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的精兵简政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甘宁边区政府系统第二次精兵简政方案 (一九四二年六月三十日边府第二十六次政务会议通过)

《陕甘宁边区政权建设》编辑组编



  一、精兵简政的方向
  精兵简政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行政工作效率。要达到这一目的,不外从下列各方面着手。
  (一)建立必要的、符合边区实际情况的行政工作制度。边区过去是有工作制度的,例如工作上的检查、计划、报告、分工(不是讲厅、处、科的分工)制度,财政上的审计制度,预决算制度等等。这些工作制度帮助完成了许多大的动员工作,支持了长期抗战,并且发展了边区的经济文化。缺点是没有完整的一套,就是说还处在新旧交接的过渡时期,旧政权的一套不能完全适用,能适用的未完全吸收,新的一套又未完全建立起来,已建立的一部分又不够完善与彻底,又未完全用成文固定起来,让全体干部遵循。多是各凭各的经验去工作,不能发挥经验。
  纠正的办法,一方面审查已有的工作制度,发扬其优点,纠正其缺点,补充其不足,并把它用成文固定起来;另一方面综合工作中的优良经验,吸收外面成文的现成办法,将尚未建立而应建立的制度,按照先后缓急,依次建立起来,成为一套完整的工作制度,使全体干部有所遵循。
  (二)提高干部与适当配备干部。因为边区不是缺乏干部,而是干部一般的能力和文化程度不够,虽然也有不少工作能力较强,文化程度较高的干部,但又配备的不够恰当,他们的作用未能发挥。这个缺点,就使得工作的进行,一般的发生困难。平常时期不会按部就班进行经常工作,大的动员工作一来,就得停止一切日常工作,专为一事突击,否则就不能完成任务。又因为文化程度低,书面指示少有效力,要了解下面情况,也少有可能靠书面报告,这就产生了要作一件大的工作,就得召集会议。要得了解下面的情况,就得派人去调查,一方面耽误许多工作时间,另一方面上面就不得不有一批干部来帮助和代替下面一部分工作。使上面不得不留有更多的干部,造成头重脚轻的倾向。
  纠正的办法,首先是加强在职干部的学习,普遍提高干部的办事能力和文化程度,目前整顿三风,是提高干部的最好办法,应坚决执行,并加紧推动。再就是重新配备干部,将过去蹲在上面可以抽出的干部派下去,逐渐做到每个县政府有两个(区政府有一个)文化程度较高,能力较强的秘书,帮助县长(区长)理解上级的指示,总结工作的经验,因为边区的干部不是没有经验,而是没有把经验总结起来,总结经验要有相当文化程度与理论基础的干部去帮助才有可能。再则,在下级干部还不能作到独立完成每一项大的工作任务之前,上级派员去帮助是不可免除的。以后应该派大员下去(如厅长、副厅长、主要的科长等),即在当地解决问题,帮助的效力会更大,并有能力吸收下面的工作经验,以供应其他地区的利用。
  (三)要增加县政府的权限。目前县政府的职权太不够,一方面减低了县政府的责任,限制了县政府的创造性,另一方面事事得向上级请求,而交通不方便,上面又因领导不够集中,答复问题迟钝,不能及时解决问题,形成上面包办办不了,下面能办没有权,搁误公事。
  纠正的办法,应给予县政府工作上必需的职权,首先是建立县财政,边区对县财政采取提光与津贴办法。使县府负起县财政的责任,并将有自由调处余地。并依照《县政府组织条例》的规定,一县之中应兴应革等事项,县政府有权决定与执行,一县之中的干部培养与配备,县政府有权调处,纠正事事请示的倾向。
  (四)密切党、政、民的工作配合。边区政权工作能做出许多成绩,最大原因之一,就是因为有党的领导,民众团体的协助,并且党不但一般的领导政府工作,而且与政府的干部一样参加每项大的动员工作,民众团体的干部也是一样,缺点是没有完全发挥各自的作用,党的干部参加政府工作时,多是依照政府工作人员一样的办法工作,不是着重推动政府和民众团体去作,以及着重领导政府实行政策。
  纠正的办法,党应着重推动政府与民众团体的工作,并着重检讨政策的实行方面。政府应着重研究执行办法。群众团体着重组织民众响应政府的每一号召,反映民众情绪给党政。这样便可以发挥各自的作用,工作步伐更会整齐,工作效率就会提高,所谓党政不分的倾向就会纠正。
  (五)实行合署办公。合署办公实行了,便利多多商量工作,工作质量会提高,速度会加强。政务与事务的管理可以得到调剂,使各厅有可能多多研究问题,加强对下级的领导,可以免除重墙叠屋的转旋,解决问题会快些。组织机构可以缩小,能节省一批干部充实下级,下面的工作也可以加强,各厅住在一起,人事关系会更密切,学习会更加强,文化娱乐工作也可以建立起来,更能提高干部与改善干部的生活。
  以上是主要的几项,这几项做的愈彻底,行政工作效率就会提高,亦即是实际达到精兵简政的目的。
  二、调整政府机构的原则
  政府设多少机关部门,是根据工作的需要。机关之大小,是根据工作的性质、规模和繁简而定。政府现有机构依照工作性质,大别有三类:
  (一)行政工作的领导机关,如各厅、保安处和法院,这是督导县政府和所属事业专管机关、事务机关的工作的领导机关。他们的基本任务是“了解情况、掌握政策、督导行政、培养干部”。在这种机关工作的干部,要长于研究策划,熟悉政策,指导工作的。如果没有这种作用,干部纵多,作用不多,反而增加人事累赘,妨碍工作。因此,这种机关要以短小精干,宁缺毋滥为原则。
  (二)事业专管机关,如卫生处、粮食局、税务局、贸易局、通讯站、银行等等。他们的任务,是事业设计与指导检查和管理所属系统的工作。所需要的干部要有各该专门事业的技能,干部多少,按事业大小来决定。但这些事业机关有的是很重要,须得加强(如通讯站、粮食局等)。有的事业虽重要,但不必专设专管机关(如交通局、合作指导局、卫生处等),可以裁局并科,减少伙食单位。有的是可有可无的,应当取消(如林务局、贸易局),其工作并在其他部门内兼管。
  (三)技术事务机构,如秘书处、总务科、文书科、收发科、生产科等等。这是行政领导机关或事业专管机关的工作部门。行政或事业机关的独立单位愈多,这些技术事务部门也愈多,一个人的工作分成几个人做,人就要得多,人的质量就差,工作质量也愈差。如果独立单位减少,这些部门也减少,几个人的工作,合并一个人做,人就要得少,人的质量就好,工作质量也就会好。因此要减少技术事务部门,就得合并机关,减少独立单位。
  现将可以减少的机关单位比较如下:
  前后对比,能减少四个厅和抗属工业社、林务局、贸易局、合作指导局、农业局、工业局、交通运输局十一个单位,单位减少,人员跟着减少,领导跟着集中,工作质量跟着提高,解决问题会加速,即实际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实施办法
  精兵简政,主要应从建立与改进各种制度,配备干部等等开始起,使工作效率提高,即达到精兵简政的结果。起初不是减少多少人,甚至还得临时增加必需的人员,帮助建立各种制度,支出必要的建筑费,建设合署办公的房屋等等。要舍个头本,换回节省干部、节省经费的将来。
  (一)即日物色五——十人组织委员会,帮助起草和修正各种条规,建立与改进各种制度,使工作走上更正规有秩序。要起草什么条规,建立什么制度,由秘书处提出大纲交政务会通过,然后分先后缓急分头办理。这个工作应在二星期内提出。
  (二)目前能裁并的机关即行裁并,但应考虑周到,不要轻率从事,免得革而复兴。
  (三)能抽出的干部,即日由民政厅分配派往县上,充实下级。
  (四)由秘书处筹备合署办公的住址,拟出合署办公后的供给办法,以及事务技术工作的解决等,此项工作七月底完成,八月开始合署办公。
  (五)下星期由民厅拟好附属机关的编整计划交政务会议通过。接着拟定县、区、乡的精兵简政方案。但须经过周密考虑,吸收县、区、乡级政府的意见。
  

陕甘宁边区的精兵简政/《陕甘宁边区政权建设》编辑组编.-北京:求实出版社,1982.9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