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南区合作社史料选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毛泽东同志谈合作社的方针与业务


  中共中央于昨日下午3时,在杨家岭大礼堂,招待出席边区合作社会议的全体代表,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在致欢迎词后,关于合作社的方针、业务等,作了极其有力生动的讲话。
  毛主席首先述及自1942年边区高干会后,1年半中间合作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整个工作走上了轨道,出现了大批的模范合作社。“每一个模范合作社,都是一本活的教科书!”毛主席在赞扬了这批合作社,并号召全边区的合作社都要向他们学习后,继而通俗的详细的说明下列四点:第一,合作社是为什么人办的?毛主席说:是为广大群众的,为边区140万老百姓和10万部队机关学校人员。这个方针在前年冬天高干会上就已确定,这就是刘建章的方针。1年半以来很多合作社都朝着这个方向走,都有很大成绩,但是还有些合作社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因此这次合作社会议要重新宣布这一条方针。第二,合作社办些什么事?毛主席指出合作社的业务主要的有10项:工业、农业、运输、畜牧、供销、卫生、信用、教育、植树、公益。通过合作社把全边区的人民组织起来。在说明各项业务中,毛主席着重的说明动员30万人参加纺织完成32万匹大布,及每区设1个铁匠铺解决全边区农具供给的重大意义;并号召全边区人民在几年之内消灭文盲,在10年之内每家种1OO棵树。第三,合作社是统一战线的性质,所有农民、工人、地主、资本家都可以参加合作社,它是政府领导,各阶层人民联合经营的经济、文化及社会公益事业的组织。第四,所有做政府工作与党务工作的同志们,都应该认清合作事业的重要性,不应该有丝毫轻视的心理。边区的任何经济、文化事业都必须通过合作社才能完成,因此要鼓励更多的同志去参加合作事业。最后,毛主席再次说明1年半以来边区合作事业的重大成就,并指出其中的缺点,希望经过这次合作社大会后,能改正这些缺点,把合作社工作做得更好。毛主席讲话历1小时余,极为简扼通俗,所有合作社主任均频频点头称是,并报以经久不绝的雷动掌声。
  会后休息中,大家参观杨家岭加速纺纱机的表演,1小时后,毛主席特接见16位合作社英雄:刘建章、张丕元、侯生玉、张清益、田保霖、陈丕秀、曹玉科、肖洪启、安锦城、李建堂、靳体元、安长庚、樊彦旺、王耀明、刘永祥、牛爱彩。
  毛主席掀帘进来时,面现和蔼的笑容,先频频向各英雄点头,惠中权同志即一一介绍,毛主席热烈和各英雄握手,亲切地询问各英雄的姓名、年龄及合作社的情形。毛主席对每一个合作社的特点,如张清益所创造的卫生训练班,安长庚所创造的残废入股、娶婆姨入股,李建堂的种蓝及牛爱彩的货郎担子等都很熟悉。各英雄在自己领袖的面前,也谈笑自若,一如和家人相处。当毛主席问到盐池靳体元先生所创办的元华工厂时,靳老先生充满着兴奋的情感,急促地说:“从前我是商人,可是后来我觉得边区需要工业,所以我转变到工业上来了。”最后,毛主席对大家说:“今天中共中央欢迎各位同志,对大家热心办合作社表示关切,希望大家回去,好好办。”
  (原载1944年7月4日《解放日报》)
  *这是1944年7月4日延安《解放日报》的新闻报道。标题是编者加的。
  

南区合作社史料选/延安地区供销合作社,延安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编.—西安: 陕西人民出版社,1992.4

您是第 位访客!