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北革命根据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本辑编辑说明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榆林地委党史研究室


  一、《陕北革命根据地》一书上下限时间为1928年4月至1935年2月。全书由序言、概述、历史文献、回忆录、调查资料、附录资料、组织序列、大事记、区域图片等部分组成。本书全面地反映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陕北特委先后在中共陕西省委、中共中央北方局、中共河北省委以及中共中央驻北方代表的领导下,带领广大党员、红军指战员和革命群众,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前赴后继,英勇战斗,在长期的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使陕北地区的各级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中共陕北特委领导下的红军游击队,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先在15支红军游击队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陕北一、二、五游击队总指挥部。以后将红一、二、三团组建成红二十七军八十四师,武装斗争得到空前发展。与此同时,陕北革命根据地逐步地形成并得到了巩固与发展。辖区最大时设有赤源、秀延、延川、延水、绥德、清涧、佳县、吴堡、神木等9个革命委员会(有的县已改名苏维埃政府)县治。1935年1月25日,陕北省苏维埃政府成立。陕北革命根据地虽然遭受国民党军队的多次“围剿”和党内“左”、右倾错误的干扰,各级党组织不同程度地被破坏过,但在中共陕北特委的正确领导下,一切从实际出发,团结广大党员、红军指战员和革命群众,经过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不仅使陕北革命根据地能够保存下来,而且与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联成一片,成为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
  二、《陕北革命根据地》一书,原由中共陕西省委党史资料征集研究委员会下达给中共榆林地委党史办公室的编纂任务,经榆林地、县党史办公室的同志密切协作,广泛征集,搜集到几百万字的基础资料。1987年,省委党史资料征委会拟定了《陕西党史资料征集、整理和编纂十年(1986—1995)规划(草案)》后,榆林地委党史办公室又经过几年的努力,先后整理编印出《陕北革命根据地概述》、《历史文献》、《回忆录》、《佐证资料》和《大事记》等5部分征求意见稿。1991年,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制定的《中共历史丛书1991—1995年编辑出版规划》,规定《陕北革命根据地》是由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中共榆林地委党史研究室联合编辑出版的资料书。同时,本书是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规划的全国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革命根据地资料丛书之一。榆林地委党史研究室非常重视本书的编辑工作,重新拟定编辑计划,成立编辑组,作了大量的征集、整理和编辑工作,于1993年2月底完成初稿。
  本书在编辑过程中,榆林地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王聚儒同志对全部书稿进行了认真过细地修改、核实与订正工作。
  三、《陕北革命根据地》一书是在省委党史研究室的领导下编辑的,得到中共延安地委党史研究室的积极配合,通力协作。在编辑初期,省委党史研究室高中哲同志曾多次关心支持编辑工作,并协助解决了编辑中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子长、延川、延安、延长、安塞、清涧、绥德、佳县、吴堡、米脂、榆林、横山、靖边、定边、神木、府谷、子洲等县党史研究室,为本书提供了大量的资料。
  本书在编辑过程中,还得到马文瑞、刘澜涛、郭洪涛、张达志、崔田民、赵伯平、李铁轮、常黎夫、贺晋年、高朗亭等老同志的热情关怀和大力支持。马文瑞同志在百忙中为本书作了序。
  四、《陕北革命根据地》一书的编辑原则是以史实为依据,求同存异,收录大量的党、政、军、群方面的资料,力求能够全面系统地、真实准确地反映陕北革命根据地创建及发展全过程。文献资料以时间为顺序,并保留了在王明“左”倾路线影响下的中共陕西省委、北方局、河北省委、中央驻北方代表所下发的部分指示、批示等原件,旨在真实地再现历史的本来面目。同时对个别情节作了一些必要的删节。回忆资料分骨干回忆资料、各县回忆资料、武装斗争回忆资料等三大部分,其中骨干回忆录以当事人在陕北开展革命活动的先后时间为序;各县回忆录按当时形成的安定、绥清、佳吴、神府等4块游击根据地编排的;武装斗争方面的资料,从一支队到十五支队以及红二十七军八十四师的发展过程收录的。同时,对资料中出现说法不一致的,除在第一次出现时作注外,其余均以概述为准。个别史实暂时搞不清时,一律注明待考,以便进一步核实、订正。
  五、神府苏区按区域划分是陕北革命根据地的一个组成部分,在中共陕北特委的统一领导下开展革命活动。但因国民党统治严密,将神府苏区与陕北革命根据地中心区域分成两块,神府苏区只能独立开展革命活动。为了反映历史实际,将另编《神府革命根据地》一书。《陕北革命根据地》一书仅收录了几位老同志能反映神府地区党、政、军方面斗争史实的回忆文章。
  

陕北革命根据地/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榆林地委党史研究室编—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199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