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的精兵简政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精兵简政 (延安《解放日报》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六日社论)

《陕甘宁边区政权建设》编辑组编


  在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参议会上,通过了“精兵简政”的施政方针。这不仅在陕甘宁边区,即在各敌后抗日根据地,也是非常恰合时宜的主张。
  今天全国所处的形势,是需要我们抗战更坚决、团结更巩固、进步更迅速的时代,是需要我们不仅善于发掘抗战力量,而且要求我们更恰当的更有效的使用抗战力量,更有计划的储蓄与培植抗战力量的时代。而这样的客观形势,也便是“精兵简政”这一主张之所以被提出的主要依据。
  在敌后,敌我斗争已进入了新的阶段。敌寇对我抗日根据地的进攻方式,主要的已经从一口鲸吞或一举粉碎变而为分割封锁逐渐蚕食的政策;扫荡目标已经不只是我军事力量和政权组织,且进而使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栉比梳头一样的来搜索、摧残我深入民间的抗日组织和抗日力量;而在它计不得逞时,则索性实行它之所谓抢、烧、杀的“三光政策”。在这种情势下,我们在军事编制上就不能不把正规军与地方军有恰当的比例:一方面使正规部队更能完成自己的战斗任务;另一方面更广泛的建立地方军与不脱离生产的人民武装,以开展最广泛的群众游击战争,以反对敌寇对我之蚕食政策。而我们的政治机构,也不能不更加精干机动。这即是说:在敌后方,我们的兵,不能不精,我们的政,不能不简。
  陕甘宁边区的环境和条件,当然不同于敌后抗日根据地。“精兵简政”在这里应该有它独特的内容和意义。
  在边区,精兵主义的执行,主要的应该是提高主力部队的战斗力,保证他们的物资供给,保证他们有充分时间进行政治的和军事的教育,更进一步的提高他们的文化程度,更认真的遵守群众纪律,开展群众工作。而在另一方面就要加强少先队和自卫军的训练,提高一般人民对于战争和军队的认识,鼓起广大人民爱护军队、保卫边区的热忱。因为陕甘宁边区今天并未最后的巩固,而敌寇又无时不在企图渡河西犯。
  在边区的简政,决不是少做事或者少用人,反之,我们应该做的事还是太多,而我们现有的人员还远远的不够用。今天边区实行简政,主要该做的是:行政工作抓中心,行政机构求精干,建立正规工作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在干部使用上,不仅要使人人有工作,而且要努力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在财政工作上,不仅要取之合理,而且要用之得当。
  遗憾的是,我们在这些方面谈得不少,做的却非常不够。我们常说:工作要抓住中心一环;而我们的中心工作却常常是不只一件;我们说:每个人都要站在他自己的岗位,而实际上工作岗位与干部能力却未必适合;我们说:以战斗的精神来工作,而在实际工作中却常缺少对工作必要的严肃和紧张。“简政”的执行,主要应该针对着这些缺点。也可以说,简政的实行,就是建立正规制度和提高工作效率的问题。今天不是“无为而治”的时代,“简政”不是恢复于“简陋”;也不是提倡粗枝大叶的“简略”,这和加强研究调查工作、提倡实事求是的作风是一脉相通的,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不可平分力量,抓住中心一环”。
  当然,部队里的老弱战士不免要另行设法安置,某些机关冗员必须紧缩和减少;不急之务一定要停办或缓办,不急之需一定要少发或免发。但是这一切都为了更好的使用我们的人力、物力与财力,一切都为了使陕甘宁边区不仅在政治方向上、政策实施上,成为全国的模范,而且在工作效率上也成为全国的模范。
  

陕甘宁边区的精兵简政/《陕甘宁边区政权建设》编辑组编.-北京:求实出版社,1982.9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