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北革命根据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历史文献——任子良(任伯方)关于陕北社会情况和陕北党的现状给中共中央的报告*—2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榆林地委党史研究室


  (1929年8月)
  二、任子良(任伯方)1929年8月22日给中共中央的报告(节录)
  关于陕北社会情况:
  A、陕北社会经济组织:要明了陕北的社会情况,必先明了陕北的社会经济组织。社会经济是个破产的农村经济,偶然还能见到许多原始人类社会经济组织情态残迹的存在,这些社会经济状况,对于我们讨论中国社会性质有极大的〔贡〕献,值得我们特别注意,因此,陕北的社会组织非常简单,与东南各省比较,真落后到两三世纪。
  B、人民的生活:陕北素称苦寒,去今两年又逢大旱,饥民四起,人民的生活苦到十二万分。比较稍微富裕的人家,吃的不过小米粥与炒面(俗称猪狗饭),财主人家自然吃得极好,普通人民多以树皮煮熟为日常食品。定边、安边、横山的人民连树皮草根都没有,牛粪泥土都不可多得。各地饿死的饥民,满堆道旁,强壮的农民都携幼扶老,往山西逃走。乡村间有许多房屋尽成破烂无人居住的石堆,一般人民居住的房屋都是土窑,财主人用砖砌成,贫民都在山麓下掘洞居住(以此即可见有原始人类生活情态)。陕北人民生活虽然如此痛苦,可是现在还没有大股土匪出现,对于豪绅地主及其工具(县区府)都没有一种反抗的表示。这种原因,多由于他们还没有觉悟,为封建的天命论所限制,不敢起来。到最近互相残杀,食其肉的都有。一个小女孩(八九岁)五六元即可买到,大女孩(十四五)八九元即可买到,贩卖人口的非常之多。他们对于国民党一点不相信,农民说冯玉祥是刮民党,他对于我们太可恶了,去今两年陕北大旱,他都没有办法,他并将在南京收到的赈款都作自己所有,不发给饥民,现在还又要打仗。
  C、反动势力:豪绅地主的势力在陕北非常之大,整个社会的政治权(教育、行政)大多把持于豪绅土劣之手。他们的经济完全是建筑在农民身上的,他们的粮食早已储蓄起来,可供二三十年的生活(每个豪绅地主家都存有数十石或数百石的粮)。在那饥民四起的时候,他们不但不发一粒来赈济,还要想许多方法来继续他们的剥削政策。如借名筹赈以自肥,一般群众对于这些豪绅地主只有暗中痛恨,并没有办法来反抗他们。除此之外还有勾结豪绅土劣地主统治陕北10余年的反动军阀井岳秀(以前陕北的镇守使),在冯玉祥未统治陕西时,陕北政权完全由井支配,及冯到陕西后,陕北政权完全转移到西安省政府,井在陕北政权完全失去,尤其是财政,令井十二分痛恨冯玉祥。今年蒋冯①战争起,井即与晋阎②勾结,脱离冯,阎利用井为讨冯先锋队,井利用阎之势力以夺回陕北的政权。不久阎、冯又勾结,井则失望。井现受两大军阀夹攻之中,自知没有出路,对于党③乃采取退让政策,不用去年那种屠杀政策。陕北党在此局面之下,就发生了许多不正确的错误的投机利用观念(如想利用井的军事势力帮助党的发展),政治口号也乱用。国民党的组织,在陕北完全没有,6月间西安才派有人到陕北各县来组织各级反动党部。冯玉祥又想用刮民党的反动势力来统治陕北,一面又可监视井,并可探听阎之行动。总之国民党在陕北除了得到少数小资产阶级青年学生的援助外,用强迫手段逼迫工农外,要想得到群众的援助是不可能的。但是他们仍在进行夺取群众的工作。
  关于陕北党的现状:
  A、组织方面:据去年陕北各县代表大会的统计,党员共有1100多人,成份以农民、学生较多,兵士、工人较少。今年虽没有确实调查,但据事实来看,增加并不多。全陕北工作由陕北特委指导,特委可说是陕北的上级指导机关。特委在组织系统上虽受西安省委的指导,但是实际因交通关系,与顺直党发生关系较为密切,顺直党时常派人到陕北或西安工作。今年5月间,天津派两个同志(李、黄)到西安去工作,并由我转达顺直特派员对于陕北工作的意见。全陕北的组织共计4个县委(延长——当时是区委、绥德、清涧、米脂),3个特区(榆林与横山、神木与府谷、延川)直属特委,其余如安边、定边、靖边等处都是支部的组织,直属特委。县分5区(东、西、南、北、城中),区以下就是支部小组。
  B、宣传方面:更是不堪回想,因为经费交通的困难,阻碍宣传工作的进行实在不少。在各中心地(绥德、米脂)虽有宣委会之组织,但也仅是形式而已。对于宣传方针,都没有个详细正确有总结的计划,完全是零碎的。传单标语完全没有去做,有时仅派两三个学生到城外乡村中去随便对农民谈谈话,就算完事。公开作广大的宣传的机会本有,可是他们不去做,各级党部负宣传工作的同志,在开会时只是作点政治报告,讲答问题(都不清白)。目前党在饥民群众中的发动口号是:给饥民米粮吃,无条件没收财主的存粮发给饥民,杀死帮助财主不发米粮的县长。这类口号都是领导乡村饥民起来与豪绅地主斗争时所用的发动口号,这些口号比较切实明白,在饥民群众中能收效。关于宣传工作在陕北实没一个系统计划,因此我的报告也没有系统。
  C、内部的教育工作:陕北党对于教育工作很是注重,可是仍为环境所限,自己又没有系统的计划,也没多大的成绩。在陕北一般党员政治水平线与理论特别低微,有许多负责同志对于目前党的政治路线,工作方针总策略,都不很知道。
  组织上的错误与缺点:
  a、组织系统紊乱。是个纵横相并的组织,形式是纵的组织,但以工作关系上说又是横的组织。特委与省委发生关系,又能与北平市委发生关系,以致于县与县、支部与支部都能直接发生关系。党与团的关系更是混乱不堪,党、团负责人可以直接〔发〕生关系,团的区委可以直接与党的县委接洽,同样党的区委也可与团的县委以至与特委直接会面,组织系统乱不可言。我到绥德时,初次接头时,他们派一个中学的交通来与我见面,当时我非常奇怪,后来才明白了。
  b、组织不严密。一个组织可以随便取消,稍为受点挫折马上瓦解。上级对于下级组织毫不注意,譬如一个支部、小组表面组织成了,这个小组、支部是否照常开会,进行工作,上级是不过问的。疏忽太甚,渐或碍于私人情面,只得听其自便。
  农民运动:
  陕北的农民是富有革命性的,因为受了小军阀井岳秀与豪绅地主10余年的压迫与剥削,其痛苦真已到极点,加以去今两年的旱灾,更使一般农民走到必死之路。他们已〔有〕干表示,但不知道干的方法,从五六月间他们集合数〔千〕农民包围城市,打县长,捉财主等事实,都证明陕北农民已逼迫的无路可走,只〔有〕起来拼命了!陕北农运究竟怎样呢?可说还是个开辟时期,以前是没有成绩的,有组织的也被反动势力消灭了!现在才去开始组织。据我知道的,绥德西南区,米脂的北区,以及横山、神木一带地方,也有非党饥民群众的组织,名称在绥德、米脂的大多是“饥民自救团”,在横山、神木的大多是“要吃会”、“发赈请愿团”。这些组织人数很多,其中虽有党的领导,但是作用甚微,在组织上更缺乏系统与坚固,在宣传上也没有使他们〔接〕受党的政治口号而同情于工农革命运动,饥民需要极短时间能得到饭吃,久了他们就自行分散。因此领导饥民很不容易。今年5月间绥德乡间有18村农民,集合起来包围县城、县政府、公安局、豪绅住宅,要求放粮。此次运动虽有党在其中作领〔导〕,其结果仍形成一种合法运动,并且失败。失败的原因:是群众没有经过日常斗争;党用的策略不正确。
  陕北工作的重要性:
  A、特殊的环境:陕北客观环境很好,政治局面即如前述,而农民又受生活上的极重痛苦,简直不能生活,饥民四起,已成陕北社会普遍的现象,他们正需要人去指导他们,反抗豪绅地主。此时党如能加紧工作,定能得到顶大的效果!
  B、刮民党④与我们竞争群众:以前陕北是没有刮民党的(政变以后),今年刮民党见得陕北饥民四起,怕群众被本党夺去了,于是西安反动省委,乃派人到陕北组织起反动党部,现在他们已开始在陕北与本党竞争了。来陕北的刮民党,多改良主义,在此时我们应该特别注意这些偏僻地方,不然广大的群众就被反动派欺骗着了。
  C、城市工作自然重要,偏僻的乡村工作,也不能说不重要,现在对于偏僻的乡村工作多忽略,尤其对于西北各地工作不发展区。西北农民群〔众〕,本党不可以忽视其力量。
  *本标题和内文中的标题均是本书编者加的。按陕西省档案馆保存的复制件刊印。
  注释:
  ① 蒋冯,蒋指蒋介石,冯指冯玉祥。
  ② 晋阎,指山西阎锡山。
  ③ 党,指中国共产党。
  ④ 刮民党,是群众对国民党的贬称。
  

陕北革命根据地/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榆林地委党史研究室编—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199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