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的精兵简政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精兵简政当前工作的中心环节 (延安《解放日报》一九四二年八月二十三日社论)

《陕甘宁边区政权建设》编辑组编


  自从党中央提出精兵简政以来,在时间上说,已经是相当长久了。如果我们把各抗日根据地对于这一政策的执行程度检查一下,那我们可以看到,有的地区是在认真的执行,且已有显著的收获。事实证明了党中央这一政策是切合于各根据地的实际,能够做到的。但同时我们也看到,还有某些地区或工作部门,对于这一政策的执行,是很勉强的,被动的,因而也就不能贯彻。甚至还有很少数的地方不管中央如何决定,仍然是“原封不动”,“我行我素”,把自己的地区或工作部门看成是“例外”。产生这种不能贯彻执行精兵简政和把自己看成“例外”的原因,我们认为是一个认识问题,是由于对党中央所提出的精兵简政的意义认识不够。因此,为着彻底执行精兵简政,有重新阐明其重大意义之必要。
  党中央为什么提出精兵简政呢?
  第一,五年来敌后抗战的结果,使我各抗日根据地与敌占区域犬牙交错的存在着,敌寇依据着铁道、公路、据点,包围着我们,我则依靠广大的农村包围着敌人;形成彼此包围的相峙局面,进行着拉锯式的反复战争,抗战初期那种游击战争向敌后进军的蓬勃发展形势,已经是过去了。今后的问题,在于保持自己的力量,克服用难,熬过最后的艰难。谁能熬过这种严重的难关,胜利就是谁的!在目前敌寇正进行着残酷扫荡与逐步的蚕食,根据地的缩小,人力财力的减退,是不免的。因此,我们必须紧缩自己,使自己能够适应于这种情况的变化,只有这样才能坚持下去。这种必要的紧缩,在目前是为着保持自己的力量,渡过难关,同时也是准备将来的反攻。目前的紧缩正是为着将来的更大发展。
  第二,敌后战争频繁,战线不固定,部队机关的流动性都很大,不仅庞大的机关为情况所不许,就是在军队中间如果非战斗人员多了,行动笨重,也为战争环境所不容。所以,必须紧缩以适应战争的需要。必须了解:我们机关和部队的组织,是为着执行一定的任务而规定的,不是为着机关而机关,为部队而部队。如果在发展时一般是注意数量“搭架子”,以便开展工作,那末,在紧缩时,就应该注重质量,贵精干而不贵繁多。如果情况变了,而我们仍然墨守成规,不愿有所改变,那就是道地的教条主义者!
  第三,由于根据地在残酷战争中,地区上的缩小,人力物力的困难增加,而经济发展落后的农村,人民的财富又比较有限,所以在每个根据地内脱离生产的人数,只能有一定的比例,即使超过也不能过大,否则将会发生“塘小鱼大”的矛盾。敌寇对我基本根据地所采取的“三光政策”,其目的就在于摧毁我“生存条件”,是企图“竭泽而渔”的办法。紧缩正是针对着敌人这一毒辣政策而来的。
  由于对上述三个主要方面的认识出发,党中央很早以前就提出了根据地全部脱离生产人员不能超过当地居民百分之三的决定。在提出精兵简政之后,又曾具体规定主力军应停止发展,而将今后军事建设的重心放在强化地方军与发展不脱离生产的民兵上面。这是一贯的方针,是切合敌后需要的方针,各根据地一定要彻底执行。
  对着上述精兵简政的意义与党中央对于这一政策一贯的主张,直到今天还不是各根据地的同志们都了解了的。因此,产生了对精兵简政执行不彻底的事实,同时在少数同志中还存在着一些不正确的意见,片面的了解,也有碍于精兵简政的实行,必须加以解释。
  有人说:虽然我的部队或机关今天有些“头重脚轻”,上层庞大下层不充实的现象。但是你应该看到将来呀!将来它是要发展的!
  这种意见,我们认为是不对的。将来是将来的事,而我们确应该着重在解决今天的问题呵!今天的困难,如果不想法去克服,渡过这个难关,也就说不上将来。只知昂头天外,幻想着将来如何如何,而对于现在的具体情形熟视无睹,看不见摆在自己眼前的现实,这种“远视眼”的想法,是任何现实问题也不能解决的!
  有人说:中央提出的精兵简政问题很对,但我这里情况还不如你们所估计的那样严重,还可以过去,照旧维持吧,环境严重时再说,何必着急呢?
  这种意见,也是不对的!因为近两年来敌后形势发展的趋势,已明白告诉我们,严重环境是一定要到来的,而且有的地区已经到来了。今天来说敌后的变化,已经不是什么一般估计问题,而早已是活生生的事实了!如果我们不注意这种形势的变化,主动的采取适当的办法,那末事到临头,将措手不及!这种预见将来,定出对策,使自己时常处于主动,使革命力量少受损失,正是布尔塞维克的领导艺术。如果不加以主观的努力,听其自流,这种政治上的“近视眼”的看法,也是不对的。
  有人认为:在敌后抗战中,我们应该是如“韩信将兵,多多益善”才好,那能实行“精兵”呢!固然,在一定的时候兵是要多,兵多将广,才可以制服敌人。但所谓多,总是有一定限度的,不能无限制的多。问题的关键是在于能否养活,物力财力是否足以维持!如果不注意这一生存的起码问题,盲目的要多,那末兵少,兵不够,自然不足以保卫根据地,但兵太多了,“坐吃山空”,其结果将使根据地的人力财力物力濒于涸竭,难于保卫!所以,我们今天应该是“精兵论”,而不是“多兵论”。“多兵论”是我们要反对的!
  有人认为:根据地工作纷繁,要机关大,干部多,才得把事情办好;我们现在不是处处都觉得干部不够吗,怎样好再说要“简政”呢!是的,在某些地区或某些工作部门,确实是还缺少应有的干部,这是需要加强的。但另一方面,不是一般的还存在着机关林立,系统纷繁,“人浮于事”的现象吗?所以简政的中心问题,是在于调整组织,调整干部,裁并机关,缩减冗员,以提高工作效能,增进解决问题的速度。所以我们今天应该是“简政论”,而不是“繁政论”。“繁政论”是我们应当反对的!
  上述这些看法,都带有片面性的毛病。如果只是执其一端,不作全盘考虑,何尝也不可以言之成理,娓娓动听。然而如果仔细去作一番全面的考虑,则很显然的,这些说法就都不妥当了。
  只有精兵简政,才是根据全面考虑得出来的一个切合于敌后今天的实际状况、而又照顾到将来发展的政策。我们是马列主义者,一切必须从现实出发去解决问题,对于任何问题片面的看法都将不免会犯主观主义的错误。因此,对于精兵简政政策的执行,首先,就要求我们有清楚透彻的认识,足够的了解其意义。也只有真正了解了,才能认真的、主动的、愉快的去彻底执行,才能真正执行得好。
  精兵简政实为目前各根据地整个工作的中心一环,必须把这一任务的实现,贯彻到各方面的工作中去。举凡政权工作、军事工作、财政经济工作等等的进行,都应当在这一政策之下,加以新的考虑,贯彻这一政策。同时精兵简政的实行又必须与爱惜民力,培养民力,发展生产,自力更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具体工作联系起来。
  敌后是一种残酷的战争环境,形势变化是很快的,常常是带有突然性的,如果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不能预见到发展的趋势,“当机立断”,主动的变化我们的政策,那末,一旦恶劣的形势到来,就会发生“措手不及”,甚至遭受到意外的损失!
  最后,必须再重复的指出:精兵简政这一政策,是为着克服目前困难,争取将来更大发展的正确政策,是既照顾到现在又照顾到将来的政策,是积极的政策而不是消极的政策!要打垮日本帝国主义是定了的,将来的发展也是定了的。在由现在到反攻这一段艰苦路程中,把我们的队伍整顿得整齐些,锻炼得更精干些,则胜利与发展就会更有保证!
  

陕甘宁边区的精兵简政/《陕甘宁边区政权建设》编辑组编.-北京:求实出版社,1982.9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