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北革命根据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历史文献——中共陕西省委关于恢复榆林绥德延安党组织建立中共陕北特委的指示*—1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榆林地委党史研究室


  (1927年10月、11月)
  一、中共陕西省委1927年10月的指示信(节录)
  (1)榆、绥、延3校同志尽可能地一律复校。
  (2)被迫而离校的同志,分配在农村、军队两方面去工作。
  (3)军队中去的同志,集中李部①,去时更名当兵,不准作无用的书记、司书、司事等闲官。
  (4)分配到农村中去的同志,要有大无畏的精神,若不能专事工作,利用小学教师位置在农村中作秘密的组织、宣传工作,领导农民斗争,尤应注意农民的武装与军事训练。
  (5)在三校中运用妥善的方法,使之加增军操。党应督促同志注意军事训练,并可设法增进同志的军事知识。
  (6)努力发展组织,特别注意农村与榆、绥、延三校。
  (7)榆林工作无根基,此次损失又大,应力谋恢复自己的势力。
  (8)绥校恢复原状后,应积极准备斗争。王汉屏如有反动表现,即可作为斗争目标,次则为张子山,打倒王、张是有意义的,借此可以提起学生群众的革命情绪。
  (9)在延校中,亦应准备斗争。斗争的目标自己酌定。
  (10)同志在绥、延两校中,应完全变更过去对学校的态度,积极地代表学生的利益,领导同学,向学校不断地尽量提出要求。
  (11)过革命运动纪念日时,极力促成之。
  (12)马〇〇②、张〇〇③、田〇〇④三同志,如能插足任何一校,即可插进去,但对学校的行政管理绝对不帮忙。只注意自己的功课即一般学生的好感。表面要极力消沉,实际对指导上、经费上应很积极的负责,尤其是经费需尽量的挹出,收的大部分作党的经费。
  (13)党的机关最好在各校之外。
  (14)内部负责同志,须极力灰色,以免招人疑忌。
  (15)每次斗争,须推动急进的同学站在前锋上,不要我们包办。
  (16)现已着手筹备六师、六中⑤(高级),我们应早准备同志去投考,大批的打入去。
  (17)军支⑥后归省委军部管辖,与陕北党亦可发生横的关系,但关军事方面,不必过问。
  *本标题和内文中的标题均是本书编者加的。按陕西省档案馆保存的复制件刊印。
  注释:
  ① 李部,指由共产党员李象九任营长的国民党第八十六师石谦旅第一营。
  ② 马〇〇,待考。
  ③ 张〇〇,待考。
  ④ 田〇〇,指田伯英(即田伯荫)。
  ⑤ 六师、六中,指筹备中的陕西省立第六师范学校、第六中学校。
  ⑥ 军支,指设在李象九部的中共军队支部。

陕北革命根据地/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榆林地委党史研究室编—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199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