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北革命根据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历史文献——任子良(任伯方)关于陕北社会情况和陕北党的现状给中共中央的报告*—1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榆林地委党史研究室

    
  (1929年8月)
  一、任子良(任伯方)1929年8月5日给中共中央的报告(节录)
  去年冬月间,中央派我同顺直军委①张照丰同志到天津去担任军事工作。不久军委派我到各军队中考察了一番,一面又考察各县的农军情形,回到天津,对于军事工作略加整顿。今年3月军委派我到河北军事政治学校去工作。4月北平市委又派我到陕北去工作(陕北写信来,由同志私人介绍,陕北与北平关系较密切)。
  陕北在去年各县代表大会时调查,男女同志共有1100多,女同志党的约有10余人,团的约有二三十人,其中成份农民较多,学生、工人、兵士较少,上级指导机关仍是个特委的组织。特委直辖4县(延川——当时是区委、清涧、绥德、米脂),3个区(延长、榆林与横山共一区、神木与府谷共一区)。工作发展区以绥德、米脂、榆林三个地方。榆林织毛毡的手工业工人很多,米脂、绥德农民学生较多,最近工作发展各地,党部都在改组、整理工作。
  陕北工作的错误,可说是没有了解和执行六次大会的精神。党的行动很多盲动与投机,党的意识,完全为小资产阶级流氓无产阶级所支配着,没有一点真实布尔什维克的精神,现择其主要者写于下:
  A、没有阶级基础:党的生命大多在一般青年学生手中,各级指导机关除了几个学生在里面活动外,很少有农民同志参加,因此工农同志对于实际工作一点也不会知道。
  B、组织不严密。
  C、指导机关不健全:陕北最高指导机关就是特委。特委因环境经济的限制,机关久不能建设,到最近特委机关才得建设起来。特委机关不确定,对于工作也无法进行,指导与督促下级工作,也就疏忽起来,因此,工作时常停顿。
  D、不知道组织群众,只是表面工作,群众日常斗争事件,完全没有。陕北工作是没有群众的,党完全建立在几个知识分子手里。陕北两年旱灾,饥民四起,而党没有力量来领导他们起来与豪绅地主斗争,这即是平时没有组织。在4月间,绥德四乡饥民曾经围城一次,我们在其中力量太小,结果不但〔未〕形成合法运动,而且失败。
  E、军事工作上的错误,仍然照过去那样去干,不是利用某个官长,便是一种军事投机。如某处有部分土匪,他们不去宣传群众组织群众,首先就同土匪头子结合。在陕北军队中群众力量完全没有。
  F、政治口号的错误,他们提出来的消灭封建势力口号,只是专于对付冯玉祥一人,其余如陕北的小军阀井岳秀,山西阎锡山都不过问。
  综结上面说的陕北工作错误,其主要缘故我分析一下,不外下列几项:A、交通不便,中央的一切文件不能收到。B、省委组织不健全,对陕北无力指示。C、干部人材缺乏,工作不能进展。D、经费困难。简直困难万分,经常费只靠陕北几个中等学校教员同志收入,其余同志在那种旱灾之下,他们生活不可能,那有钱来纳费。因此收入不多,省委又无接济(听说中央接济陕西全省,经费每月600元,陕北一文钱没有收到),有时五六百文钱都没有,要派同志到各地去巡视,路费都不能找出,经济困难可想而知。
  我在绥德担任的是县委任务,在第四师范学校内任教员(不如此,便不能立足),专于训练学生同志及四乡的活动分子,每礼拜都要开训练班,地点大多在四乡高山之上,夜间或者正午。我走时绥德县工作比以前较好。暑假中因反动校长柳砚琛要设法逮捕我,在绥德无法立足,加以我是外省人,社会上特别注意,工作方面感觉十分困难。后来得特委允许我回四川。
  *本标题和内文中的标题均是本书编者加的。按陕西省档案馆保存的复制件刊印。
  注释:
  ① 顺直军委,即中共顺直省委军委。顺直指北京(曾名顺天府)和河北(曾名直隶省)。顺直省委先后称北方局、顺直省委、河北省委。
  

陕北革命根据地/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榆林地委党史研究室编—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199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