。((19)P633)
  同 日 第十八集团军总司令朱德、副总司令彭德怀,为纪念双十节,发表告沦陷区同胞书。指出:“第十八集团军是你们的军队,抗日根据地是你们的家乡,根据地人民是你们的亲兄弟亲骨肉,……将永远和你们同生死共患难,永远和你们在北中国的领土上并肩作战,保卫祖国和驱逐侵略者。”(③1943.10.11)
  10月12日 《解放日报》刊登《陕甘宁边区土地登记试行办法》、《陕甘宁边区农业统一累进税试行条例》、《陕甘宁边区农业统一累进税试行细则》。(③1943.10.12.)
  10月14日 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高级干部会上作《论合作社》和《国共合作问题》的报告。在《论合作社》的报告中指出:陕甘宁边区生产,一九四三年发生了一个革命,就是用合作社的形式,把公私劳动力组织起来,发动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提高了劳动效率,大大发展了生产。((29)P436)
  10月19日 《解放日报》发表毛泽东一九四二年五月《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编者说:今天是鲁迅先生逝世七周年纪念,我们特发表毛泽东同志这个讲话,以纪念这位中国文化革命的最伟大最英勇的旗手。十月二十日,中共中央总学委就学习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出通知,指出,《讲话》决不是单纯的文艺理论问题,而是马列主义普遍真理的具体化,是每个共产党员对待任何事物应具有的阶级立场与解决任何问题应具有的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思想的典型示范。通知要求,必须把《讲话》当作整风中的必读文件,并规定为今后干部学校和在职干部必修的一课。(③1943.10.19;10.22)
  10月21日 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出《关于进行阶级教育的通知》。通知要求在进行阶级教育中一般应达到的目的是:①在事实方面,暴露国民党蒋介石反革命特务机关之一切祸国殃民罪恶;②在思想方面,说明封建买办法西斯之荒谬反动,区别蒋介石的法西斯主义与孙中山主义、旧民主主义与新民主主义、三民主义与共产主义;③在前途方面,说明世界的前途、中国的前途都是人民大众的。((29)P434)
  10月23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颁发经边区政府政务会议通过的《三十二年度救国公粮公草征收条例》,规定:除延安、绥德、庆阳三县本年试行农业统一累进税外,其他各县一律开征公粮,并规定移民难民等七种收入按例免征。(③1943.10.27)
  10月28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公布《修正陕甘宁边区(乡)市政府组织暂行条例》(草案)。(③1943.10.28)
  同 日 中共中央直属系统学习总委员会发出《关于阶级教育和人生观教育问题的通知》。((29)P435)
  十 一 月
  11月5日 毛泽东致电斯大林,庆祝十月革命二十六周年,庆祝红军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伟大胜利,庆祝莫斯科三国会议及中国参加四国宣言的伟大成功。(③1943.11.8)
  11月6日晚 中共中央办公厅召开干部会议,庆祝苏联十月革命二十六周年。毛泽东出席会议并讲了话。《解放日报》发表社论《欢迎莫斯科会议的伟大成功》。(注:苏、美、英三国外长于一九四三年十月二十三日至十月三十一日在莫斯科举行会议,分析反法西斯战争的形势,确定了联合军事行动计划。会议最后通过《美英苏中四国关于普遍安全之宣言》等四个宣言)(③1943.11.6)
  同 日 陕甘宁边区党民系统生产展览会在延安开幕。(③1943.11.15)
  11月7日 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出《关于执行党的文艺政策的决定》。决定指出:“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规定了党对现阶段中国文艺运动的基本方针。全党应该研究这个文件,以便对文艺理论与实际问题获得一致的正确的认识,纠正过去各种错误的认识。”决定指出:“毛泽东同志的讲话的全部精神,同样适用于一切文化部门,也同样适用于党的一切工作部门。”(③1943.11.8)
  11月10日 延安观察家就汪精卫与日寇订立所谓《日华同盟条约》发表评论指出:强盗与奴才之间毫无同盟之可言,这是日寇对重庆国民党统治集团实行诱降的新钓饵。(③1943.11.10)
  11月15日 《解放日报》发表《开展群众减租运动》的社论,指出,在群众减租运动中,《边区政府土地租佃条例》的各项规定,应该作为各地减租运动的一般标准与合法武器。社论要求把减租运动和生产运动及自卫工作结合起来,更进一步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增强抗战建国的力量。(③1943.11.15)
  11月13日——17日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军委直属单位第二届生产展览会在延安举行。展览会反映了一九四三年生产与节约的实际总值达七亿元。毛泽东为展览会题词:“群众生产,群众利益,群众情绪,这些都是领导干部们时刻注意的,庆祝今年生产的胜利”。朱德为展览会题词:“今年做到丰衣足食,明年要做到建立丰衣足食的家务”。(③1943.11.24)
  11月18日 陕甘宁边区党政民系统各机关生产展览会开幕,展出的成绩是收获粮食一千余石,蔬菜二百四十万斤。(③1943.11.26)
  11月20日 陕甘宁边区决定提前发放一九四四年度农业贷款一亿元,帮助贫苦农民和移民扩大生产。(③1943.11.20)
  同 日 西北局发出关于整训自卫军的指示。((25))
  11月21日 西北局宣传部召开各剧团负责人会议,西北局宣传部长李卓然作报告。决定组织鲁艺秧歌队、文协民众剧团、西北文艺工作团等下乡工作与演出。二十七日,西北局办公厅召开大会,欢送鲁艺秧歌队、民众剧团、西北文艺工作团下乡演出,陈正人、贾拓夫、杨清、李卓然出席会议。李卓然传达毛泽东主席指示:“只有代表群众,才能教育群众,只有作群众的学生,才能作群众的先生。”陕甘宁边区文协主任柯仲平代表下乡剧团讲了话。(③1943.11.24;12.6)
  11月26日—12月16日 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及模范工作者代表大会与边区生产展览会同时在延安开幕,参加大会的各条战线英雄模范代表二百多人。朱德、高岗、林伯渠等出席开幕会议并讲了话。(③1943.11.27)
  11月29日 中共中央在杨家岭中央大礼堂举行招待会,招待出席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及模范生产工作者大会的全体代表。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等出席会议。毛泽东在招待会上作了《组织起来》的讲话。这是我党指导根据地农民走农业合作生产的一个重要文件。王震代表延属分区劳动英雄献词,表示要“生产更多的东西来,保卫边区,建设新民主主义!”(③1943.12.1—2)
  同 日 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大会全体代表向驻军贺龙师长献出“你是边区的长城”等六面锦旗。贺龙师长讲话,勉励大家加紧生产,提高军事技术,加紧自卫军与部队训练。(③1943.12.7)
  同 日 中共中央举行晚会,欢迎经延返榆的邓宝珊先生和由太行区来延之晋冀鲁豫边区参议会副议长邢肇棠先生,李富春代表中共中央致欢迎词,邓、邢二位先生讲了话。(③1943.12.1)
  11月某日 新四旅、独一旅、三五八旅、抗大总校、炮兵团等由晋绥开入边区。((26)P138)
  十 二 月
  12月1日 中共中央总学委发出《关于学习“反对统一战线中的机会主义”文件的通知》。这个文件是节录前共产国际领导者季米特洛夫、曼努意斯基等的言论。文件总精神是反对统一战线中的机会主义。((29)P440)
  12月5日 西北局举行招待会,招待出席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及模范生产工作者代表大会全体代表。会议首先由各分区献旗,关中分区为“西北星辰”;延属分区为“你给我们创造了丰衣足食的边区”;绥德分区为“西北人民的领袖”;陇东分区为“西北灯塔”(与贺司令员一起);三边分区为“西北人民的灯塔”;中直、军直、边直、留直为“西北人民的领袖”。随后西北局书记高岗讲了话。(③1943.12.6)
  同 日 全体英模代表在参议会大礼堂,向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副主席李鼎铭献旗。林伯渠讲话号召,组织生产竞赛,拥军优抗。李鼎铭号召贫富互助,普遍变工。(③1943.12.7)
  12月9日 毛泽东在参观生产展览会后,在西北局办公厅邀请劳动英雄吴满有、申长林等十七位劳动英雄进行座谈,高岗、贾拓夫等参加。(③1943.12.13)
  12月14日 西北局宣传部召开边区一级宣传会议,确定宣传教育工作应在“自卫备荒”与“组织起来”的方针下,紧密地和当前创造模范乡、模范合作社、运输队、变工队、扎工队、模范工厂及模范连队运动结合起来,与拥政爱民运动结合起来。(③1943.12.24)
  12月16日 陕甘宁边区第一届劳动英雄与模范生产者代表大会及边区第三届生产展览会胜利闭幕。林伯渠主席致闭幕词,朱德、李鼎铭等讲了话。大会通过了《陕甘宁边区第一届劳动英雄代表大会宣言》,号召:“让我们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明年更加努力,大家组织起来,加紧生产,保卫边区,作到家家户户丰衣足食,来迎接抗战的胜利吧!”(③1943.12.17;12.19)
  12月21日 中央军委在王家坪举行欢迎劳动英雄大会。劳动英雄吴满有、冯云鹏、田云贵、阎开增、孙万福、刘生海、冯友琪、郝树才等十人参加。朱德、叶剑英到会祝贺,朱德、吴满有等在会上讲了话。(③1944.1.9)
  12月23日 《解放日报》就陕甘宁边区第一届劳动英雄代表大会闭幕发表题为《边区劳动英雄代表大会给我们指出了什么?》的社论,指出,“这次大会将成为边区经济发展的重要里程碑。组织群众发展生产的方针,是我们的唯一正确的方针。只要我们紧紧地依靠人民,我们将是不可战胜的。”(③1943.12.26)
  12月31日 《解放日报》发表《一九四三年国际形势的回顾》的文章,指出:“明年,德国法西斯必将在盟国东西南三面总攻下最后覆灭,欧洲人民将获得自由解放。紧随而来的将是盟国对日寇的反攻,和远东各民族从日寇侵略与奴役下争取自由解放的决战。”(③1943.12.31)
  12月某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批准西北财经办事处《关于一九四三年供给标准的规定》、《一九四三年度预算标准》、《机关部队供给制度补充条例》(草案)。((19)P634—635)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张俊南 张宪臣 牛玉民编.—西安:三秦出版社,1986.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