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解放战争时期—一九五〇年

张俊南 张宪臣 牛玉民


  一 月
  1月1日 西安各界千余人在群众礼堂举行庆祝新中国首届元旦的盛大团拜。陕甘宁边区政府副秘书长常黎夫、副主席杨明轩、西北局书记习仲勋、第一野战军副司令员赵寿山、陕西省政府副主席张翔初、民盟西北总支部秘书长杨子廉等先后在会上讲话,一致表示:要在毛泽东主席、中央人民政府与即将成立的西北军政委员会领导下,保持艰苦作风,团结全西北人民,由结束战争过渡到和平建设,完成一九五〇年的更大任务。(④1950.1.3)
  同 日 青海省人民政府成立。主席赵寿山,副主席张仲良、廖汉生、喜饶嘉错、马朴,委员十六人。(④1950.1.6;(28)1949.12.14)
  同 日 中共陕北区党委会、陕北行政公署、陕北军区司令部、政治部致电毛泽东主席,祝贺新年。(④1950.1.3)
  同 日 陕甘宁边区学生联合会、西安市学生联合会、兰州市学生联合会筹委会联合发出《关于召开西北学生第一届代表大会的提议》。(④1950.1.3)
  同 日 西北区所属的原山西省晋南地区,即日起划归山西。(④1950.1.22)
  1月3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委员会在西安新城大楼举行会议,出席会议的有杨明轩、王子宜、贺连城、霍子乐、李仲仁、贾拓夫(狄景襄代)、周兴(李启明代)、王达成、白如冰、黄亚光、江隆基、惠中权(丁仲文代)、高士一(高登榜代)、蒋崇璟(吴生秀代)、苏资琛、喻杰等。列席会议的有各厅院行处负责人及边区参议员房文礼、边府参议党晴梵等。会议讨论通过了杨明轩副主席行将在西北军政委员会上所提出的《陕甘宁边区政府工作报告(草案)》。会议还决定成立西北区推行公债委员会。(④1950.1.4)
  同 日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西北工作委员会发出《关于召开西北青年第三届代表大会的提议》,文中指出,大会将制定今后的工作方针、任务,产生西北青年的统一组织——西北民主青年联合会。要求各省区、各大城市迅速选派代表来西安参加筹备工作。(④1950.1.3)
  同 日 中共西安市委召集机关全体干部、勤杂人员会议,讨论购买人民胜利折实公债问题,市委秘书长陈元方等在会上讲了话。五日,西安市人民胜利折实公债推销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讨论推销工作。一九五〇年第一期“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在西安市开始销售。七日,“西安市人民胜利折实公债推销委员会工商业分会”成立,委员四十一人,常务委员九人,主任委员潘源泉,副主任委员傅子厚、刘光智、李百朋、张吉安。(④1950.1.5;1.8)
  1月4日—10日 中国人民银行西北区行召开西安市、甘肃、陕南分行经理,宝鸡、三原、咸阳、彬县、渭南、大荔办事处主任联席会议,总结一九四九年金融工作,确定一九五〇年计划。西北区行经理黄亚光在会上讲话,要求在一九五〇年建立人民金融秩序,扶助生产。(④1950.1.14)
  1月6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通令各省主席、行署主任等各级领导,命令收集敌伪遗弃或放存民间之公路交通电讯器材,以利恢复发展西北交通事业。(④1950.1.11)
  同 日 西北局、西北军区司令部政治部、陕甘宁边区政府致电刘伯承、贺龙、邓小平、张际春及所率部队,祝贺西南前线解放重庆、成都大捷。(④1950.1.7)
  同 日 中国人民银行西北区行、中国民主同盟西北总支部及西安市支部,分别发表书面文告,号召工商界热烈承购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群众日报》发表题为《掀起认购胜利公债的热潮!》的社论。七日,民盟西北总支部成立人民胜利折实公债推销委员会,主任委员成柏仁,副主任委员韩望尘、党晴梵、马子健。(④1950.1.6;1.9)
  1月7日 彭德怀在中央人民政府第五次会议上作了《关于西北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首先指出,自一九四九年五月二十日西安解放以来,西北已经全部解放,新疆、宁夏、青海三省人民政府已经正式成立;甘、陕等省人民政府正在筹备成立之中。报告接着说明了把西北建成巩固国防基地的有利条件及存在的困难。报告最后指出,西北目前工作计划是按照不同情况的地区,分别给予不同的工作任务。在老解放区是发展生产,恢复战争创伤;在半老解放区是发动群众,完成土地改革;在新解放区除注意做好城市工作外,须用大力在乡村发动广大人民群众,进行民主改革。第一步,进一步剿匪,肃清特务,反对土豪劣绅,削弱封建势力。第二步,根据各地实际情况,进行当地改革,消灭封建制度。军队方面,目前正在进行冬季整训和部分地区的剿匪,并积极准备一九五〇年大生产。(④1950.1.9)
  同 日 西安市戏剧、电影工作者协会成立,执行委员有王天民、王汶石、王宗元等四十五人。协会于十三日举行第一次执行委员会,选出常务委员十五人,主任委员刘尚达,副主任委员封至模、武少文。(④1950.1.16)
  1月8日 甘肃省人民政府成立。主席邓宝珊,副主席王世泰、张德生、马鸿宾,委员二十五人。(④1950.1.13)
  同 日 西北区人民胜利折实公债推销委员会在西安成立。委员三十五人,主任习仲勋,副主任杨明轩、白如冰、张凤翙。(④1950.1.9)
  1月10日 陕西省人民政府成立。主席马明方,副主席张邦英、张凤翙、韩兆鹗,委员有:方仲如、王复初、毛凤翔、左协中、李子健、李文卿、李合邦、李志民、李象九、李敷仁、李赋都、吕向晨、吴志渊、吴岱峰、时逸之、袁伯扬、寇遐、张锋伯、冯一航、黄子祥、景岩征、杨玉亭、杨明轩、杨瑞轩、杨得志、赵伯平、刘文伯、刘金轩、韩望尘、苏资琛、安文钦、陈先瑞。《群众日报》刊登上述正副主席、委员简历。(④1950.1.11)
  1月11日—15日 陕西省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西安新城大楼举行,马明方主席作《关于陕西省人民政府一九五〇年工作任务的报告》,报告指出的工作任务有肃清土匪特务,实行民主改革,开展生产等。(④1950.1.12——1.17)
  1月12日 《群众日报》刊登政务院第十四次政务会议批准的《新疆省目前施政方针》全文。(④1950.1.12)
  1月15日—20日 陕西邮区邮政工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选出区工会执行委员二十七人,宣布陕西邮政工会成立。(④1950.1.18;1.25)
  1月16日 新疆军区副司令员王震在新疆省财经委员会上作了题为《新疆军队生产建设的方针与任务》的报告。(④1950.2.8)
  1月19日 西北军政委员会在西安群众礼堂宣告成立。主席彭德怀,副主席习仲勋、张治中,委员有:王子宜、王世泰、甘泗淇、白如冰、白海风、任谦、成柏仁、邢肇棠、吴鸿宾、屈武、马明方、马鸿宾、马辅臣、茹欲立、孙殿才、许光达、张子芳,张仲良、张邦英、张宗逊、张德生、张凤翙、张稼夫、陶峙岳、喜饶嘉错、杨子廉、杨明轩、杨得志、杨慎之、杨静仁、贾拓夫、赵寿山、邓宝珊、鲍尔汉、韩兆鹗、韩练成、王震、赛福鼎、马文瑞、阎揆要。西北军政委员会是中央人民政府在西北地区实行军事管制的代表机关,并代行西北人民政府职权,统一领导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五省及西安市政权工作。陕甘宁边区政府至此亦同时光荣结束。(④950.1.20)
  1月19日—27日 西北军政委员会第一次委员会举行,彭德怀作了《关于目前西北地区的工作任务》的报告,习仲勋作了《关于协商军政委员会各委、部、局、厅组织机构及人事配备的意见》的报告,贾拓夫作了《关于西北区一九五〇年财政收支概算草案的结果》的报告,杨明轩、张仲良、马明方、鲍尔汉、邢肇棠、邓宝珊、方仲如分别作了关于陕甘宁边区政府、青海省人民政府、陕西省人民政府、新疆省人民政府、宁夏省人民政府、甘肃省人民政府、西安市人民政府的工作报告。在会上讲话的还有张宗逊、甘泗淇、张治中等。会议通过了有关决议,通过了给第一野战军及军区指战员、陕甘宁边区全体人民的致敬电等。二十八日,《群众日报》发表题为《团结起来,建设新西北!》的社论。(④1950.1.20—1.28;2.2;2.3;2.4;2.7)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张俊南 张宪臣 牛玉民编.—西安:三秦出版社,1986.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